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在揮別蜂鳥音樂的鄧紫棋重新找回主導權,精心炮製風格強烈的13首單曲,架構而成《摩天動物園》
會員登入
|
OR

在揮別蜂鳥音樂的鄧紫棋重新找回主導權,精心炮製風格強烈的13首單曲,架構而成《摩天動物園》
0
204

By Felix

2020年2月19日 (一)

大概在我是歌手第二季播出前的半年,鄧紫棋發行的《Xposed》讓筆者驚艷,專輯充滿個性也不過於媚俗,從抒情到搖滾都表現出歌手允文允武的實力,參加歌手後鄧紫棋的快速累積人氣,無論是單曲、翻唱都成為炙手可熱的作品,隨後推出的《新的心跳》依舊大受歡迎,然而筆者卻覺得鄧紫棋表現變得單一,或許多了商業考量,以及當時的巨肺審美使作品聽來聲嘶力竭。如今鄧紫棋揮別老東家,重拾音樂主導權推出的《摩天動物園》雖不像《新的心跳》洗鍊精緻,但多了許多不同風格,且明顯注入了中國新說唱給予的能量與刺激,大膽的拼貼了許多節奏、饒舌,使《摩天動物園》精彩豐富。
 
毫無疑問鄧紫棋的聲音、唱功在同年齡的歌手中難有人能出其右,低音厚實高音有力,高辨識度的鼻音音色都成為鄧紫棋的武器,《摩天動物園》中鄧紫棋用12種動物代表了12首歌,並加上一首關門曲共13首單曲,完整表現出慾望與選擇的主題,曲風橫跨流行、浩室、EDM、R&B、饒舌,當然少不了招牌的抒情作品,但最吸引筆者得自於歌手聲音的表現方式更舒適,過去鄧紫棋的作品喜歡在Bridge或最後的副歌刻意拉高音,給聽眾張力但過度使用下容易讓人聽覺疲勞,《摩天動物園》少了許多炫技的部分,更琢磨於歌詞旋律的和諧。


 
專輯中同名單曲<摩天動物園>、中國新說唱曝光的<差不多姑娘>大量的低音重拍,顛覆鄧紫棋過去的作品,字字珠璣的歌詞精準確立專輯概念,運用Trap的碎拍,支撐起作品的個性。此外結合EDM的<WALK ON WATER>、充滿URBAN能量的<多美麗>,侵略性十足的<灰狼>都以電力十足的電子樂器為專輯多了現代都會感,幾首單曲個性十足豎立鄧紫棋在流行、口水歌之外的魅力。
 


另一方面以旋律掛帥的<很久很久>、<好想好想你>、<透明>展現出鄧紫棋創造熱門歌曲的能力,其中<好想好想你>更是讓筆者想到<我的秘密>帶點周杰倫式編曲時期的鄧紫棋,同樣用來打榜的<別勉強>與周興哲共創對唱熱歌,四首歌補足專輯市場性。招牌高亢的<Fly Away>、給媽媽的<螢火>、專輯核心之作<句號>皆用歌詞展現鄧紫棋私密的面貌,最終以<依然睡公主>找回音樂的初心,恰如其分地為專輯收尾。
 


鄧紫棋在揮別過去之餘更勇於向前,《摩天動物園》是近年來鄧紫棋最真誠的作品,少了框架擁抱更多音樂性,在更多編曲元素的交融下,呈現出嶄新的鄧紫棋。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