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我知道你離我不遠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我知道你離我不遠
專輯名稱 : 我知道你離我不遠
歌手名稱 : 陳楚生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6-10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2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陳楚生其他專輯

100

可以說在這張陳楚生打造了兩年的專輯當中,呈現出來的是一如他以往的作品包含的動人色彩,這張包含了種張風格的唱片,更表現出了一份他前所未有的張力。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3-07-24


聽陳楚生的新專輯《我知道你離我不遠》,會輕易地被他從中宣泄的情緒所渲染,這份感動不同於以往的他,用旋律帶出的那種單純的影響著聽眾情緒的感動,更多的被他彌留在旋律與唱詞間的思考所感染。就在他深情地演唱出的那一字一句之中,那些埋藏在心底不曾想過再被憶起的故事、情緒、片段,便由此而翻滾在腦海之中。就如這張專輯的同名主打歌所唱的,“我知道你離我不遠 我可以感覺到你 當你的眼神穿越我……”

可以說,《我知道你離我不遠》是一首動人的歌,放在專輯的開篇,透過陳楚生的歌聲慢慢地把聽歌的人帶回到那個或是不久前、又或是很遠很遠的曾經的故事裡。隻因,在漫長的人生當中,總會有那麼一次、或三數次為愛情沉淪的經歷難以啟齒,總會烙印在心深處,任憑時間的河流再用力去沖刷也抹不掉、洗不走……或許,這就叫成長、歷練,繼而換來了之后更為完整的自己。至少,陳楚生的歌聲之中,《我知道你離我不遠》交代出來的並不會有過多的傷感的色彩,反而是一份從回憶片段而來的淡泊、溫暖。這也是專輯中極為獨特的一首歌,除了當中陳楚生展現出來的更為溫和的感染力外,作品當中也隱藏了一個他與自己鐘情的詩人李格弟的一次因創作而起的故事。事關,之所以有這首《我知道你離我不遠》,就源於陳楚是在閱讀李格弟所贈的詩集時,無獨有偶地被這首同名的詩所觸動,在閱讀的同也讓他想出了這首今夏最為動人、具有感染力的歌曲的旋律。

同樣透著一份濃烈的回憶氣息的《擁抱的溫暖》、《焦點》緊接在開篇作之后,繼續釋放出那份因回憶而來的情緒與感染力。和李格弟的詩詞相比,姚若龍填詞的這兩首作品就顯得更為的蕩氣回腸,甚至讓人在聆聽當中能為昔日受過的情傷,找到了開脫的出口。尤其是《擁抱的溫暖》的前奏被鋼琴與小號奏響以后,便足以令聽眾深深地陷進那些留在往日的與戀人擁抱的回憶當中,那些甜蜜、那些心跳、那些溫暖……雖然這並不算是一首傷感的作品,但那些愛過的點點滴滴總會在愛過后陪伴在漫長的余生之中,這也成為了之后緊接而來的《焦點》令人感到震撼的原因。不同的是,《焦點》裡面少了回憶的意味、更多是一份總結,也可以理解為是一個關於愛的道理。就在淡淡的鋼琴聲中,陳楚生就透過自己的略顯深情的唱腔,表達著那個深埋在旋律與歌詞裡面的道理:每段愛情的浪漫,都會讓自己在愛過以后的時間裡感受到溫暖。

可以說,在這張陳楚生打造了兩年的專輯當中,呈現出來的是一如他以往的作品包含的動人色彩,這張包含了多種風格的唱片,更表現出了他前所未有的張力。例如彰顯出一份電子迷幻色彩的《無知無覺》、帶著搖滾色彩的《黃金時代》、極具節奏感的《裝睡的人》等作品,可謂是陳楚生在經歷了幾張專輯與幾年在音樂上的歷練后,透過一張唱片來表露出屬於他在音樂世界之中最為獨特的音樂渲染力。當中,最為令人感到驚喜與新鮮的一曲,就非他與熱狗首次合作的作品《醉》莫屬!這首名字與編曲都略顯頹廢的作品,陳楚生的演繹可謂是顛覆了專輯之中的氣他作品,以極其張狂的態度、口吻來詮釋出,那份應對在殘酷現實當中堅持自己的勇氣。而,熱狗所負責的Rap,也一改他以往留在聽眾腦海拽拽的印象,同樣用張狂的語氣來表達出那份為實現理想奮不顧身的態度。從這首陳楚生與熱狗共同創作的歌曲當中,不難發現屬於首次合作的他們在音樂當中的默契、以及是磨擦出來的火花,可謂是極其讓人伸向深刻,也絕對是這張專輯當中最為驚艷一曲的不二之選!(文/藍蝴蝶)

試聽:陳楚生《我知道你離我不遠》 

0
12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