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壞事大飯店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壞事大飯店
電影名稱 : 壞事大飯店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懸疑片
上映時間 : 2018-11-23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壞事大飯店》可能會令觀眾聯想到昆丁的《八惡人》,德魯高達不僅仿效其章回結構、不同角色觀點的倒敘,也同樣致力爬梳美國歷史脈絡(昆丁寫內戰,高達寫越戰)。

Joker

專欄作家

2018-11-26


a29s1494601543158561.jpg

挾著《絕地救援》《夜魔俠》影集兩部執筆作品的廣泛好評,近年被福斯、索尼爭相力邀掌舵《X特攻隊》與《邪惡六人組》等美漫改編大片的編劇高手德魯高達,時隔六年再度獻上第二部執導長片。由於高達寫過魔鬼細節重重的《LOST檔案》與《科洛弗檔案》,影片架構又和他的上一部《詭屋》同屬暴風雪山莊流派的懸疑劇,國外部份影迷不禁猜想,他是否有偷偷在《詭屋》和本片之間秘密架起共同宇宙的互通橋樑,然而事實證明並非如此,兩者僅是主題相似的姊妹作而已。


一棟神秘屋子,五條人物支線,入住房客受到屋子背後神秘勢力的監視,前情提要乍聽之下像極《詭屋》;《詭屋》裡的大學生主角群,造訪屋子的真正目的是為被獻祭以平息遠古神明的怒火,《壞事大飯店》的房客,則是被編導集中送去洗清罪孽;前者玩的是反轉恐怖片公式的後設惡趣,後者則是借用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推理框架作為自己的敘事遊樂場。「皇家飯店」與「林中小屋」擺在一塊,猶如一套「孤島」二部曲(剛好兩部也都有克里斯漢斯沃的身影)。

a29s1494601543158590.jpg

更多時候,《壞事大飯店》可能會令觀眾聯想到昆丁塔倫提諾三年前的《八惡人》,高達不僅仿效了前輩的章回結構、不同角色觀點的倒敘,也同樣致力爬梳美國歷史的脈絡(昆丁寫內戰,高達寫越戰),尤其開場的幾段加州與內華達州的交界笑話,甚至會令人忍不住懷疑,是否為直接從《八惡人》抄過來複製貼上。《壞事大飯店》將上述這些手法、主旨做了更豐盛(但不敢說是更佳)的詮釋:增加更多的角色背景介紹閃回,援引更多的史實隱喻,簡而言之,就是加倍樂在其中。


《詭屋》裡的五名大學生分別被貼上婊子、處女、學者、毒蟲、運動員的恐怖片刻板標籤,相同的角色側寫,德魯高達也沿用到《壞事大飯店》,透過人物鮮明的身份,串聯美國越戰時期的社會光譜,將克里斯漢斯沃飾演的邪教教主影射查爾斯曼森,卡莉史派妮、達珂塔強森兩人引入了嬉皮文化,喬漢姆反映了胡佛任期的聯邦活動,辛西亞艾莉沃的歌手職業連結了當時的主流音樂,路易斯普曼意味著越戰留下的傷痕,傑夫布里吉最為關鍵,從假神父轉為(意義上的)真神父的蛻變,使他成了獲得救贖的罪人,亦是救贖他人的審判官。

a29s1494601543158624.jpg

若說這些角色來到皇家大飯店的戲劇目的都是為了贖罪,可能稍嫌狹義了點,事實上,廣義而言,這些形形色色的各路人馬,路經此地是為了被接受審判,有人獲得的判決確為救贖,有人則被判處死刑,又或者是「以死亡的形式獲得救贖」,甚有他者並非罪人,來到此地被賦予的,是一項扭轉人生頹勢的恩賜,片尾由漢斯沃擔任荷官的「玩命骰局」,即有一種開庭審判的象徵,決定著在場每人最後的命與運、罪與罰。


《壞事大飯店》宛如美國六零年代的文化符碼大拼盤,嬉皮、胡佛、越戰、邪教、曼森、爵士、搖滾共冶一爐,輔以製作精美的服裝美術、色調濃郁的攝影燈光更添迷人,加上集結一批觀眾緣佳的演出卡司,更有東尼獎、葛萊美雙料肯定的辛西亞艾莉沃大展歌喉,對迷戀Neo-noir類型的族群(如我)來說,無疑是一場包準盡興而歸的饗宴、徹頭徹尾的爽片。二十多年來,想要偷師昆丁的大有人在,偷得半吊子的也不在少數,編劇功力一流的德魯高達,已算是其中偷得最為漂亮的成功範例。

a29s1494601543158662.jpg

本片的幾處美中不足,應是編劇出身的高達可能比較不擅長導出張力很高的戲感,難以凝聚演員的群戲火花,尤其在這種非常高度依賴演員表演的劇本當中,其整體演出欠缺火侯、稍嫌乾扁的尷尬更是明顯。另外一點則是,高達使用了太多的「倒帶」重複相同的段落,雖然我能明白他想表達某種「還原現場」的拼湊感,但「倒帶」次數過於頻繁顯得有些廉價(使用的段落也有點沒必要),反而不會讓人為你設的局感到佩服。同樣的技法,昆汀在《八惡人》僅僅集中火力使用了一次,那種令觀眾驚覺「原來如此」的效果便相當顯著。


卡莉史派妮真的超級可愛,完全能夠理解索爾這麼寶貝她,千里迢迢帶著手下前來救美。札維耶多藍這位特別來賓也太驚喜,出人意料的程度絲毫不輸《詭屋》片尾現身的雪歌妮薇佛啊啊啊!!!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
 

0
11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