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真的假的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真的假的
歌手名稱 : 陶晶瑩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12-06
唱片公司 : SONY MUSIC

樂評評分(3人)

76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陶晶瑩其他專輯

80

妳大概沒法再用兩三個詞就說清這張唱片的整體面貌,但妳卻能從中聽到更開闊的視角,而且這些歌,從此時的陶晶瑩口裏唱出來,依然是貼切有說服力的。

樂旻

專欄作家

2014-01-06


   電視主持、電臺DJ、典禮司儀、選秀評審、網站主編…… 因為做了太多事,而且每壹樣都做的很出色,陶晶瑩成了娛樂圈公認的全能女王。假如妳要問,在她做的這麽多事情中哪壹樣是最接近她真實面貌的,那壹定是唱歌這件事。 
 
    少女時,她唱《姊姊妹妹站起來》、《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俏皮又精靈;戀愛時,她唱《太委屈》、《那些日子》溫柔或遲疑;青春過半時,她唱《青春》、《不再想念》知性而感傷;結婚時,她唱《走路去紐約》、《女人心事》,唱出熟女的愛情心得。她或許不是唱得最好的,但這壹張壹張的唱片發下來,就像是自己的壹個歷程,她總是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唱到對的歌,每壹張唱片都會給人非常完整統壹的印象,讓人相信,她唱的就是自己。 
 
    如果再發片,陶晶瑩會唱些什麽,以怎樣的狀態來唱?歌迷引頸期待了八年,終於等來了這張《真的假的》。第壹次聽這張唱片,妳大概會大呼意外。因為這是她融合了最多新鮮嘗試的壹張唱片。畢竟今時非同往日,八年間,歌壇出現太多的新人和新鮮的音樂元素,大膽嘗試才能跟得上時代。但要變革,自然也會犧牲掉壹些原本已經被習慣的長處。這壹次,妳大概沒法再用兩三個詞就說清這張唱片的整體面貌,但妳卻能從中聽到更開闊的視角,而且這些歌,從此時的陶晶瑩口裏唱出來,依然是貼切有說服力的,所以她還是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屬於自己的獨壹無二的特質。 
 
    這張唱片的幕後陣容豪華的讓人震驚。包括林夕、周傑倫、方大同、黃韻玲、王治平、阿弟仔等等等等在內的黃金團隊,算是近年來華語唱片的史無前例。當人們都紛紛在評判這些歌的優劣高低之時,卻也忽略了或許是陶子姐隱藏在唱片標題底下的壹層溫馨意義,就是真的友情。十幾年前陶子和周董聊天時周董的壹句“我把妳打造成全亞洲最快的女Rapper吧”的玩笑話,如今變成了這首《嗯嘛》。老朋友就是能發掘她特別的長處,像這樣編曲充滿異域風情的歌,其實在陶子姐過去唱片裏的幾首冷門歌《不要臉》、《妳來》《嫉妒》中,都有涉及過。這壹次她不僅挑戰了極速的Rap,方文山的歌詞還在半調侃的狀態下,談到對於友情、夢想、愛情、生活的觀點,看似很娛樂,其實蠻深刻;而跟方大同的合作,大約也是某壹次碰面時的壹聲招呼所促成的。擅長R&B和Soul的方大同,交出了這首輕松甜蜜的愛情小品,剛好契合了陶子姐對老公的那種既崇拜又疼愛的心情;與相交多年的好姊妹黃韻玲的合作,有意無意的就透出那種不願被工作生活奪去真我的玩興,那麽直接可愛,兩個人好像將時光倒回去幾十年,跳著復古的舞蹈,高呼著對愛情直接的渴求。 
 
    跟好友玩音樂表達關乎自我的真實想法之外,在這張《真的假的》中,妳還聽得到陶晶瑩對社會所投下的關註目光。專輯的首波主打《真的假的》,融合了嘻哈和R&B,在摩登的編曲中,林夕以犀利的歌詞探討到現代人愛情裏關乎欲望和真心的真真假假;阿弟仔詞曲制作全包辦的中板搖滾《贊》,關註到社交網路上的廣大人群,“因為妳孤單,所以妳按贊”這樣簡單直接的歌詞,搭著陶子姐在副歌的即興飆歌,High過之後對照到自己的身上,也有值得反思的部分。 
 
    大家壹定更愛聽陶子姐娓娓道來的唱情歌。這張專輯當中的慢歌也很精彩,這些歌壹定都經得起妳反復的去聆聽品味。像《我不祝福》首抒情搖滾,情緒層層推進,陶子姐越唱越勇敢的語氣,是對 “不夠愛就放開,也要幸福所以我不祝福”的分手態度最完美的詮釋;蔡健雅的創作風格太鮮明,好聽卻很難拿捏,但到了陶晶瑩口中,Tanya的那種冷靜理性總是會被軟化成非常小女人的口氣。相比2000年《愛缺》專輯中那首《依賴》,這首《讓愛情維持心跳》有壹樣的溫柔細膩,還多了讓人安心的居家的幸福感。童話裏的愛情太不現實,有爭吵有牢騷的相處才是真實的溫馨,不夠美好的剛剛好。 
 
    除了情歌以外,八年沒唱歌的陶子姐,把這張唱片最後三首歌的壓軸位置留給了自己的家人。《彎彎》《孩子》《翔》這三首歌,雖然曲風各不相同,但無壹例外的給人壹種就要飛起來的幸福感。陶子姐在其中真情流露的唱到對家人,對孩子,還有給自己的壹些內心話。聽完這張唱片,相信壹定會有滿滿的幸福感在妳的心中湧流。 
 
    真的?假的?想要找到答案的話,去聽這張唱片吧。唱歌的時候,她放下了所有的身份和光環,變得真實親近。她理性的觀察世界,她給妳愛的鼓勵,她愛她身邊的朋友,她是愛唱歌的幸福主婦。 
 
推薦曲目:《嗯嘛》《真的假的》《我不祝福》《讓愛情維持心跳》《孩子》 

0
24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