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3.1415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3.1415
歌手名稱 : Selina任家萱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1-09
唱片公司 : 華研國際

樂評評分(2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4人)

84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14'的預購跨越15'的發行,3點:哭點、笑點、平衡點,3.1415則是耳熟能詳的圓周率,究竟有圓人Selina的專輯會是什麼面貌呢?

Alpha(阿法)

專欄作家

2015-02-28


出道13年後首張個人專輯誕生,從前導片的「尋找有圓人」開始,別於尋常華研的專輯概念,帶些詼諧、自嘲但又更顯得獨特的方法,並以「3.1415...」為專輯名稱,本身充滿了線索:14'的預購跨越15'的發行,3點:哭點、笑點、平衡點,3.1415則是耳熟能詳的圓周率,在這麼縝密的構思下,究竟有圓人Selina的專輯會是什麼面貌呢,讓我們看下去:

#1   看我的
Selina在發行前的訪談中,提到「專輯裡有一半是節奏比較快的曲子」,滿意料外的會走主攻快歌的局面。首波端出來〈看我的〉果真是輕、快、柔軟的唱腔,卻在林夕的詞中窺見堅韌的面貌:「看我的遺憾/看到圓滿/看我的坦蕩/看到勇敢」;覺得這首唱法上刻意收斂,NaNaNa的段落也十分洗腦好記,雖非什麼鏗鏘有力的開場,卻在內裡揭示了「圓」的意念,接下來就看她的囉!


#2   3.1415…
普通的常數,在詞裡有了「神奇」的觀點:地球是圓的,世界卻充滿角度、瞳孔是圓的,視野卻帶著角度,這種矛盾,如何化解?在這輕快的旋律與節拍上,副歌琅琅上口,「或許腰少一點弧度/體重多點刻度/但一顆心穠纖合度」,始終覺得Selina外型上不是太圓,但這樣幽自己一默,並從身體、心靈、想法來給「圓」一個鮮明的詮釋,非常高段且莞爾,也從專輯概念、曲目以及歌者本人完整圓熟的呈現,非常出色的同名作品! 


#3   一人水一項
總覺得Selina帶有「氣口」,甚至可以考慮發個台語專輯,在先前的〈青春是〉牛刀小試國台交錯,孵出個人專輯後,驚喜的帶來與蕭煌奇的全台語對唱曲!武雄的詞總令人驚喜,如同Ella與二姊打造俏皮的〈歹逗陣〉,〈一人水一項〉講兩人之間好的、壞的都是彼此的一部份,輕鬆的看待,感情更能加溫,甜而不膩的曲風,還有金曲歌王道地的實力背書,替台語對唱曲注入了活潑氣息。


 #4   自選曲
接連三首都是比較愉快的風格後,來到第一首抒情歌曲,令人印象深刻的ABCDE選項,與主聲交錯,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總是這樣清晰而又有點紛亂,副歌則是比較堅定的語氣,只是「以上皆非的心情」初聽會以為是「不想減肥的心情」,實在很詭異,還有以前考試的多選題也正好是五個選項(這不是重點)。


 #5   平凡得可以
若有涉獵些福茂女歌手(范范、郭靜),對於「王雅君式」的小品一定不陌生,像這樣似曾相似的主歌,動聽的副歌、俗套的編曲,這首具備了大部分的條件,好在詞並非她所填,質感保住了,平凡而動人的曲子。

#6   BIG GIRL
「大女孩」滿令人噴飯的歌名,延續著圓的話題,這首也是從做自己的方式下手,但前有奇妙觀點的〈3.1415…〉,也不若〈看我的〉洗腦易記,當成是抒情區與下一首真正的舞曲到來的過渡還算切合。另方面覺得Selina的歌聲比較欠缺野性,這首要是給Ella應該可以激出更大的火花,但她應該不想甩這歌名。

img1425057306.jpg

#7   舞舞舞
光看歌名不明究理,然後前奏後襲來的trance編制,完全驚艷,S.H.E本體沒出現過的迷幻曲風,居然在有圓人的專輯裡現形!從未預料的「甜美歌聲x出神電音」,交織出悠遊迷離的聽覺饗宴,時帶氣音隱約的和聲,間奏炫麗的節奏以及「Woo-」的交錯,秒懂舞舞舞的歌名是從這裡提煉而來,在專輯下半場十分精彩的作品!(追加推薦:S.H.E本體異色的快歌必聽〈Boom〉與〈大女人主義〉)

#8   致分手
一度被曲解成與S.H.E分手的曲目,後來以「若解散,我不姓任」的重砲破滅謠言。在粉絲之間始終大人氣的存在,但對我來說這首就是普通,唱談會只唱了一半就卡歌時心裡默默的喊了聲「YES!」,最後一句詞沒押韻也壞事,值得一題的JJ偽裝的女聲藏在和音裡,不易察覺!


#9    時間會做的事
前奏黑管與琴弦,勾勒了一個帶有主題曲色彩的遼闊感,邀來宇珩的作曲、姚若龍的填詞、楊朝焰的編曲,新面孔、熟面孔錘鍊成的抒情佳作,旋律好聽易K但不流俗,副歌的歌詞極具力度,既令人沉淺下來,又能夠激昂起來,彷彿時間的魔力般。


#10   妳是水做的
本篇的最後一曲,本來覺得就是個中版的收尾,然後唱談會裡Selina在這首歌痛哭不已,因為這首歌的畫面,「妳」其實就是鏡中的自己,想著一個人唱著這樣的歌給自己打氣,詞也的確是為她量身訂做的感覺,整張至此算是個圓滿了,無論是唱給自己、給別人、重拾起信心以及支持的力量,就是這張專輯,以及Selina想要傳達的理念。

#11   值得為你-bonus track-
廣告曲完整版收錄,感覺也滿適合S.H.E來演唱的,甜美&打氣的歌曲,但覺得跟前一首風格很雷同。(所以用bonus做區別倒也不錯)

#  (額外推薦) 迷路
其實廣告曲都收了,不知為何不乾脆把〈青春是〉跟〈迷路〉一起放進來,尤其是〈迷路〉這首編制完整,旋律也很動聽,直接擺進專輯本體裡根本不成問題,亦能展現「不在乎迷了路」,總能通往幸福的方向,充滿勇敢、信心的特質,怎麼想都還是覺得〈致分手〉的出線仍有些功敗垂成(是一個回馬槍的動作)。


整體而言不若Hebe經營出的知青風,也不是Ella個性派的唱腔作詞,Selina善用自己現在飽滿的歌聲與自己的正能量,搭配上的質優量足的詞、曲、編曲以及製作陣容,完成了這張圓滿動聽的專輯,相信有圓人的頻率可以打進很多人的內心世界,管它體重多了些刻度,心的穠纖合度,更加難能可貴。

推薦曲目(依喜好程度):
舞舞舞、時間會做的事、3.1415...、看我的、一人水一項


img1425138673.jpg

0
1,03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