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第14屆IMA美國獨立音樂獎 來自台灣的聲音《天空的眼睛》被國際聽見
會員登入
|
OR

西洋音樂新聞 第14屆IMA美國獨立音樂獎 來自台灣的聲音《天空的眼睛》被國際聽見
0
384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5年7月20日 (六)

第14屆美國獨立音樂獎 (Independent Music Awards簡稱IMA) 於7月17日 (五) 已在官網公布本屆獎項的所有得獎名單。自2008年以來,每年皆有專輯入圍的風潮音樂,今年以《天空的眼睛》榮獲最佳傳統世界音樂獎項 (Best World Traditional Music Album),這也是風潮所獲得的第九座獎座,再次讓國際聽見來自台灣土地的聲音!

風潮音樂總經理楊錦聰表示,1995年成立美國分公司成立以來,十多年來風潮努力不懈將國內音樂推向國際市場,在眾所矚目的國際音樂獎項中,能夠與世界一流的音樂唱片一較高下並獲得肯定,這毋疑是華人音樂的最高榮譽。『2012年,吳金黛所領軍的製作團隊,一年間數次走訪全台多個縣市鄉鎮,以農業、水資源、土地取得正當性與不當開發,及海洋環境等四大面向為題,邀集林生祥、吳昊恩、達卡鬧、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范宗沛…等十位歌手及音樂人一同創作。《天空的眼睛》發行時,正是風潮25週年,我們是以音樂回饋土地的心情來製作,關注台灣議題的專輯能夠獲得國際獎項的肯定,令人格外感動!』楊錦聰說道。

img1437402401.jpg
製作人吳金黛野外錄音照-于蘇英攝影:#10.〈阿塱壹古道〉


美國獨立音樂獎 (IMA) 1999年由音樂資源集團 (MRG) 創建,旨在表彰全世界頂尖的獨立音樂家、音樂專輯。從2000年開始接受報名至今,已舉辦14屆,共擁有80多個音樂獎項,目前報名參與的音樂家和音樂公司,總計超過70個國家,遍布在全球6大洲,是繼美國葛萊美獎後,十分具有影響力的獨立音樂獎項。

風潮音樂 - 美國獨立音樂獎(IMA)得獎紀錄
2015 《天空的眼睛》獲第14屆最佳傳統世界音樂獎                                             
2014 《歌,飛過群山》獲第13屆最佳專輯包裝設計獎
2013 《鳥2 天籟所在的地方》獲第12屆最佳新世紀音樂獎
         《吹過島嶼的風》獲第12屆『觀眾票選 - 最佳專輯包裝設計獎』
2011 《故事島》獲第10屆『最佳專輯包裝設計獎』
         《風動草》獲第10屆『觀眾票選-最佳專輯包裝設計獎』
2009 《蒙古長調民歌》獲第8屆傳統世界音樂獎、第8屆『觀眾票選 - 最佳傳統世界音樂獎』
2008 《七日談》獲第7屆『觀眾票選 - 最佳融合世界音樂獎』

img1437402844.jpg
大杓鷸與六輕-蔡嘉陽


天空的眼睛》是述說10個守護台灣淨土的美麗故事。1999年,台灣第一位自然音樂製作人吳金黛,發表首張自然專輯《森林狂想曲》,銷售近二十萬張的佳績,打開了國內樂迷聆聽自然音樂的熱潮。多年下來,也累積11張大自然系列專輯,以環境生態為主角,讓大眾藉由音樂拉近與大自然的距離。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人投入其中,每個為台灣付出、流淚、流汗的故事,都是源自於我們對這片土地的愛。

如同專輯中樂曲《天空的眼睛》所描寫的主人翁 --- 台灣唯一空拍攝影家齊柏林,他用飛翔的角度俯視這塊土地的美麗與哀愁,以影像來提醒土地的美好。風潮也以相同使命為出發點,用最擅長的方式 --- 音樂,來紀錄土地故事,回饋這位孕育我們成長的母親 --- 台灣。

2012年,由金曲獎製作人吳金黛領軍的製作團隊,以一年時間數次走訪全台多個縣市鄉鎮,拜訪了包括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守護阿塱壹古道的村民,並進入美麗的古道沿海錄音;在台東都蘭,拜訪巴奈、達卡鬧等反美麗灣的音樂人,並邀請達卡鬧參與製作;在花蓮大港口部落,擔任部落青年會會長的阿努.卡力亭,敘述了傳統水梯田如何與海、與公部門爭地的無奈與憤慨。 

位於雲林莿桐的喜願麵包工房,由創辦人施明煌帶領一群喜憨兒及全台許多志於無毒農業的農友,一起為本土小麥和大豆的種植、行銷、推廣而努力。『台灣目前食的安全處處有漏洞之際,有這樣的一個人,面對外在險峻的氣候和政策環境,還願意辛苦的帶領一群人為台灣人碗裡的安全和尊嚴護航,是我們的福氣。』吳金黛如是說。也因為這股深愛著土地的力量,驅動她寫下《麥田狂想》這首歌曲。

img1437403347.jpg
溪州護水-鐘聖雄


在彰化芳苑,促成國光石化停工的關鍵人物蔡嘉陽,帶領團隊到海口泥灘地,這裡存在傳統養蚵產業和豐富生態,附近海域也是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在台灣唯一棲息地。蔡嘉陽說:“如果我們能從生態的角度、從螃蟹和水鳥的角度來看這片溼地,就會看到它的富饒,就能重新認識它的多樣性,就能尊重土地的價值。”因此,櫻井弘二在目睹這片溼地之美、數百隻大杓鷸飛舞天際的畫面後,描寫大杓鷸在偌大潮間帶生活的《潮間之舞》因而誕生。

專輯中的10個故事只是台灣土地上的局部縮影,在這塊人文風土薈萃的土地上,故事永遠說不完。吳金黛首次以音樂概念為這些守護者做連結,拉近社會大眾與他們的距離。『我們生活的這片土地上所發生的事,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希望用這樣的方式做一個開始,讓大家重新看待這片淨土。』

每一首樂曲,都來自一個真實的故事或生活,部份樂曲更是創作者的親身感受。阿美族創作歌手阿努.卡力亭說:“我們不要長得一樣的好醜涼亭,不要大樓和遊憩區,花東海岸不需要這些,我們要自己的土地。”他以歌曲抗議土地的失落,溫柔輕吟取代高分貝吶喊,成為流傳在東海岸的真實力量,也讓歌曲聽來更加真切感人。

img1437403106.jpg
尖石鄉水庫預定地-鐘聖雄


參與製作的歌手們,每位都與土地關係深厚,且長期為土地創作及歌唱;而受邀創作演奏曲的音樂家們,也都是熱愛自然生活的人,其中日籍音樂家櫻井弘二,也因熱愛生態而在台成立『愛地球協會』。他們在製作人吳金黛帶領下,親自走訪創作主題所在的區域,包括前往濕地、部落、古道,與故事場域及主人翁進行對話。如同走過阿塱壹古道三趟的風潮音樂創辦人楊錦聰,有感而發地說:“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可以讓你不斷回去的地方。”親身體驗驅動音樂家們寫下最真實的心情感受,來自不同創作人多視角的創作內容,賦予此專輯精彩無比的音樂氛圍。

img1437402791.jpg
反美麗灣-鐘聖雄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影片:風潮音樂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