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人肉搜索2:失蹤搜救(Missing)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人肉搜索2:失蹤搜救(Missing)
電影名稱 : 人肉搜索2:失蹤搜救(Missing)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懸疑片
上映時間 : 2023-02-24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人肉搜索2:失蹤搜救》鍵盤柯南找出真相也找出心情

火行者

專欄作家

2023-02-26


如果你喜歡《人肉搜索》〔Searching〕,應該也會喜歡《人肉搜索2:失蹤搜救》,第二集和第一集是獨立的,但用類似的手法來講。如果沒看過第一集,直接從第二集來看也完全沒問題。

先跟沒有看過第一集的朋友們分享一下,這個系列特別的地方在於,很多時候我們看的是主角的電腦或手機畫面,看主角怎麼操作。看別人操作有什麼意思?很有意思!很多舉動都是心情,比如把照片點出來看、放大、把影片某個片段重複播放;想要按刪除,滑鼠游標卻在按鈕上方一直沒點下去;打了一段文字卻按不下送出,又刪除,重新打了另一段…。想想這些動作,背後是否都代表了很多的意義?

52704663844_7f059be901.jpg

整部片子的鍵盤柯南破案過程,幾乎都是靠網路,從主角操作的視角來看,就彷彿是我們在操作一樣,再從每一個電腦上或手機上的動作,還原我們現在在做的是什麼、想搜尋的是什麼、看到什麼聯想到什麼等等。

當然,有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觀眾本身也要是習慣運用這些功能的人,不然太多操作會看不懂。比如,你要知道社群媒體上有個人資料可以看、你要知道email可以搜尋關鍵字、你要知道有跑腿服務網站上可以以不同價格僱用不同的人來服務、你要知道siri怎麼用、你要知道身分驗證要證明你不是機器人的一些設計、你要知道想了解什麼資訊會去Google、你要知道登入時忘記密碼通常會怎麼處理,諸如此類。都不是太複雜的東西,但總是要習慣用網路的人才會用到(或至少知道),看得懂這個操作是在幹嘛,才能看得懂主角在想什麼,才能看得懂電影。

其實故事的本身,真的知道真相以後,並不是沒見過的新事件,重點是怎麼發現它的過程。舉例來說,有人去找小三是很普通的事情吧,但另一半怎麼發現有小三的過程,就可以有千百種方式,找真相時可能會有誤解,可能會要扮湊資訊,可能會有情緒產生,可能可以放入很多的元素。而《人肉搜索2:失蹤搜救》就是在讓觀眾體驗一個找失蹤媽媽的過程,同時又發現了其他的秘密。

52703887087_b6a7da71ec.jpg

如果你符合前面說的,對於這些操作都能看得懂,那麼這樣的視角會蠻引人入勝,就好像你自己在用一些工具,挖出一點線索之後,又再想辦法用那個線索去找其他資訊,那種投入體驗會讓你更有參與探索的感覺。

我會覺得這很像默劇,傳統的默劇是用肢體動作和表情來取代說話,這個系列則是用科技的操作來取代說話,因為我們也太常在使用這些科技,所以我們能夠知道做這些動作的心情或感受(比如我們能知道打了半天的訊息,傳之前再看一遍,想一想,就刪了,改成只按一個讚就好,這樣的事我們也做過,所以看到角色在做時,就能連結),在這個時代,這也是一種我們的共通語言。

當然,除了拍攝手法之外,故事本身也有一些意思,在這個解謎的過程中,也是發現親情,或是說發現別人的很多行為背後其實都有我們不知道的用心。電影最後找出的真相不只是事實資訊而已,也找出了那些情感上的意圖。

有門檻,但若能過門檻,這部電影是很有特色,很有吸引力,也很有意思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敘事特色 ★★★★★★★★☆☆
緊湊度  ★★★★★★★☆☆☆
引人入勝 ★★★★★★★☆☆☆
破案過程 ★★★★★★★☆☆☆
情感刻劃 ★★★★★★☆☆☆☆
商業娛樂 ★★★★★★★☆☆☆
細節設計 ★★★★★★★☆☆☆
複雜難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人肉搜索2:失蹤搜救》電影預告

0
93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