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漫情歌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漫情歌
歌手名稱 : 梁文音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10-09
唱片公司 : Universal

樂評評分(4人)

78

一般會員評分(2人)

7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這個時代需要多元化,同時也需要專一性,情歌手不容易,像是梁文音這樣迷失過的情歌手更不容易,慶倖她迷途知返,勇於脫掉了黃色夾克,穿起了情歌女伶袍!

樹娃

專欄作家

2014-11-01


有些任性是允許發生的,重要的是任性了之後懂得“迷途知返”,重要的是在任性中能學會成長;有一些彎路是必須要走的,因為在走過了之後才會明白什麼才是最合適的,什麼才是自己需要的,這不是吃虧,這是豐富人生,這是增長閱歷。所以今天在聽了梁文音的《漫情歌》專輯之後再回頭去看,去聽她在2013年年初發行的《黃色夾克》專輯,或許心態已經有所不同,是少了一份苛責,多了一份體諒。梁文音在《黃色夾克》專輯中突然從成長中的女人退化成了不想長大的少女,她用那天真浪漫、甜美單純的聲音、演繹的方式去表達自己,可以理解那是她對童真的戀戀不捨,那是一直住在她心中的少女在蠢蠢欲動。說句公道話,倘若不去計較年紀,倘若梁文音沒有之前的專輯,梁文音在《黃色夾克》中詮釋的少女風,表現的純真情懷其實是成功的,要承認她的確有這個能力用聲音,用唱腔去塑造一個全新的自我。問題就在於風格表現的落差感太大,這讓習慣了唱情歌的梁文音的聽眾如何在短時間接受改唱“兒歌”的梁文音?事實也證明了即便梁文音能把少女風、幼稚情懷詮釋得再傳神,聽眾心目中最好的梁文音還是那個唱情歌,唱慢板抒情的梁文音,就看大家對《黃色夾克》專輯中《月光地毯》的喜愛程度就可見一斑。

《月光地毯》是《黃色夾克》專輯中的一個小意外,而想來真正讓梁文音及其幕後團隊意識到唱情歌、唱慢板抒情的梁文音才是大家最愛的怕也還是因為梁文音唱了電視劇《回到愛以前》的片尾曲《分手後不要做朋友》——就連梁文音自己也沒想到這首歌的市場效應如此空前,傳唱度也如此地高。而始料未及的必定還有唱片公司,唱片公司是沒想到《分手後不也要做朋友》的“爆發”如此迅速,來不及為梁文音錄製大碟將這首單曲推出,只能用EP的形式趁熱打鐵為市場預熱,繼而加緊大碟的錄製工作。

其實從唱片公司為梁文音推出《分手後不要做朋友》EP開始,就已經可以預見梁文音的新專輯將會徹底地回歸到情歌的路線,如果唱片公司在這個時候還不“醒悟”,梁文音基本也就沒有什麼發展可言。果不其然,《漫情歌》專輯就沒有偏離情歌的路線,甚至是一整張專輯的情歌,或許這麼定位會讓人覺得唱片公司太過於偏激,太過於現實,但是不能否認,再沒有比慢板情歌的路線是更合適梁文音的,是更能讓人通過梁文音的演唱而找到共鳴性的。

要不就不唱慢板情歌,要不就一整張專輯都在唱,這的確是有些偏激,但在心底也還是願意梁文音就一直唱慢板情歌。《漫情歌》滿足了很多人對梁文音音樂的需求感,或者說很多人心目中最好的梁文音又通過《漫情歌》專輯重生了。的確,梁文音是重生了,在《漫情歌》專輯中她並沒有複刻《黃色夾克》專輯之前的自己,這是讓人欣慰的。《黃色夾克》之前是什麼樣的梁文音?同樣是唱情歌,但是情懷表現卻有著很大的不同,可以說那時候的梁文音還不夠成熟,那時候梁文音的情歌還沒有真正的把“治癒”這個效果提升到一個很重要的位置上,也沒有把情歌女伶的標籤貼出來,定位上是不是心大心小不好說,不過那幾張專輯中梁文音所唱的情歌種類可是琳琅滿目,甜蜜、溫馨的不少,苦情、傷心的也不少,可是共鳴性都不是太鮮明,好聽儼然是一個更重要的關鍵字。

《分手後不要做朋友》是梁文音音樂生涯中的一個轉捩點,這個轉捩點不只是因為梁文音回歸了情歌路線,更是因為梁文音的情歌情懷變得成熟了,變得更有魅力了。《漫情歌》專輯在整體打造上可以說就是以《分手後不要做朋友》的情懷、氣質作為參考標準,誰敢說唱片公司就不想再有第二首《分手後不要做朋友》?所以選擇的幕後班底,歌曲的打造幕後會有那麼幾分的雷同的感。但不要誤以為《漫情歌》專輯就只有這些,儘管聽到的主打《愛其實很殘忍》就是很《分手後不要做朋友》的模式;雖然又看到了《分手後不要做朋友》的創作人陳韋伶的另一首作品《每一次戀愛》,但是這些都不足以代表整張專輯,在這些之外,其實還是聽到了很多細節上的驚喜。不必懷疑梁文音對情歌的駕馭能力,情歌的類型或許單一,但是歌者聲音的情緒很豐富,這是她能在一整張情歌專輯中把不同的歌曲唱活,且能唱出不同風采的關鍵。在《漫情歌》簡簡單單的編曲之中感受到了梁文音聲音中的乾淨;在《掉拍的節奏》中聽到了梁文音久違的低音,這是驚喜,梁文音的低音低而不沉,音色飽滿、圓潤完全不比她高音的清亮所具有的魅力弱;而在《幸福離開了我們》中又徹底能被梁文音聲音的細膩與動容給包圍;在也許不會被太多人關注的《魯凱的姑娘》這首歌曲中,梁文音的聲音回歸到了真摯與原始之中,不加以任何的修飾,就是這麼自然的呈現,配合到帶有原住民風采的編曲,整體上就有一種自然、靈動的效果。

因為有了《黃色夾克》的參照,所以才會有了《漫情歌》全面的極致性,這應該是很多人對《漫情歌》專輯最直接的感受。想要說的是,在這個追求多元化的時代,在越來越多的歌手擯棄了傳統流行情歌的今天,能夠聽到一張純粹的情歌專輯真是一種難能可貴。即便可以挑剔這樣的專輯風格呈現較為單一,即便可以挑剔這樣的專輯不會有太大的衝擊力,但是必須要承認的是這樣的專輯是舒服的,是動容的,是簡單的,是能夠讓人有所感觸的,梁文音的《漫情歌》專輯就是如此。這個時代需要多元化,同時也需要專一性,情歌手不容易,像是梁文音這樣迷失過的情歌手更不容易,慶倖她迷途知返,勇於脫掉了黃色夾克,穿起了情歌女伶袍!





0
58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