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羅文裕〈尞天穿〉教育部編入國二教科書 母親羅子妹聞訊「感謝列祖列宗」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羅文裕〈尞天穿〉教育部編入國二教科書 母親羅子妹聞訊「感謝列祖列宗」
0
78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3年9月11日 (三)

金曲客語歌王羅文裕(Wing)在2020年推出母語創作專輯《當太陽升起時》,讓他勇奪第二座金曲客語歌王,事隔三年再獲殊榮,原來專輯中收錄的一首她與母親羅子妹合作的歌曲〈尞天穿〉 (https://youtu.be/8uq_HFJvprA?si=ybUEfeGvQ4BTi8eX) ,被教育部編入全台國中二年級教科書裡,羅文裕得知時表示:「這是莫大的殊榮,用金錢也買不到的!」人在美濃家中的母親羅子妹聽聞感動到直說:「感謝列祖列宗!」羅文裕並透露自己拿到課本時「手在發抖」,興奮之情溢於言表,而與羅文裕同是客家子弟、因受羅文裕感召合作,首度推出客語專輯《我在客廳做的夢》,就奪下「金曲34」客語歌后的彭佳慧(Julia),也為好夥伴開心,歡呼:「太有意義了!」
 
img1694419981.jpg

羅文裕第5張專輯〈當太陽升起時〉享譽盛名,不僅因得了金曲獎,聲名大噪,更因為《當太陽升起時》專輯有「土地的陽光和溫度」,是台灣首張用太陽能錄製的音樂專輯,由羅文裕師法偶像傑克強森(Jack Johnson),率領團隊在家鄉美濃的小木屋民宿錄製而成,整張專輯彷彿可聞到南國秋收溫暖的稻香,令人嚮往。羅文裕用故鄉美濃的陽光發電,締造台灣首張用太陽能錄製專輯的記錄,巧妙地「把溫度留在音樂裡」,在土生土長的家鄉實地錄音,「過程中我不斷被療癒,減壓、甚至排毒,故鄉的溫度讓我煥然一新!也希望可以療癒、感動到你。」羅文裕《當太陽升起時》專輯不但傳承客家人文中崇敬天地、尊重自然的文化,更是一張提升環保意識的母語創作專輯!
 
而羅文裕被收錄在國中課本的客語歌曲〈尞天穿〉,由他作曲並與母親羅子妹一同演唱。能被選為國中客語教材,讓羅文裕直呼:「真的好感動」,他也盛讚母親:「可能是媽媽唱太好的關係」,他提到自己喜歡唱歌,就是受媽媽的影響,從小時就常常聽母親在家唱卡拉ok,表示媽媽最喜歡鳳飛飛、龍飄飄和黃乙玲,提及與母親在美濃民宿錄製〈尞天穿〉的經過,羅文裕說媽媽真的有功力,不到兩小時就錄製完成,而且談笑風生,一點都不緊張,很有大將之風!

img1694419980(1).jpg
 
國中課本中提及入選評語,以「有搖滾旋律的客家流行歌曲」來介紹羅文裕〈尞天穿〉,而「尞」有休息或歡聚的意思。而「天穿日」為農曆大年二十,早年農忙時期,客家朋友平日勤苦耐勞,為了慰藉平日的辛勞,因此總會從春節、元宵節、休養生息到「天穿日」過後,接下來就得開始努力,為新的一年打拚奮鬥!客家有句諺語「有做無做,尞到天穿過,有賺無賺,總愛尞天穿』,而在傳統上,這天也代表著客家人新年的結束。羅文裕以客家民俗為靈感,創作、歌頌〈尞天穿〉真的很有意義,而羅文裕也不忘提筆po文強調:「客語歌真的很好聽」,希望國中生若學會這首歌,也不忘可以回家唱給家人和鄰居分享!
 
img1694419980.jpg
母親羅子妹,羅文裕

羅文裕是華語、客語雙聲帶創作歌手,曾替劉德華、任賢齊、彭佳慧等中港台大咖製作專輯,自己也曾二度摘下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音樂實力備受肯定。但他本身致力發揚客家文化,想把生活日常中美好的客家文化景色介紹給大家,他並公佈好消息,表示因疫情而停擺的「客流感校園演唱會」又即將復歸,由新學期起,在10月至12月之間,在桃竹苗地區校園舉行,總共預計10場巡迴,屆時羅文裕會帶著彤溫岑姐妹二重唱、黃宇寒、Yappy等新生代客語歌手一同前進校園,羅文裕表示「沒有今日的青少年,就沒有未來的客家文化!」對於客語文化的紮根不遺餘力!
 
 
文 : 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 : 大賞門文化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