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金曲工作坊」黃金師資 逾百學子齊聚聆聽 專業課程由淺入深 活潑生動全場氣氛熱絡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金曲工作坊」黃金師資 逾百學子齊聚聆聽 專業課程由淺入深 活潑生動全場氣氛熱絡
0
88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6年6月9日 (日)

「2016金曲獎頒獎典禮暨金曲國際音樂節」系列活動「金曲工作坊」講題包括「錄音工程基礎」、「樂團編曲」及「DJ全系統專業訓練」共計3場已於6月4日至6月5日辦理完畢,講師陣容皆為國內專業的頂尖音樂人,為期兩天的課程吸引150位學生到場參與。
 
6月4日第一場「錄音工程基礎」課程,由林正忠、鍾國泰、葉育軒講授,特別選在國內首屈一指的白金錄音室舉行,曾幫天后江蕙混音十幾張專輯的錄音大師林正忠笑說:「二姐是我遇過最仔細的歌手,字字挑剔,她錄完回到家這段路程會反覆聽,然後打給我說哪邊要調,每次都等她到家停好車才敢過帶。」錄音課程分五個階段,包含大型錄音室的結構、各種盤帶及錄音方法、唱片和CD的音質差別、麥克風的挑選和如何混音,林正忠表示:「錄音一定會遇到各種狀況,包括機器的壞脾氣,錄音師最重要是要能很快排除,不能浪費歌手的能量,所以錄音師與樂手提早到錄音室做準備也是必須的!」同在白金錄音室授課還包含獲得第一屆金曲獎最佳錄音獎的鍾國泰以及錄製蔡依林金曲<呸>的葉育軒老師,三位老師風格各異,卻都帶領學員由淺至深學習錄音技術,讓學員直呼收穫豐富;課程並邀請福茂歌手曾靜玟獻唱,讓學員更能清楚了解錄音師與歌手的配合等實務操作。曾靜玟笑說:「我錄音前都會做簡單的發聲,包含彈舌跟大吼大叫,真的錄音狀況不好的時候,我會裝鎮定,等製作人說:『好,今天就先這樣吧!』所以錄音師是誰也很重要。」
 
6月5日第二場「樂團編曲」課程,講師童志偉、趙家駒、鄭峰昇(虎神),課程安排在台視攝影棚重現樂團編制,三位講師分別講述從60年代到90年代不同的樂曲風格並親自示範,鄭峰昇挑選幾首經典編曲與學員分享,更有學員拿Demo帶至現場讓老師點評,趙家駒開玩笑說:「結束會跟他收5萬。」童志偉說:「樂團編曲的三大前提就是多聽、多想、多練習。」當天,還特別邀請五月天Keyboard手周恆毅及亂彈樂團吉他手李國禎與三位老師跨團合作,不僅演出多首經典歌曲,更在現場示範各樂器編曲的不同之處。
 
6月5日第三場「DJ 全系統專業訓練」課程,由蘇通達、Afro正男、BenjaminSen7en與Tek親授,蘇通達以製作人身份講解基礎概論,並由其他三位老師運用目前DJ常使用的黑膠、CDJ、電腦軟體等工具示範,DJAfro正男一站上DJ台風靡全場,演示幾種黑膠刷碟技巧,神秘鬼才BenjaminSen7en則說:「DJ換歌要讓聽眾不知不覺,轉速跟節奏點都要抓得準確。」並強調每次放歌也一定會挑選中文歌曲,同時也鼓勵學生多創作,DJTek則補充:「黑膠算是DJ的入門,但沒有一定要用哪一種工具,每個人選擇適合自己的最重要。」本場課程的現場氣氛讓DJ老師們的音樂帶動得極為活絡,每位學員忍不住跟著打起拍子。
 
《2016金曲國際音樂節》將於本年6月22日至6月24日一連三天在北寒舍艾麗酒店舉行,活動內容包括國際論壇、商展交易中心、展示活動、快速媒合會、Pitching等;金曲售票演唱會則將於Neo Studio舉行,邀請到魏如萱、家家、猴子飛行員、Matzka、熊仔、激膚樂團等12組歌手樂團輪番上陣;另外由林俊傑主講的「金曲講座GMA TALK」活動特別延長報名時間至6月12日晚間24:00止,一律採網路免費報名、額滿為止。歡迎全國高中、大專以上,就讀音樂及表演相關科系或有實際參與音樂及表演相關社團之學生報名,各項活動內容請上金曲活動官網(http://gma.tavis.tw/GM27/index.htm)查詢。
 
img1465480411.jpg
上圖:DJ老師與學生合照

img1465480458.jpg
上圖:曾靜玟

img1465480485.jpg
上圖:樂團編曲老師與學生合照

img1465480613.jpg
上圖:錄音工程講師葉育軒上課情形

img1465480641.jpg
上圖:錄音工程講師鍾國泰上課情形

img1465480666.jpg
上圖:錄音工程講師林正忠上課情形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影片:台視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