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偏執面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偏執面
歌手名稱 : 張惠妹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07-02
唱片公司 : 環球

樂評評分(4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10人)

74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70

總的來說,這就是一張完全陌生卻又驚喜連連的專輯。想找熟悉的張惠妹,可能你要失望了

She Says

專欄作家

2014-08-11


直接說歌曲。

快歌裡,《Booty Call》和《飛高高》的歌詞被很多人詬病,尺度倒不是什麼問題,但確實沒抓到點。
哪怕性感哪怕情色,都只有一絲擦肩而過的戲謔。
不過不影響可聽性。

 


最大的驚喜是《跳進來》,《狗》,《偏執面》。
詭異又洋氣的編曲,豐富立體的層次感讓聽歌的時候有超強的畫面感,這是張惠妹以前的快歌裡沒有出現過的,上一張裡的《渴了》就是她的牛刀小試,效果出奇的好。曾經在夜店裡聽到過。不用贅述。
  
慢歌的話,我倒覺得歌詞並沒有像之前一位朋友說的有些不知所云。
 
其實七情六欲就這樣,愛得再深,歸根結底不外乎一句:你愛不愛我,之後,你要不要我。
 
張懸不是也唱:你回頭,我不回頭,你要不要我?梁靜茹也唱:既然我這麼好,你為什麼不要?再多生澀隱晦的詞句都逃不過這麼簡單的因果。
  
張惠妹40來歲的人了一直未嫁,她心中的期許,我相信跟了她十多年的歌迷應該都懂。不像小女生般矯揉造作,這幾首慢歌完全像是她自己在深夜的自說自話,在無人之境訴說她心底籠罩在光環之下的悲傷。
 
就算被扣多少天后的帽子,她也只是一個平凡的女人而已。
如果她像王菲(雖然已離,但人​​家現在沒有作品,你看不出她的內心)梁靜茹等等已婚並且有了幸福的家庭和小孩,她再這樣唱歌,估計連鐵粉都無法接受。
 
孫燕姿《克卜勒》有個非常好的定位,唱時間,唱逝去的青春,唱世間的變幻,一切都是經過,都是心境。
  
可是張惠妹這張裡唱到的,都是她心裡的痛。
《這樣你還要愛我嗎》最後那段嘶吼讓我想起戴佩妮抑鬱期間的作品《之間》裡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吟唱。傷到骨子裡卻帶著笑的痛。
  
她已經不是過去的張惠妹了,不再去考慮市場接受度,從上一張專輯就能看得出來她在嘗試丟棄一些包袱。
但穩中求進的她在權益平衡下,使上張專輯與金曲獎擦肩而過。
 
從新專輯裡就能聽出她十多年的舞台經驗,足以駕馭任何一種類型的歌曲。
於是音樂對她來說,就是玩,玩自己想玩的,玩別人沒玩過的,玩別人不敢玩的,
 
玩華語市場空缺的,剩下的就是唱自己的內心。
  
事實證明,這張專輯的整體水準(特別是舞曲)已經達到一個目前別人達不到的高度,慢歌的掌控以及情緒的表達更是不需要多說,也不用拿任何華語女歌手來比較,因為沒可比性,她早就站在頂峰。
 
儘管我聽完整張並且看完歌詞之後,心裡非常清楚一般市場可能不會給她打多高的分,因為完全不符合他們的胃口。
  
可是那又如何。張惠妹就是張惠妹,永遠不會被現實打倒。
 
總的來說,這就是一張完全陌生卻又驚喜連連的專輯。想找熟悉的張惠妹,可能你要失望了

0
50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