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熟悉的荒涼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熟悉的荒涼
專輯名稱 : 熟悉的荒涼
歌手名稱 : Hello Nico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3-01
唱片公司 : 獨立製作

樂評評分(3人)

84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Hello Nico其他專輯

90

遊走在迷離蒼涼的電氣音場之中, Hello Nico主唱的音嗓是一道指引, 指向內心夾層曾翻騰過的慾望與回憶。

Shau

專欄作家

2015-06-07


某次無意間點開了Hello Nico的<花>,一不小心就被主唱極富渲染力的音嗓所攫住,瞬間就墜入了無人的深邃秘境,後來爬文資料發現Hello Nico是近期獨立音樂界崛起的新星,而主唱詹宇庭的聲線乍聽之下會讓人聯想到娃娃魏如萱,巧的是魏如萱本人也很欣賞Hello Nico,更曾在現場表演時選唱<花>,但多聽幾首歌後會發現其實兩人的聲音表現不太一樣,詹宇庭的聲音有種脆弱的特質,所以每首歌在她的詮釋之下,都綻放出巨大的疏離與寂寞氣息。
 
自去年發行了EP<浮游城市>後,Hello Nico在今年發行了首張專輯<熟悉的荒涼>,其實如同專輯名稱一樣,聽完這張專輯心底不覺泛起了一些鮮少被觸碰的那份孤單荒涼,可能是某段感情時期的記憶,因為害怕想起而選擇封閉,當它被召喚時,熟悉的荒涼感再度席捲而來。<你是被抹去的那一段風景>彷彿在訴說兩個孤單的人因為某一場美麗的誤會而交纏在一起,可這樣的愛情最終還是以寂寞作為收場,無限迷離的音場,也迴盪出無限愁思;<辮子>則不斷擺盪在現實的不安與執著相信的矛盾之間,我喜歡主唱後段吟唱的部分,那試圖征服心底的恐懼,抓住還發燙的堅定意念。
 
專輯中也有探討人與城市或是社會依存關係的歌曲,例如開場曲<規格化的城市、商品、人>讓人聯想到喬治歐威爾建構出的「1984」,書中的極權世界就是一座巨大的籠牢,居住其中的人沒有自身的情感自由,每個人都是被規格化、被統一化的,不自由與腐臭的生活紀律跟歌詞的意念不謀而合。主唱在這首歌裡有著多樣的聲音表情,在中段的旁白式吟念將情感推向了崩潰的邊緣,到了最後情緒漸漸堆疊,唱出了寧可自由也不願被束縛的奮不顧身。
 
而<荒蕪>則表態了現代化的快速摧毀了記憶中美好城市的無可奈何,整首歌曲的情緒略帶直率的憤怒,迷離的電氣音場更將讓人宛如置身無可救藥的荒蕪之中,好像一睜開眼這個世界就將只剩下斷壁殘垣。

 
專輯中我覺得情感最深刻的就是<花>與<別等我回來。<花>有著充滿想像空間的孤獨詩意,想要抓緊逝去的愛情卻換來滿身的無力絕望,副歌時情緒大爆發,讓人聽的滿是雞皮疙瘩,當深夜越孤絕,這首歌曲就越直搗心底最脆弱的部份,所有的遍體鱗傷攤在黑夜底下,極度渴望被治癒。<別等我回來>裡聽見主唱最神經質的聲線表現,彷彿在傾訴如果先行告別生活或世界,請別為我流眼淚,生命總是有不可預期的無常。


 
<接下來會如何呢>是專輯中我最喜愛的歌,沒有其他作品明顯的巨大迷離音場的包圍,歌詞書寫的更加直接坦白,是一首自我懺悔的椎心之歌,愛情裡的困乏與掙扎是所有人都曾經面臨過的,而接下來到底會怎樣沒有人能預測,主唱在這首歌裡踩著更真摯踏實的步伐,不同其他作品中擰出的蒼涼疏離氣息。
 

<熟悉的荒涼>包覆著撩動人心的電氣搖滾,那又遠又近的音場不免讓人迷失幽微的場域之中。11首歌各自表述內心風景,每每凝望聆聽都有種被看穿的感受,或許是心底最寂寞的共同經驗在作祟吧。Hello Nico勾起人性最赤裸的不堪,但那樣的真切又讓人捨不得忘懷,這些歌曲是與過往的殘破自我和解的手段,如果你也曾經情愛與生活之中墜入過崩壞時刻,就透過<熟悉的荒涼>直視心底最深處的瘡疤,面對它然後好好撫摸它。
 
 
 

0
34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