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影評--【羅馬浴場】:抄襲的藝術,裸體的文化
會員登入
|
OR

影評--【羅馬浴場】:抄襲的藝術,裸體的文化
0
13,571

By 馬來魔

2012年9月7日 (六)

 

◎文:馬來魔

 

現在的媒體報導或網路言論常常傾向於「見不得人家好」的狀況,所以對於公眾人物常有醜化意圖。比如說長得漂亮的女藝人,通常都會被寫成「疑似」整形(加上「疑似」兩個字就可以逃避法律責任?)但如果對於不靠長相取勝的創作派藝人,該怎麼醜化他呢?很簡單!就說他的作品「疑似」抄襲就可以了!然後我們就會看到這個藝人站出來澄清他的作品沒有抄襲,這種老套的論戰我們早就看膩,但他們還真的玩不膩。其實有沒有抄襲真的那麼重要嗎?正所謂「天下文章一大抄」,世界上根本就未必有「原創」這回事!《羅馬浴場》這部日本電影,就是告訴你「抄襲也是一種藝術」,因為有很多優秀的創意,都是從抄襲而來的。

 

漫畫改編的《羅馬浴場》,走的是「時空穿越劇」的路線,描述阿部寬飾演的古羅馬浴場設計師,常常陰錯陽差的落入時光隧道,來到現代的日本,和女主角上戶彩扮演的日本漫畫家意外相逢,更從日本的泡湯文化裡面學到靈感,再把這些概念移植到他自己的浴場設計裡面。最好笑的是到最後就連上戶彩也不小心掉進時光隧道,跑到古羅馬去遊玩,然後把她在古羅馬的所見所聞畫成漫畫,帶回現代的日本去出版。所以男主角從古代跑到現代來抄襲,女主角則是從現代跑到古代去抄襲,雖然都是「抄很大」,可是從不同的文化裡面學到不同的內涵,然後再和自己的文化融合,這抄襲的藝術,其實就是現代人所謂的「國際觀」。

 

既然是充滿「國際觀」的電影,那麼除了漫畫式幽默語言的大量移植之外,也運用異國文化來製造笑料,把日本人愛泡湯的習性,與古羅馬文化留下的大型浴場遺址作聯想,結合真實歷史與虛構情節,作出不少創意發揮,最經典的笑話是阿部寬扮演的羅馬人穿越時空來到日本之後,發現日本人的臉型不同於西方人的輪廓深邃,甚至反而有點扁平,所以被他戲稱為「扁臉族」,透過一部日本電影來調侃日本人,成為一種幽默自嘲。而片中的「羅​馬」與「日本」兩個世界,都有相同的焦慮,也都陷入某種難以突破的瓶頸,卻靠著互相學習而幫助彼此走出困境,爆笑的橋段當中,展現日本人期盼著走出封閉環境的心情,也充滿自省意味。

 

既然是以泡湯為主題的電影,當然少不了出浴畫面。阿部寬精壯的體格以及渾圓的翹臀,在畫面上不斷的出現,如同古羅馬雕像變身成為真人版,非常養眼。女主角上戶彩雖然有美好的身材,但是玉女形象如同鬼上身一般的如影隨形,在日本和綾瀨遙並稱為「隱藏性巨乳」(雖然身材很好,可惜都包起來了)!但是百密總有一疏,上戶彩在片中有一個畫面是趴在地上畫漫畫,優美的曲線意外的一覽無疑,可見好身材根本包不住!而在電影結束前,她也配合演出「超級保守版」的出浴戲,雖然只是小露香肩,一樣會令宅男影迷充滿想像。

 

台灣老一輩的俗語說:「日本人有禮無體」,這句台語發音的俗語,意思是說:日本是個有禮貌的民族,但是對於自然的裸露身體並不會感到羞恥。《羅馬浴場》演出日本澡堂文化,裸露鏡頭非常多,但一切合情合理,也並無色情意味,因為「洗澡需要脫衣服」是基本常識,卻仍然遭到台灣審查單位列為輔導級(12歲以下不得觀賞)。看來和「有禮無體」的日本人比較起來,台灣的保守主義者對於電影創作自由未必「有禮」,也未必尊重,卻把身體當成毒蛇猛獸,聞裸體色變!這樣的古板心態,相較於片中呈現的開闊世界觀,更是顯得格外的諷刺。當日本人藉著這部作品觀摩異國文化,並且自我反省的同時,台灣的保守主義者到底又能夠從這部電影裡面學到什麼?

 

*阿部寬扮演古羅馬的浴場設計師,穿越時空來到現代的日本。

 

*阿部寬掉進「扁臉族」的世界,展開泡湯奇遇記!

 

*上戶彩還是一樣超萌超可愛,但是不是有稍微變胖了啊?
 

*上戶彩穿越時空來到古羅馬,也開始穿起古代的裝扮。

 

*這一幕畫面竟然讓男女主角同時展露身材曲線,實在太美好了!
 

*古代人來到現代,對所有事物都充滿好奇,也鬧了不少笑話!

 

*用幽默的角度,透視日本泡湯文化,爆笑中也充滿自省意味。
 

 

 

◎本文作者為影評人

◎文章出自【光影隨想】部落格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