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金曲常客許鈞走過焦慮低谷 推出第四張原創專輯《期待集》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金曲常客許鈞走過焦慮低谷 推出第四張原創專輯《期待集》
0
120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3年12月1日 (日)

在「金曲33」入圍最佳男歌手獎,而備受矚目的創作歌手許鈞,明(1日)將推出第四張原創專輯《期待集》,第三度攜手金曲製作人荒井十一共同製作,許鈞自承這兩年來,壓力承受面大,「像生了一場病,但找不到原因。」此外,心裡也無止盡焦慮,當時身上背負許多案子和製作,「我卻什麼都不想做,癱了。」多虧同為音樂人的妻子給到無止盡的支持,以及「老荒」(荒井)的鼓勵,「我們討論寫點簡單的東西,我也想用創作分散下焦慮情緒,所以就寫下了這張新專輯裡的很多歌。」許鈞也在專輯裡置入了跟老爸通話時,錄下的爸爸對話,掀起他一片回憶殺,背景大致是爸爸上大夜班,空班1小時時找不到許鈞,於是大半夜一家家網咖到處找人的往事,許鈞笑說年輕時做音樂桀傲不馴。許鈞《期待集》MV (https://youtu.be/msCc68l95Hg?si=MGmRcB2qrURaH21V) 定明(12/1)中午12點在基本節奏YouTube官方頻道首播!
 
img1701360094.jpg

從首張專輯《萬松嶺》初試啼聲入圍「金曲28」最佳專輯華語專輯、年度專輯獎,《事實上我沒有名字》專輯獲MUSICRADIO最佳創作男歌手、CMA唱工委年度新人,《美夢公司》專輯入圍「金曲33」最佳男歌手和榮獲HOPICO華語最佳流行專輯及第13屆迷笛獎年度最佳男歌手,許鈞獲獎無數,卻從未停下前進的步伐,他直入人心的音樂風格,已在樂壇留下標誌性的印記。許鈞第四張創作專輯《期待集》,主張「與過去的自己和解,打開對未來的期待」,以柔軟誠實而敞開的方式,對家鄉童年、對父親母親,對失敗的感情、不成熟的夢想... 等等「過去」的告解,打開未來新的可能。
 
在2021年創作《美夢公司》後,許鈞陷入了一段低潮期,開始了自我懷疑與迷茫。然而,這個低谷卻成為一個轉捩點。他用兩年的時間進行自我沉澱,執著於透過創作、音樂與文字細細梳理自己的過去,鬆綁內心的結,大膽挖掘出對未來的期待,完成了這張《期待集》。他說:「主要是焦慮。去年九月份我在長沙錄綜藝,同時還有幾個製作案要做,壓力就很大。人的精神狀態、身體狀態都不太好,然後專輯也不想做、歌也不想寫、編曲製作也不想做。」又提及這種狀態一直沒有完全走出來,「但就是嘗試慢慢在淡化它,是一個比較漫長的過程。」當時許鈞就想,不能因為這樣就停下來。當時老荒語重心長,希望他動起來,嘗試寫些簡單的東西,以創作度過這段身心低潮,而許鈞也因此熬過來了。「那段時間給我最大支持的是我太太,她一直都告訴我沒事的。荒井也會告訴我,『你的音樂很棒』,是音樂幫我度過了那段時間,我也覺得,我一直沒有質疑過音樂。」
 
img1701360093(1).jpg
许钧X荒井十一

此外,提及和荒井十一的第三次合作,「非常大的感受是我們都長大了,我們都覺得不需要在音樂上、在編曲上去向世界證明什麼了,所以這張專輯會選擇用簡單的方式來表達,真的感受很深。」許鈞又剖心,長大後,唱歌的駕馭能力應該與日俱增,但在錄音的時候,有時老荒會說:「你不要去想要怎麼唱」、「不要考慮技巧」,建議許鈞回到最初我的狀態。許鈞也表示可能是慢慢年紀大了,接受了更多東西,就會看到更多優秀、或是比自己優秀的人,「也願意接納他們的優秀,覺得可以邀請我欣賞的音樂人們加入我的行列了!」而在新輯《期待集》中還加入了弦樂,「以前我很渴望我的音樂裡可以有弦樂,但當時寫的歌又和弦樂不太契合。」但現在有一些適合的歌時,許鈞就和老荒商量是不是可以用弦樂,但是兩位諄求完美的大師,又反骨覺得傳統弦樂不夠有趣,「所以就做了4把大提琴這樣非常奇怪的組合,竟然意外地合拍!」許鈞笑說:「或者說我們的底蘊還是很獨立(音樂)的!」
 
img1701360093.jpg
许钧-期待集封面

在提及荒井十一之後,許鈞提到專輯中新歌《小小城中男孩》 (https://youtu.be/gCcKZ4u57io?si=5oKuNZLKu0GRs7b3) 置入父親的電話語音?少年離家的許鈞坦言,「其實我和父親聊的比較少,平時打電話也就是互相噓寒問暖一下。」而放進音樂中的這通語音是,「有一次他翻到我小時候的照片,就發給我看,當下就聊到我小時候的事情。」許鈞回憶往昔,「我小時玩樂隊會比較叛逆。那時我跟楊健(昔日鼓手)晚上去網吧通宵,爸爸上夜班不放心我,中間有1個小時休息就回家來看我,結果發現我不在家,於是一個網咖一個網咖逐間找我。」許鈞有點揪心,「《小小城中男孩》是寫我老家蚌埠的。」但坦承自己有一個很奇妙的感覺是,「我覺得在我心裡,我爸爸就是蚌埠,蚌埠就是我爸爸,如果我爸爸不在蚌埠生活,那我就不會回去了。」許鈞當時也深思:「這個語音我想了很久才放進音樂的,因為怕太煽情,但後來覺得這是一個父親對子女的愛,心意最珍貴,就大膽放進去了。」而聽到成品之後,許鈞覺得裡頭有段吉他Solo衝擊最大,「我彈的時候時候沒有想到父親會給我帶來這麼大的衝擊。我覺得他讓一切都有了答案!」而言語不容易描述出來的感受,「例如親情,也藉由音樂表達出來了!」許鈞《期待集》定12/1數位上線,並將於不久的未來在相信音樂實體發行,同步接受實專輯預購,敬請樂迷至各大唱片通路平台預購!
 
 
文 : 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 : 基本節奏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