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專輯將魏如昀帶回樂風探索期,遊走抒情與搖滾,搓揉電子和弦樂令人耳目一新卻略欠一致性,在享受這位更飽滿鮮豔的魏如昀同時,也掛念那個不修邊幅的魏如昀。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將魏如昀帶回樂風探索期,遊走抒情與搖滾,搓揉電子和弦樂令人耳目一新卻略欠一致性,在享受這位更飽滿鮮豔的魏如昀同時,也掛念那個不修邊幅的魏如昀。
0
926

By Felix

2016年5月3日 (五)

等待多年,擁有獨特唱腔的"魏如昀"終於再度發片,魏如昀帶點喉音的唱腔有如一把利刃,劃進聽眾的耳朵成為一種不可忽視的聲音,但挑錯歌或編曲不當會顯得用力過猛,進而疲乏,多年前的專輯-傻就有類似的問題,當時環球唱片把魏如昀定位在新生代創作歌手,給足了空間,魏如昀交出了8首自信滿滿的作品,其餘2首分別是陳小霞及陳珊妮的作品,用心有此可見一斑,公司也做足宣傳,拍了5首MV,其中一首還由林志玲跨刀掌鏡話題十足,筆者對魏如昀聲音印象最深的部分在於尾音上鉤的處理,在歐陸樂團中這樣的詮釋並不少見,在台灣流行歌壇則屬異數,或許是因為商業考量,在編曲上不敢離市場太遠,導致專輯變帶有一點搖滾的流行專輯。

事隔幾年<聽見下雨的聲音>喚醒大家對魏如昀的記憶,魏如昀除了抓到一首神曲外更抓到敗部復活的機會,就像當年小胖老師不斷重申選歌的重要性,這次專輯《所謂如昀》由動靜樂團阿滾操刀,其實在魏如昀第一張專輯中阿滾便有製作一首歌,也成為當時的主打。這次主導了專輯走向,帶給歌迷一個"折衷"版的魏如昀,相較於第一張的冷冽尖銳,《所謂如昀》更有溫度同時潛移默化地加入電子的元素,聲音的表情也更豐富,可以聽到一個少了距離感的魏如昀,此外專輯中魏如昀的創作減少至三首並分散在專輯中,並收錄了些搖滾以外的曲風,聽起來更為順暢,另一方面也保留了原先風格鮮明的魏如昀,標誌性尾音,帶點神秘的低吟皆淡淡地藏在各曲目中。


歌曲保有魏如昀聲音上的特色,對歌迷來說應該不陌生,編曲也是熟悉的流行搖滾,但融合電氣,在此可以發現魏如昀的聲音充滿未來感卻保有情感,可說是升級版的魏如昀。




這首歌大大的顛覆筆者對魏如昀的印象,初聽到時納悶了一下,原來上一首歌的電氣只是開胃菜,<偶>整首歌電出一種夢幻的氛圍,魏如昀卻意外地適合這首歌,有點輕快、俏皮、又帶點慵懶,是一個前所未見的甜美版魏如昀。



Bubble Dream
有點KUSO、夢幻的歌詞及歡愉的旋律是來自魏如昀的創作,有點像第一張專輯中的Party Days,展現出魏如昀有趣、歡愉的一面。

秋鄉
筆者認為是整張專輯中風格最為迥異的一首,文藻很美,但過於工整,感覺到歌手有點戰戰兢兢在跟前面的曲目相比稍嫌緊繃,固然如此卻也不失歌曲原有的韻味,如果說<木>是潑墨將用聲音將音符灑向聽眾,<秋鄉>則像工筆畫,一句一句的勾勒出歌曲,適合與否見仁見智,卻讓筆者驚訝原來去掉大量裝飾音的魏如昀原來如此悅耳且帶出不同於以往的氣氛。

不科學公寓
眾所皆知魏如昀有位厲害的姐姐叫魏如萱,妹妹發專輯沒理由不奉上自己的作品,<不科學公寓>絕對是專輯中的亮點,有點神經質的演繹方式,配上超現實的歌詞,展現出歌手與眾不同的嗓音,又不顯唐突,在<不科學公寓>中魏如昀也沒有刻意模仿魏如萱的唱腔,演繹上保有自己的特色。我想這是這對姊妹厲害的地方,可以把歌做的很流行,卻又不流於俗套,在甜美的聲線中又維持一定的力度,期待她們再次合作。

永遠永遠
很洗鍊的一首歌,只有簡單的琴聲,搭配具有氣泡感的電子樂,魏如昀的聲音一層一層的往上堆,乾淨俐落的編曲襯托出歌手的天賦,可惜最後一句的高音過於緊繃,把前面營造出的輕盈感戳破。

所以咧
很直接,單刀直入的一首歌,有點不修邊幅保留了一些瑕疵,卻多了很多不同的表情,時而俏皮時而酷勁十足,讓大家聽到我們最初聽到那個畫著煙熏妝刷著吉他的魏如昀。


整體而言《所謂如昀》或許與歌迷期待的魏如昀有所落差,卻成功找出魏如昀之前未被開發的歌路,搖滾、電子、弦樂相互交錯、融合造就出《所謂如昀》獨樹一格的風格,在我們期待魏如昀恢復搖滾本色時,魏如昀卻不甘於複製一個過去的自己,而是往前另闢出路,專輯包含了驚嘆、驚訝、驚豔,也讓大家重新定義魏如昀,或許《所謂如昀》就是不斷破格與進化吧。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