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綜藝化 歌唱選秀節目新里程碑
會員登入
|
OR

歌唱比賽 綜藝化 歌唱選秀節目新里程碑
0
225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5年7月6日 (六)

第3季「最美和聲」正在北京衛視盛大播出中,這季除了原有專業歌手帶領素人選手的合聲之美外,加入了綜藝元素互動,於是有了以蕭敬騰、張杰為亮點的蕭張組合,時而鬥嘴、時而飆歌、時而競舞,趣味橫生。常常口出金句的重量級前輩楊坤,扮萌歡娛期間,再加上剛柔兼具的譚維維,這四位頂尖歌手一起,不但讓 「最美和聲」收視期期高升,更開創素人歌唱選秀節目新里程碑。

近幾年歌唱類電視節目一直在為流行音樂探尋新出路,雖然由素人歌唱選秀打頭陣,但似乎新秀人才未能人人藉機脫穎而出,因此在經營和收視雙重壓力下,更多的 專業歌手紛紛加入歌唱競賽類節目,例如「我是歌手」、「全能星戰」,還有即將上檔的「蒙面歌王」。這些節目的確造就許多歌手事業第二春,也讓很多歌曲因這些歌手重編或改唱,成為高傳唱與高關注的金曲。

img1436193897.jpg

音樂節目在電視內容市場始終占有極重要且不可缺的位置,因為音樂版權意識抬頭,讓歌曲的曝光與表演者都受到相關法規保護,因此音樂類節目成本增加。原本歌唱類節目製作條件與經費就高於其他類型節目,所以這幾年在台灣電視圈被迫逐漸式微。這點對素來號稱華語流行音樂重鎮的台灣,是莫大傷害與影響。流行音樂市場萎縮,對人才培養,無疑是喪失養分。對講求聲、光效果的電視節目而言,更是創作與開發上的雪上加霜。

文化部在流行音樂的推動上,十分用力。但因為整體市場萎縮,不單是人才外流,更大的問題是接班人才的培訓。過往綜藝類節目眾星雲集、場面華麗壯觀,而今也只剩一年一度的金曲獎和台視年年獨自苦撐的除夕特別節目「超級巨星紅白藝能大賞」,可惜人才培訓必須要長期、要有一定環境條件。目前這些條件、榮景都在海峽對岸熱絡展開。

5月分,有悠久歷史、相當於流行音樂界年度奧運的歐洲歌唱大賽,在維也那體育館展開,對岸衛視帶著大批製作人員去觀摩學習。據業界傳言,某衛視正在規畫中的歌唱節目以站上Billboard為目標。這些被培養中的製作人才,無論親身接觸還是眼界都被提升與世界接軌。而台灣在保護自有文化同時,是不是也應該想想我們的接班人在哪裡?用什麼環境和市場來培養,未來才有競爭力。因為站上世界舞台的機會,不是只有旅遊打工而已。


作者:薛聖棻/製作人      文章轉載自:udn.com聯合新聞網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