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吳青峰搭建出一艘載滿奇想甚至帶點瘋癲的太空船,播送著獨特的氣息綻放於聽眾的思緒中
會員登入
|
OR

吳青峰搭建出一艘載滿奇想甚至帶點瘋癲的太空船,播送著獨特的氣息綻放於聽眾的思緒中
0
183

By Felix

2019年10月19日 (六)

吳青峰《太空人》無疑是今年最受矚目的專輯之一,暫離樂團後可以感受到吳青峰一步一步構建出自己的風格,吳青峰推出的幾首音樂作品,在風格上皆明顯抽離蘇打綠,到了《太空人》更是一次展現出獨到的音樂見解與大量的訊息,欣賞之餘也折服於吳青峰的才華。
 
吳青峰的唱功毋庸置疑,廣為人知的清亮高音,使蘇打綠辨識度大增,並帶領樂團靈活的嘗試各種類型的音樂,從開始的民謠搖滾到《冬未了》的管弦樂合作,不斷顛覆聽眾對音樂的想像,此外吳青峰詞曲創作功力,更在業界中被視為珍寶,不斷以一首首不媚俗,帶有文藝質感的詞曲作品征服華語音樂市場。在《太空人》中的12首曲目更是脈絡清晰深刻動人,使專輯不單有話題,更是十足的流行精品。


 
專輯中幾首大篇幅的敘事歌曲如<譯夢機>、<太空人>、都完整的表達出歌曲的意境,在<譯夢機>中以詭譎的電子音效迴響出線條,搭配破碎的詞句拼湊的歌詞,如同蒙太奇帶領聽眾走入吳青峰不甘平凡的音樂中,隨後<回音收集員>巧妙的承接了空靈,轉化為扎實的濕鼓,編曲幾乎只有打擊樂器和人聲,但刻意擴大的回聲效果與巧妙的合音、念段讓歌曲繽紛出彩,收集回音後的<巴別塔慶典>則是各種樂器的大鳴大放,除了熟知的吉他、bass等樂器,更融入民族樂器點綴,吳青峰也換上歇斯底里的音色使歌曲熱鬧充滿張力。離開自說自話王國後,進入一再會錯意的<太空人>世界中,在溫潤的吉他中更凸顯吳青峰清澈的聲音,歌詞中耐人咀嚼的雙關語也讓人玩味。
 


專輯中較為流行的<傷風>、<太空>、<太空船>以截然不同的風格展現出吳青峰在搖滾、流行、復古之間的拿捏得當,讓專輯保有市場感。也為藝術感十足的<失憶鎮>、<水仙花之死>、<男孩莊周>更加凸出,在三首歌中吳青峰靈活地變化嗓音,時而絕美時而戲謔,加入大量的回音效果,營造出歌曲的遼闊感,當中不得不提耐人尋味的歌詞,尤其<水仙花之死>的歌詞實為近期華語流行音樂的精品,在收官前<線的記憶>以吉他的loop串起頭尾,也讓人想到蘇打綠時期的吳青峰,用獨特細膩的聲線串起一段段記憶,唱進聽眾的心理,經歷11首歌的旅程在此被溫柔治癒,最終關門<Outsider>超過10分鐘的敘事歌曲,如同日出般一層一層地喚醒聽眾回到現實中,歌曲後半在如同心跳的節拍中吳青峰念出的詞,字句都讓人動容,可以解讀為對社會的控訴也可以視為自我的迷惘,經歷一切後聽到最後一句"我回家了"讓筆者起雞皮疙瘩,讓人讚嘆於吳青峰的嘗試。


 
《太空人》乘載了吳青峰的天馬行空之餘,在流行與藝術間也相當協調平衡,此外許多在市場上看來大膽的嘗試,在吳青峰身上似乎都成立,其中念白、大量的回聲在他人身上或許聽來矯情,但吳青峰用一種誠懇的聲音與情感,讓唱的每一句、念的每一字都相當有說服力。專輯中有破碎,有修補最終在音樂中淬煉出更好的吳青峰。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