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LOVE again 致愛再獻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日韓專輯樂評 LOVE again 致愛再獻
專輯名稱 : LOVE again 致愛再獻
歌手名稱 : 濱崎 步
類型 : 日韓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2-08
唱片公司 : 愛貝克思

樂評評分(1人)

6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濱崎 步其他專輯

70

"LOVE again"所歌唱的依然是她充滿寂寞的那一面。但別於上一張專輯整體偏向晦暗沉重的面相,這是個關於緬懷逝去的情感與從悲傷中釋懷的故事。

長谷川誠人

專欄作家

2013-04-14


放眼望去濱崎步在這近三年來的音樂作品,不難發現這位超級天后愈來愈有把真實生活的自己用音樂加以借代的傾向,這麼說來,解讀濱崎步歌曲中的故事也變成了一件頗值得玩味的事。

 

如果說【Love songs】是濱崎步曾經找到愛情歸屬的幸福喜悅,而【Party Queen】是濱崎步一路走來在名氣底下由悔恨與寂寞交織成的真實人生,也許從那場不得不強撐起笑顏的虛浮派對逃跑之後,在已經不屬於她的時代,Ayu選擇面對的方式就是徹底任性妄為的擺爛和胡搞瞎搞。
 

這或許能解釋她為何會微整形過頭讓自己一度變成面容僵硬的塑膠假人,不顧輿論撻伐也要背負小三的罪名和小狼狗高調談情,甚至是公私不分的合演MV以及把兩人的親密合照當做迷你專輯的封面;紅白開場演出的特別組曲照樣引起熱烈討論,但人們注意的卻是她失控的音準、粗啞的嗓音與無法遮掩的老態,成了網路酸民和嗜血媒體奚落的笑柄。
 

那麼、在一年來種種離經叛道(更正確的說是悖離樂迷期望)的脫序行徑之後,先不管把單曲包裝成「迷你專輯」又拼貼成原創專輯的騙錢手法多麼低級,Ayu在第十四張原創專輯【LOVE again】所歌唱的依然是她充滿寂寞的那一面。但別於上一張專輯整體偏向晦暗沉重的面相,【LOVE again】是個關於緬懷逝去的情感與從悲傷中釋懷的故事。表現出的,是一個「現在的濱崎步」。

一個一度看破、但仍願意繼續相信愛情的濱崎步。

 

尖銳的電子搖滾重拍出強烈的狠勁,反正專輯才剛開始、還來得及!趁著現在傷口還沒太深,Ayu就要狠狠的從虛浮的幻夢裡『Wake me up』,咬牙切齒的要過去那一個個不懷好意的狼狗們滾出她的沙之城。犀利直白到近乎露骨的歌詞是Ayu又一次赤裸裸的揭露她於現實生活的感情動向,而對於傳得沸沸騰騰的流言蜚語,這次Ayu選擇默認而不再多做反駁,嘴裡逞強說著沒有哭、不會哭,但又隱含著孤絕的悲壯。

夢醒之後,回首過去那幾段愛情帶來的傷害,也許Ayu看清了這些年來自己其實一無所有,唯一能緊擁入懷的只有樂迷們的支持與掌聲。【LOVE again】除了表面上釋懷與緬懷的概念外,其實也有著Ayu對樂迷們的感謝,這也構成她在要持續『Song 4 u』、Song for you的理由,搖滾與弦樂共鳴出的速度感是專屬於Ayu充滿戰鬥力的大氣,那是在反覆自我懷疑後用下定必死決心的勇氣所得到的結論,決定再次邁步向前為你歌唱。

但這僅只於Ayu表面上的不願服輸的逞強,為你歌唱的另一個理由,可能來自於那悲傷的『Missing』,但無論再怎麼想念,如今的Ayu都不可能回頭了,她只能筆直前行、一路撿拾回憶的碎片,緬懷那最初也是最後可以稱之為「愛情」的情感。

活到一定的年紀就會發現只能緬懷的事太多,驀然回首,過去的一切都像『SAKURA』飄然逝去的花瓣般一去不復返,而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讓自己依然是我們自己,可以繼續哼著想獻給最重要的人的那段『Melody』,讓人在悲傷中也能有溫暖湧上心頭、泛出眼眶。

當然那段溫暖的旋律不會是過場Interlude的『task'n'bass』,電子搖滾的曲式有著情緒轉換的用意,因為到了專輯中段,Ayu又要再一次用樂曲暗喻她現實的處境,(假)豁達的用電子搖滾中高唱『Bye-bye darling』,放開手、放開曾打從心底相信的事物,於是她心裡的太陽不會再昇起,漫漫長夜從此不會再破曉、只剩月光下痛徹心扉的英式電音為失敗的愛情帶上更為悲愴的『snowy kiss』,那是比真正的冰雪更加令人心寒的,Ayu為令人痛徹心扉的愛情、在離去前於愛過的人臉上留下的烙印。

其實即使是失敗的愛情,但Ayu應該也不是沒有期待過,就算滿是傷痛,應該也曾是『Sweet scar』,乾淨而極簡的編曲得以讓Ayu表現出近來在嗓音上少有的純粹,只是用呢喃式的唱法詮釋對於愛情的期待,反倒更添悲哀……

因為悲哀所以迷惘,讓人在左右為難之餘不禁想在『petal』把機會託付給不停摘花瓣的占卜遊戲,想藉此來得知對方的心意到底為何,三拍子宮廷華爾滋的曲式透露在種種不確定裡顯得迷離的命運,當然如果是「喜歡」那就太好了,但如果答案並非自己所願,那……

那也只好在過場Interlude的『glasses』再次轉換原本泫然欲泣的情緒。雖然【LOVE again】基本上是記錄「現在的濱崎步」的專輯,不過Ayu也許是從那首五年前用以悼念故友的「untitled ~for her~」來發想出整張專輯的概念。人生未完、對於故友的思念也不會有淡去的那天,Ayu在專輯發行前曾說這張專輯裡有許多歌曲是以寫信給某人般的心情來的動筆。某人,想必就是那位前去天堂的知己摯友,而Ayu用歌曲寫成的信一定就是專輯核心曲『untitled for her… story 2』。過了那麼久其實真的沒有那麼難過了,但仍有許多心底話想訴說,所以就期待不知何時會來到的那天、在相逢時可以彼此緊緊擁抱的那天。

在那天到來之前,可以就這樣以釋懷的姿態,把一路走來遭遇過不管是悔恨、苦痛、孤獨或是寂寞都當做是『Gloria』的榮光嗎?雖然難免會被那些一時衝動或尖銳的言詞造成傷害,但Ayu不會輕言放棄,反而要將它們化作聲援明天的力量,於是結束了漫漫長夜的孤絕,她內心的陽光再度昇起,照亮通往未來的路。

繼續筆直的走下去,相信總有一天的自己可以找到『Ivy』般永恆的愛。這是Ayu為整張圍繞在情感釋懷與緬懷這個主題打轉的【LOVE again】所下的總結,也是她要留給樂迷最真心的話語,十五年一路走來風風雨雨,是非不斷,我是否討厭她?我是否不原諒她?我會繼續誤會著她嗎?還是我仍然不相信她呢?筆者想這些答案都是否定的,因為再怎麼說,身為樂迷的我始終無法輕易的捨棄這曾打得我痛哭流涕的歌姬,因為我最想看見的,是她打從心底散發出幸福的開朗笑容。

以這樣的前提來看,放在這張雖是暖色調但大抵而言仍偏悲苦的專輯最後,太過輕快愉悅而顯得突兀的夏季單曲『You & Me』好像也沒那麼跳tone了,就算這是她在去年所有胡搞瞎搞的開始,但她在演唱這首歌的時候感覺起來是那麼樣的快樂、是那麼樣迫不及待的想跟樂迷分享自己的幸福。

也許可以一點一滴試著將過去忘記,然後一點一滴期待一個新的未來。
呼應著這張專輯的名稱【LOVE again】,哪怕最後又是一次慘痛的夢醒,對吧……



原文刊載於作者部落格:A gloomy poet under the sun

0
1,98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