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潘裕文最毫無保留的剖白-《親密》 9/23數位發行&實體EP開始預購 10/11實體單曲發行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潘裕文最毫無保留的剖白-《親密》 9/23數位發行&實體EP開始預購 10/11實體單曲發行
0
226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5年10月7日 (一)

潘裕文在今年3月時發行的《永不結束的馬拉松》單曲獲得好評,讓他對於音樂這條路持續堅定,發行新的情歌單曲《親密》,今天起首播,9/23數位發行,這首歌也是潘裕文睽違已久的情歌作品,上週單曲預告曝光以後,獲得熱烈迴響,歌迷紛紛表示 “終於等到你唱情歌了!”潘裕文也說,之前歌曲大多是探索人生與夢想,過了三十歲之後的這個階段,想要詮釋愛情的信念與感受,而《親密》這首歌,也是一首紀錄他自己的愛情故事與心境的歌曲。

img1444150071.jpg

潘裕文在成立個人工作室之後陸續推出的音樂作品,例如近作《渴》與《永不結束的馬拉松》,剛好歌詞的著墨點都落在對漫長人生的無盡探索與追求。距離上一次在專輯中唱情歌給歌迷朋友聽,已經是2012年的時候了。其實潘裕文在收歌的過程中一直都想要再錄製情歌,可惜過程都不是很順利,甚至一度錄好的情歌卻被自己吹毛求疵的自我要求感一再推翻與否定,以致於唱好的情歌一直沒有推出市場。一直到幾個月前透過版權公司聽到親密的demo,潘裕文心裡突然浮現“我找到你了!”的感覺。他笑說:“要唱到一首讓我怦然心動的情歌,比要找到一個可以怦然心動的愛人還難!”日前《親密》的預告在網路上曝光以後,獲得熱烈的迴響,還有歌迷激動地私信潘裕文說:“終於等到你唱情歌了

img1444150092.jpg

談到“親密”這兩個字,潘裕文說:「這個世界上我只會對兩個人任性,一個是我媽媽,另一個就是我的另一半,這兩個人就是我最親密的人,因為在他們面前,我可以盡情做我自己,我也會把他們當成我自己。」對於潘裕文來說,回顧這兩年人生的軌跡,除了音樂路上的血汗交織,其中讓他最刻骨銘心的就是與韓國女友的一段情。這段感情從相遇、相知、相惜…歷時了兩年的時間,中間過程經歷了所有愛情故事必定會發生的起承轉合、分分合合、誤會與釋懷、但至今卻始終無法劃下句點。他表示自己在愛情裡面是一個主動且執著、瘋狂的一個人,只要喜歡了就會用盡全力。所以曾經為了對方在音樂會上用韓文告白表心意,還飛到韓國上演“尋情記”。與對方遠距離的戀情也一度讓潘裕文無計可施,潘裕文說:「我和她都是非常有自己個性的那種人。我們曾經因為吵架導致她毅然決然切斷所有聯絡方式,讓我沒辦法聯繫他。當時我幾乎要抓狂,結果就馬上買了機票飛去首爾找她。但她卻始終不肯跟我見面。當時我內心忽然對愛情有一種新的認識。覺得愛情是親密和疏離共存的奇妙關係。有時候那個人明明離你很近,但你卻感覺她在另外一個星球。有時候那個人明明在地球上另外一個經緯度上,但是你卻感覺她在你身邊那麼靠近。因為這樣的遠距離戀愛讓我聯想到親密這個主題,於是我就跟好朋友陳信延分享。請他幫我把這樣的感受寫到歌詞裡去。」 

img1444150145.jpg

為了賦予《親密》單曲封面全新的感覺,潘裕文這次邀請了從未和自己合作過的年輕攝影師、造型師、髮型師為自己打造全新的視覺。從把頭髮減短、到定裝、到配合攝影師提出的拍攝內容,潘裕文把自己歸零,完全接受協力人員們在自己身上揮灑想法。潘裕文說:「想把自己當成新人,不要對自己抱持任何成見,也給年輕的視覺團隊們最大的發揮空間,期待在他們眼中看到不曾看過的自己!」 因此他放下包袱接受了造型師為他打造的一套短褲配涼鞋長襪全白造型服。他笑說:「這陣子常常看到日韓的型男們都紛紛穿短褲配涼鞋與長襪,雖然覺得很想效法,但對自己的小腿肚的線條沒有太大信心所以只敢幻想。沒想到造型師對我剛好也有雷同的想法。後來就說服自己去嘗試新東西。結果出來的帶點日系、又有成熟氣質的形象自己很滿意。好像看到重新出發的自己一樣!」拍攝單曲主視覺當天適逢台北梅雨季。在棚內拍宣傳照正要移動到室外網球場拍攝封面視覺的當下,果然瞬間下了一場超大雷陣雨。雨停之後攝影師與潘裕文移動到佈滿水窪的網球場繼續展開拍攝工作。結果一片“水汪汪”的網球場反而意外地拍出淒美的“親密”感。攝影師安排了潘裕文抱著沒人穿的透明雨衣躺在溼地上,象徵陪伴著隱形的親密的另外一半。潘裕文笑說:“昨天同事挑選道具雨衣的時候,一度在猶豫要不要買質感更好、價錢更貴一點的雨衣,後來與攝影師討論之後覺得反而最便宜的三十塊透明雨衣最能達到“隱形人”效果,證明預算少少的獨立製作也能做出好作品!哈哈!” 

img1444150129.jpg

《親密》這首歌由知名音樂人、同時也是張懸&Algae樂隊的主將秦旭章作曲,《永不結束的馬拉松》作詞人陳信延作詞,這首歌的曲風充滿北歐另類搖滾的冷酷氣息,但旋律中卻透露著撫慰人心的溫暖力量,冷熱交織的獨特氛圍讓潘裕文愛不釋手。陳信延為這樣特別的旋律寫出了每個人在每一段親密關係中都會感受到的綿密、濕濡、濃稠,卻無以名狀的情緒。潘裕文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本情感辭典,“親密”對每個人來說都有不一樣的定義」。為了不局限聽者的想像空間,他最後選擇「最不帶個人色彩」的方式去完成這首歌,希望聽者可以尋找出屬於自己的親密共鳴。而預告片中所寫出的親密的五個定義,也獲得大家的熱烈討論,有些媽媽po出自己的懷孕照、或是跟孩子的合照,表示在自己子宮裡面孕育著胎兒是最親密的行為,也有人分享認為最親密應該是愛自己,所以有些人聽這首歌覺得正面溫暖,也有人覺得異常悲傷,這點讓潘裕文與製作人都覺得非常有意思。

而一向對於音樂有高度自我要求的潘裕文,這一次在製作過程中依然展現他的高標準,整個製作團隊從詞曲確定、編曲反覆修改,到配唱完成與交母帶,過程歷時五個星期之久,比某些歌手錄完一張專輯的時間還久。潘裕文在錄音室配唱的時數就高達七十二小時,以一首單曲的配唱時數來說,完全破了潘裕文和製作人的工作紀錄。而製作團隊也幫他取了一個「上訴達人」的綽號,原來是因為潘裕文自我要求高,讓他在錄音過程中想做到更好,不斷推翻自己,潘裕文解釋說自己是雙子座,有哥哥和弟弟的雙重人格在心裏糾結。所以每當錄完音大家覺得非常滿意,他還是會告訴製作人:「報告,我想要上訴,可以再給我一個機會再唱一次試試看嗎?」 到最後製作人受不了上訴達人的要求,開玩笑的說:「可以了,我不要跟弟弟對話了,快點叫你哥哥出來,這已經一百分了,不要再糾結下去了!」潘裕文也表示,這些嘗試的過程對他來說都是寶貴的經驗,這次製作過程的交流溝通,讓他感到很踏實,也非常謝謝這幾位音樂夥伴,大家都毫無保留地使出渾身解數,希望成就這首特別的情歌。

潘裕文全新情歌《親密》於9/21首播,9/23數位發行並進行實體單曲預購,10/11發行,當天將在台北阪急音樂花房舉辦簽唱會,潘裕文說,現在流行「親自面交」,發行日當天直接做簽唱會,就是期待可以跟歌迷直接面交單曲,做親密的交流。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唱片公司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