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藍波:最後一滴血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藍波:最後一滴血
電影名稱 : 藍波:最後一滴血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動作片
上映時間 : 2019-10-09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別惹一無所有的創傷倖存者

BIO-MAN

專欄作家

2019-10-03


a243s1575231570114165.jpg



別惹一無所有的創傷倖存者-《藍波:最後一滴血》
 
評分:8/10
猛人:史特龍
 
一個心靈千創百孔的老人即便救了很多人,心理上還是會糾結在自己救不到的人。而這一點愧疚只能尋求在身邊僅存的人的善意,得以找到那些微的慰藉,因而得以淡化傷痛與自責。試著想像一下如果這個老人連這一點點的寄託都被剝削了,找尋不到出口的人在這股壓力之下的情緒宣洩會是怎樣的情況?
 
《藍波:最後一滴血》闡述第四集返家的藍波,在擔任搜救隊志工的生活裡,仍不時遭受晚一步救到人的愧疚,從而只能仰賴藥物控制創傷症候群的心病。但就在同住的養女拜訪墨西哥,尋找生父卻遭到當地幫派綁架賣淫的事件發生後,藍波再次遭受心病的壓力與感到自己僅存的歸宿遭到奪走的憤怒,從而迫使藍波大開殺戒血戰黑幫…

a243s1575231570114209.jpg
 
作為一個曾經遭到如筆者我這樣的系列鐵粉嘲諷,批評史特龍跳票第四集是完結篇的過往發言,目前史特龍口中的完結篇的第五集,從筆者我的角度來看,確實是一部好電影…考慮到老史伯伯砸鍋的那部真是太彪了的《鋼鐵墳墓2》為史特龍演員生涯的爛片設下的停損點(題外話《鋼鐵墳墓3》雖然沒第一集劇本好,但足以踩死第二集那捧不認識陳偉霆的那位老兄的表現),《藍波:最後一滴血》至少做到了低成本作品之下該有的劇情推演的合理性,以及滿足觀眾嗜血期待惡人遭到好人虐殺大快人心的需求。
 
全片100分鐘的片長,扣掉卡司名單的那段1~5集回顧的畫面,全片大約90分鐘上下。而片中頭半小時花了很長的篇幅敘述藍波與養女跟養女的祖母三人的家庭關係,順便介紹給觀眾看看藍波的家中地道(對應過去的軍事背景)與藍波在劇情時間點的職業。
 
而中間的半小時則著墨在墨西哥的治安敗壞警黑勾結,同時簡略的提到黑幫物色綁架女性從事賣淫的一些作為乃至於暴行。而這段劇情有提及藍波前往墨西哥上演救援,卻失敗導致錯失良機的戲碼。這段劇情比較可惜的是安排了一位女性新聞工作者的角色,但也許因為戲份分配問題或是劇本的問題,女記者出手救援藍波的劇情頗為牽強。類似的問題其實在《洛基6》也出現過,但至少還有因為大家是同鄉都互相認識的前提,不至於突兀。

a243s1575231570114230.jpg
 
最後的半小時則是一場血腥嘉年華屠宰樂園,就看著這位黑幫死到臨頭都還不知道自己惹錯人的狀況下,看著藍波準備好的陷阱逐一的吞噬毒梟手下,而那些殺手還要遭到藍波補刀確定死透,只因為這位黑幫大哥的弟弟做了蠢事導致了自己的死亡,並因此激怒了黑幫決定報復卻慘遭全滅的命運。農場上的爆炸驚天動地,清除部分雜魚的火焰彷彿憤怒火錘,地道中的藍波精心準備的陷阱像是地獄中的刑具,等待罪人被制裁罪孽。
 
在地道中宛如地獄的慘烈,也只是一時的憤怒宣洩。船過水無痕的殺戮後,制裁惡人未必能撫平心中的傷痛,只是讓空虛的心更加刀割。最終的離去背影,也只是能夠再會未亡人的一個承諾所驅使的動力。
 
作為史特龍又一次宣稱的完結篇(儘管已經有提出了前傳製作的消息,因此說是史特龍主演的最後一部藍波也不為過,暫時來說),也許是因為老史也到了多愁善感的年紀(加上喪子痛的經歷),其實老史2000年初期打從《Driven(生死極速)》就開始出現這種多愁善感的老男人形象演出,而到了《洛基6》更是把這種形象發揮到了一個層級(演員與角色相似度重疊),才因此讓《第一滴血4》的藍波有了更多被觀眾接受老史這種詮釋方式的空間。

a243s1575231570114220.jpg
 
而對比於劇情架構類似的《浴血拳霸 Skin Trade》甚至是《Taken》系列在動作場面的平均分配,經費有限的前提讓老史把動作戲集中在結尾的做法,反而讓老史有足夠的篇幅詮釋藍波的人際關係與行動的理由。這對比於第四集在動作戲仍試圖平均分配的安排上,其實反而更能集中觀眾情緒上對於藍波的認同。不過這招也像是個險棋,如果無法接受藍波本身在這集的心境變化,只怕結尾的屠殺派對橋段只會導致觀眾反感(似乎這也是北美開片影評負評潮的主因)。
 
就是一件事筆者我還是想吐槽,片頭那段山難的山洪CG感還是有點重,似乎就是因為這樣,畫面刻意調光調得很暗。但是結尾30分鐘的動作橋段噴血表現上面,對待壞人當成非人化的暴力手段(儘管在我來看有點反而汙名化了創傷症候群的患者),該骨折的、該爆頭的、該斷腳的、該噴血的…我指貨真價實的道具血漿,一樣都沒少。因此本集仍同於《第一滴血4》列為限制級,就是因為極端的視覺暴力饗宴。
 
整體上來說,個人覺得《藍波:最後一滴血》與《第一滴血4》兩部片應該是要一起看才能體會完整的藍波心境轉換。而在我來說,《藍波:最後一滴血》是有達到《第一滴血續集》的水準,劇情與娛樂都有達到平衡的一部續集佳作。簡單的說,非影迷看也不會有隔閡,只是少了點系列鐵粉的樂趣。
 
最後,藍波真的是天煞孤星的命啊……而我們會慶幸,一個創傷症候群的人一旦再次失控可能導致的結果,還好是發生在即使死了也沒人會同情可憐的壞蛋身上。
a243s1575231570114269.jpg

0
16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