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Garbage 垃圾合唱團(經典回顧)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Garbage 垃圾合唱團(經典回顧)
0
9,990

By 花果山的Gau

2012年7月12日 (五)

Garbage(垃圾合唱團)是很多人在90年代中後期共同的搖滾回憶。Garbage的音樂在強悍的搖滾樂壇中,帶著一股性感電流,也撐起了自己的一片天。由3位頂尖製作人組成的樂團陣容,實力就不必多說。為了讓樂團陣容更趨完美,且不想讓只有三個老男人的樂團看起來太過陽剛,樂團特地找了一位極有特色的女主唱Shirley Manson加入。事實上,我覺得這組合簡直是棒到不行。雖然以年資來說,他們的錄音室作品不算多(加這次新專輯不過五張),而且上一張錄音室專輯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但專輯的全球累積銷量卻已經超過1,700萬張,這還不包括一拖拉庫的百萬單曲銷售量呢!

 

Garbage樂團也在今年隆重發行了久違的第五張錄音室大碟Not Your Kind of People,更令人振奮的是他們也即將在8月15日首次來台開唱,為了讓所有”垃圾樂迷”喚起大家的”垃圾回憶,特別重新整理了此篇回顧文章,讓大家複習一下,當時來不及認識他們的朋友,建議一定要認識這支團喔!因為他們的音樂真的一點都不”垃圾"!

Garbage雖然是美國成軍的樂團,但由於女主唱兼靈魂人物Shirley Manson是蘇格蘭人,所以從過去到現在,我一直把他們當英國團看待。而除了Shirley Manson之外,其它三位製作人團員幾乎都是十項全能,也是垃圾合唱團最重要的支柱。團員分別為貝斯手兼鍵盤手Duke Erikson、吉它手Steve Marker、鼓手Butch Vig(他就是Nirvana經典專輯Nevermind的製作人,最近幫Green Day製作的新輯21st Century Breakdown拿到了Grammy獎)。三人原本就是舊識,在厭倦了老是在幫別人混音之後,決定一起發展自己的音樂計劃。於是成立了樂團Garbage(因為他們覺得他們的音樂聽起來像"垃圾",因而激發出這個團名)。

Garbage最早就是由這三位製作人組成。一開始是由鼓手Butch當主唱,不過他們想想,這樣樂團和其它男性樂團有何不同呢?既然和他們過去組的樂團差不多,又何必另組Garbage?所以他們覺得應該做個改變,某天吉它手Steve在MTV台看到Shirley當時的團 Angelfish的MV之後,覺得Shirley很有特色。於是把另外兩人找來鑑定一下,最後決定邀請Shirley為Garbage試音。當時Shirley自己的樂團Angelfish唱片成績實在是不怎樣,所以去試音看看也無妨。而Shirley竟然完成不認識Butch這位大人物,一直到後來才發現原來他就是Nirvana的製作人。不過雖然Shirley要加入,但她還是得先把Angelfish的工作做完。等樂團解,Butch也處理完Kurt Cobain的喪禮事宜之後,大家又忙了一陣子,樂團才總算正式成軍。

 

Garbage在1995年推出首張同名專輯後,在樂壇造成大震撼。在英美兩地及澳洲等都大賣,首張專輯也造就了多支熱門單曲。包含大家耳熟能詳的Stupid Girl,以及像Vow及Only Happy When it Rains等,Garbage也因此獲得Grammy獎及全英音樂獎的提名。這張專輯不僅獲得多白金銷售認證,也被列入「死前必聽的1001張專輯」 一書裡,和貓王以及Beatles等經典藝人並列經典名輯,可想而知這張專輯的恐怖程度。Shirley略帶鼻音的唱腔,在一堆電子音效中,是多麼的獨特。時而慵懶性感,時而暴怒。更別說舞台魅力的展現了,絕對可以列入最佳女主唱之林(90年代樂團女主唱中,Shirley肯定上榜!)。


Stupid Girl from the debut album(1995): Garbage

無疑的,這絕對是Garbage經典中的經典,也是讓他們一出道就在樂壇大放異彩的代表作。多年後再重看這支MV,竟然不覺得這首歌竟然已經是15年前的歌曲了。現在聽來,仍然沒有"太過時"的感覺,果然是經典啊!!

Only Happy When It Rains (1995:Garbage)
首張同名專輯另一首個人強力推薦,也絕對是必聽歌曲。也是他們第一次在UK拿到TOP 40的單曲。

Queer (1995:Garbage)
這首帶點Trip-Hop風格的歌曲,這其實是女主唱未加入前,早就寫好且DEMO也錄好的歌曲。但在女主唱加入後,才讓這首歌變得這麼的Sexy!(知道女聲有多重要了吧?!)

Vow (1995:Garbage)
首張專輯裡真的有太多值得推薦的歌曲了,而且每支都有自己的風格,每首歌都充滿驚喜,這首歌也不例外。同樣又是一首團員早就寫好的歌曲,只不過Shirley Manson加入後,為了配合歌曲,歌詞也要小小修改一下啦!

Milk (1995:Garbage)
首張專輯裡的最後一支主打歌,也是專輯末曲。別小看這首歌,即使到了宣傳尾聲,這支單曲仍然有UK Top 10的佳績。

 

Garbage繼成功的首張專輯之後,1998年推出的第二張專輯Version 2.0.更是把樂團推向事業高峰。專輯不僅登上英國冠軍寶座,又獲得Grammy獎提名。雖然最後沒得名,但他們的專輯仍然持續大賣。樂團亦為當時的 007電影獻唱主題曲The World is Not Enough,進而讓樂團躍上國際舞台。而這張專輯同樣又創造了多支熱門單曲,包含Push It、I Think I'm Paranoid,以及Special等。專輯每一首歌都是經典到不行的歌曲,這是我第一次聽的Garbage專輯,也是我最喜愛也最推薦的Garbage代表輯,沒聽過的人,你絕對不能算是認識Garbage。

 

Push It from the album (1998) : Version 2.0

誰能抗拒這首歌呢?當它的前奏一出來,整個耳朵都被佔據了。絕對又是經典代表作.不聽不行啦!!!

I Think I'm Paranoid (1998:Version 2.0)
這是我喜歡Garbage的開始,接替第一主打Push It的熱力,第二支主打推出後同樣大受歡迎,照樣拿到UK Top 10。


Special (1998:Version 2.0)
第二張專輯裡另一首熱門單曲,這次MV拍的更酷炫(在當時來說,應該算大製作了吧)。所以當然也是必聽曲目囉!

When I Grow Up (1998:Version 2.0)
這張專輯的經典極品代表作真的太多,這首歌也是首選!!叫人怎麼能不臣服於Garbage的魅力呢!Shirley不是美女,但站在舞台上的她.卻魅力四射!!!

Dumb (1998:Version 2.0)
在當時還不太了解電子和搖滾有什麼關係時,只覺得這首歌非常棒。這張專輯有雙CD版,第二張CD收錄的LIVE版本也非常HIGH,另一首非主打歌曲Sleep Together也是個人非常推薦的歌曲之一。

You Look So Fine (1998: Version 2.0)
專輯末曲,仍然是慢歌一枚,把Shirley拍的很美(要符合歌曲意境吧)。Garbage的音樂在編曲上一直是我喜歡的菜,在慢歌部份,可以聽出旋律本身其實就是不錯的,Shirley的歌聲就更不用說啦!

Garbage在連兩張專輯都大成功之後,樂團的顛峰期似乎也過了。第三張專輯Beautiful Garbage雖然是很棒的作品,也被當時滾石雜誌選為年度十大專輯。雖然該張專輯成績還是小輸前兩張,但仍然有TOP 10的成績。專輯的好歌當然也是有的,例如Androgyny以及Cherry Lips等。這張專輯在2001年發行,雖然當時沒能在英美兩到拿到冠軍,卻讓樂團第一次拿到澳洲的專輯榜冠軍,也算是小成功了!!! 而且Garbage在英國的成績一直都粉不錯呢!!
 

Androgyny (2001:Beautiful Garbage )
Shirley在MV裡扮過那麼多特立獨行的角色,這次要來表演"雌雄同體"。這首歌的Shirley感覺也沒那麼有"殺傷力"了!算是有點小改變!

Shut Your Mouth (2001:Beautiful Garbage)
Garbage專輯的開場曲,果然要這樣才夠力,才是我們熟悉的Garbage啊 ~~~

Garbage在推出第四張Bleed Like Me之前,樂團曾短暫解散過。但很快的又回歸了,並且在2005年推出專輯Bleed Like Me(這次的封面設計就不如前幾張那麼"柔和"了,卻反而比較和Garbage的音樂比較搭)。這張專輯為Garbage創下了美國專輯榜第四名的佳績,也是專輯在美國的最好成績,樂團總算有一張美國TOP10的專輯了(在US要有TOP 10好像真的很難耶= = )。除了美國之外,這張專輯在英國及澳洲的成績也一樣好(因為大家太想念Garbage了嗎??)。雖然專輯的電子味沒有上一張重,反而多了更多搖滾味。不過對我而言,不管怎樣,我就是喜歡Shirley和她那三位"老搭檔"的作品。一聽到Shirley的聲音,很難不讓人繼續聽下去!!!所以他們四人.真的是"一個都不能少"啊!!!

 

Why Do You Love Me (2005: Bleed Like Me)
相隔四年,Garbage才又推出新作。等待已久的樂迷們,因為這首歌而火速回歸,這完完全全就是我們喜歡的"垃圾味"。這張專輯終於不再以"垃圾"去命名了,但是樂團聲勢也有點下滑(果然還是要靠"垃圾"啦)。



 

Sex Is Not Enemy (2005:Bleed Like Me)
這張專輯也是Garbage稍稍脫離了一點"電子",加了更多搖滾在專輯裡。對我而言,其實都沒差,因為都很棒!!!

Tell Me Where It Hurts (2007: Absolute Garbage)
收錄在2007年精選輯中的唯一一首新歌。


Garbage發行第四張專輯後,樂團陷入小小的低潮。不僅取消了多場巡迴,女主唱也在這時開始準備自己的首張個人專輯。不過卻未獲任何唱片公司支持(無法大賣吧),所以遲遲無下文。總之,後來樂團還是決定回歸正位,2007年發行了"新歌加精選"。對老歌迷而言,這感覺像是和過去的Garbage告別(發精選,擺明就是有種"下一張不知在那裡"的感覺)。不過,對新歌迷而言,這張精選簡直就是超級大禮啊,買到賺到!!!

 

其它歌曲.

#1 Crush (Romeo + Juliet OST)
收錄在很久以前的電影「羅密歐與茱麗葉」中的歌曲。

The World Is Not Enough (The World Is Not Enough OST)
當時的Garbage聲勢逼人,Shirley當然是唱第19集007電影主題曲的不二人選,連這支MV都拍的很Garbage。


 

Garbage自發行精選輯後,樂團也陷入"停滯狀態",雖然Shirley的個人專輯仍然是遙遙無期。不過她並沒有消失在幕前,因為她竟然還跑去客串影集"Terminator: The Sarah Connor Chronicles(魔鬼終結者:莎拉康納戰記)"第二季的角色(機器人真是太適合她演了)。2010年女主唱Shirley Manson再婚了,嫁給樂團的錄音師Billy Bush,同時也正式宣布樂團又開始活動了,而且已經在錄音室準備新作囉!這真是令人振奮的消息。果然在2012年,樂團正式推出睽違已久的全新大碟Not Your Kind of People,而且將於2012年8月來台開唱。不過在那之前,記得至少要熟悉一下Garbage這些優秀的代表作。

 

 

(撰文/花果山的Gau  ;  圖片/網路 ;  影片/YouTube)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2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