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只要感動,都是經典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電影影評 【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只要感動,都是經典
電影名稱 : 【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只要感動,都是經典
種類 : 華語電影
類型 : 歌舞片
上映時間 : 2019-05-24
導演 :

影評評分(2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熱血沸騰、激勵人心,用音樂傳遞正能量

馬來魔

專欄作家

2019-05-29


五月天是台灣當代最偉大的樂團,他們的成功,不止影響台灣樂團文化,也可以說是台灣音樂的第一經濟體,出道至今超過20個年頭,帶動至少20億以上的音樂產值,包括唱片、電影、音樂創作、影音出版品、週邊產品,以及龐大的演唱會經濟,不止直接或間接的培植或影響音樂圈的潛力新人,甚至帶動整個華語流行文化的發展方向。近年來,他們除了幾乎沒有間斷過的世界巡迴演唱會之外,也把演唱會精華發展成電影,《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已經是第三部屬於五月天的音樂電影,再度突破技術規格,成為視覺聽覺的雙重享受。


◎4K高畫質拍攝,精品等級的演唱會電影

《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是五月天122場世界巡迴演唱會的精華濃縮,這種演唱會電影在西方國家有很多人作過,但在台灣,甚至整個華人地區,五月天算是先驅,而且只要是「五迷」都知道,五月天的演唱會常常都是一票難求、有錢也買不到,所以電影的推出,剛好彌補多數觀眾無法親臨現場的遺憾。

本片使用全4K影像拍攝,據說在拍攝過程出動20台高畫質攝影機,從不同角度全程捕捉,呈現出來的畫質和色彩都更精緻、更細膩,在3D效果的加持之下,舞台燈光效果看起來也堪稱藝術等級,而在音效方面,本片遠赴美國,和好萊塢專業電影錄音團隊合作,選用64聲道,可突破聲音在空間上的侷限,在戲院打造出全方位音場,每一個樂器的彈奏,甚至是主唱阿信的每一個高音、每一聲嘶吼,聽起來都是震撼無比,聲音甚至比現場聽起來更好!

◎化身超級英雄,打造「五月天電影宇宙」

從第一部演唱會電影《五月天追夢3DNA》,再到第二部《5月天諾亞方舟》,發展到現在的第三部演唱會電影《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這一系列的音樂電影,已經奠定了一套模式,就是不只有演唱會精華,同時也會穿插一部分的劇情,再讓劇情跟演唱會融為一體,並且在主題上互相呼應,讓每一場五月天演唱會都變成「有故事的演唱會」,甚至已經不只是單純的表演,而是透過音樂結合電影概念,去呈現一種人生觀。

本片受到超級英雄電影熱潮的影響,讓五月天化身成為英雄團隊,客串演出的黃渤、梁家輝等神秘嘉賓,都是之前出現在五月天MV裡面的人物,或者跟五月天有不同方式的合作關係,如今以大團圓的姿態重新回歸,集結成一個龐大的「五月天電影宇宙」,加上五月天成員之間互相抬槓的招牌「垃圾話」,以及他們近年的人生經歷,都被巧妙的放進劇情當中,像是石頭的育兒生活、怪獸當男主角的撞球電影《逆轉勝》,以及瑪莎飄逸的秀髮,都成為片中的笑點,也是「五迷」的專屬彩蛋,對五月天認識越深,你可以找到的樂趣就會越多!

◎唯一的美中不足之處,是字幕沒有打出每首歌的歌名

以製作品質來說,這是五月天最出色的音樂電影,近期的招牌歌都有收錄在裡面,所以深具蒐藏價值,但字幕竟然沒有打出每首歌的歌名,實在很可惜,既然演唱會現場都有在大銀幕上打出歌名,為什麼電影裡面竟然不打出歌名呢?

你可能會說:「反正這是給五迷看的電影,就算沒打出歌名,大家也一定知道現在唱的是什麼歌」,但你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就是並非每個人都是資深五迷,有的人才剛剛入門,有的人甚至還沒入坑,就被朋友拉進來看,他們只會聽到一首又一首「不知道歌名的歌」,對於理解上就會比較困難,共鳴度也就不會那麼高。

我身邊曾經發生過一件令人遺憾的事,就是上一部演唱會電影《5月天諾亞方舟》裡面曾經有一個橋段,是把好幾首招牌歌拼接在一起演唱,但因為沒打出歌名,有個長輩在剛好聽到之後,竟然把「好幾首歌拼在一起」的橋段,誤判為「同一首歌」,於是大肆批評五月天「歌詞牛頭不對馬嘴,根本亂寫,到底在紅什麼」,而且無論我再怎麼解釋都改變不了她的主觀誤解,所以我才會說「打出每首歌的歌名」很重要,可以避免外行人誤判,也可以讓喜歡這些歌的人知道歌的主題是什麼。如果有下一部演唱會電影,我真心建議可以打出歌名!

◎每一個眼眶含淚的樂迷,背後應該都是有故事的

五月天除了有《派對動物》、《離開地球表面》或者《傷心的人別聽慢歌》這些適合帶動全場氣氛的HIGH歌以外,也有像《倔強》或者《頑固》這種教人要堅持夢想的勵志歌,但是到了大叔的年紀,除了熱血之外,也增加一點人生感觸,像《轉眼》這種回顧與反思生命的主題,就顯得更貼近真實狀態,這場演唱會結合這些從以前到現在的經典歌,陪你用音樂去探討人生,配上阿信慣用的感性口白,總是打造出接連不斷的感動時刻。

有人說,五月天是最強大的邪教團體,影響力超強,渲染力超大,可以把演唱會弄成佈道大會,讓大家聽完以後都能得到一點勇氣,一點啟發,偶爾還會感動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這真的不是開玩笑,這部電影裡面就捕捉到一大堆「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歌迷,也許是受到氣氛感染,也許是歌詞裡面的某些部分觸動到他的心事,而看到這些畫面,會覺得每一個感動的神情背後,或許都有一段故事,而這個用音樂寫自傳的成長儀式,是由五月天和台下的樂迷一起完成的,他們的生命片段凝聚出這些感動,變成一種最美麗的共鳴。

當然,在現實生活中,也有一些關於五月天的反面聲音,有人說他們太商業,沒有當初獨立樂團的精神,很難成為經典,但無論有多少奇怪的標籤硬要貼在他們身上,五月天依然是五月天,依然在一大堆的「垃圾話」當中,若有似無的隱藏著一些哲理,關於友情,關於夢想,關於人生,他們早就跳脫「主流」或「地下」的無謂爭議,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如同片中阿信所說:「你有你的回憶,我有我的傳記,只要感動,都是經典」。好好的感受人生,找到那些值得你擁抱的人事物,那才是五月天透過音樂,想要告訴你的事情!

0
11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