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
專輯名稱 : 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
歌手名稱 : 魏如萱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05-09
唱片公司 : SONY MUSIC

樂評評分(3人)

86

一般會員評分(3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歌壇的林志玲也能武打戲了嗎?

賈旭

專欄作家

2015-06-13


說她是歌壇的林志玲,可不只是因為她的娃娃音,更是覺得她的“美”聲唱法特別獨樹一格,在主打歌〈還是要相信愛情呀混蛋們〉中,表現出少有的奔放,不禁讓我聯想到志玲姐姐以一個名模之姿要進入武打世界的嘗試,魏如萱收掉聲樂唱法,用較為直接的方式詮釋,有一種可愛女生搖滾歌的感覺,以她深厚的唱底也能美好的完成這首歌,可是卻不那麼激動人心。
 
img1434188951.jpg

中國大陸買的專輯竟刪了主打歌
 
這裡講到主打歌,我要多寫這段洩忿一下…
由於返台沒買到專輯,所以我在大陸訂購了專輯,發現竟然拿到手的專輯去掉了“混蛋們”這三個字,本來還笑笑覺得因為要閃開審查才刪除字樣,但仔細一看竟然連主打歌都不見了!天哇到底是什麼神邏輯阿密特的“Bullshit”都能出版了,竟然“混蛋們”不行?我以後絕不再大陸買正版專輯了…天知道其他專輯會突然消失什麼部份,我卻無法得知呀。
 
img1434188956.jpg

精彩唱功超強百變
 
除了奔放的〈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還有很有自然捲風格的〈愛不愛〉、〈背景〉;陳綺貞詞曲創作的美好小品〈在不確定的世界裡〉;電氣搖滾〈巴黎的憂鬱〉;〈捉迷藏〉裡的強假音;〈睡蓮〉的義大利元素;〈開始和結束之間〉劇場式的訴說;〈暗室之後 〉有著雷光夏的影子,還相差16度音;最後〈好嗎好嗎〉雖不是陳綺貞作品,但卻有強烈陳綺貞影子的K歌。整張專輯交雜的音樂元素多變,尤其是多變的音色,可是卻破壞了整體性和專輯精神,但錄音、和聲及唱功都是國際級的好,整張由於人聲被陳建騏抽得很乾淨,歌曲編排上,先動後靜再走一個溫暖路線,氛圍上算是連貫得起來,最值得稱讚的是在魏如萱自己在唱功、和聲編寫以及和聲唱法上,簡直是美好到無可挑剔呀,衷心希望她能得到一個契機,開拓國際知名度,這樣子的話,她這一種高品質的獨立音樂特質就變得不再是小巿場,而是能巡迴世界的美好旋律,從這張專輯的收歌上,也似乎有這樣子的企圖心(與義大利樂團的合作)。
 
期待一個國際化的她
 
我喜歡魏如萱的唱功,真是一流,對她嗓音的巿場潛力有著更大的期許,我有個很瘋狂但又很實際的建議,可以去找Martin Tang來製作和編曲一張很酷的全搖滾專輯吧!別非得自己創作不可,選用其他優秀詞曲創作人的作品,並且來做中英二個版本,進軍國際。
 
img1434188959.jpg

最推薦的四首歌-完全不同音色的四首

〈巴黎的憂鬱〉


歌名取自波特萊爾的名著,但卻鮮少著墨小說裡的元素,近幾年文創風大起,許多歌名弄得很文藝,但內容卻不大有關係,陳綺貞也喜歡這樣,可惜呀可惜;這首歌的關鍵詞為〈你會喜歡我嗎?〉貫穿了整首精神,再遊走在巴黎,再神連結到巴黎的憂鬱,呃…比較像是在巴黎街上想要勾引有婦之夫的黎瑞恩(犀利人妻的著名小三),在開始一直勾引不到瑞凡的憂鬱。
 
講這麼多壞話,竟然這首是我最推薦的第一名?因為魏如萱的唱功太騷,氣聲唱法功力太驚人;編曲很棒,何山是個香港近年竄出的新人,非常值得一提,希望有機會能聽到他更多的華語歌編曲;最棒的是鼓手Stephane S. Wong (黃偉勳)呀!這首編曲極度難為鼓手,在拍點和拍速上少見的快,不知道臺灣有沒有也能做到這種程度的鼓手呢?整體上在音樂性表現上,我認為遠勝於主打歌〈混蛋們〉。
 

〈捉迷藏〉


我很喜歡魏如萱進歌的真音,她應該多發揮這部份,比較貼近人心;接著轉換娃娃音、強假音、氣聲,一首聽似平淡但其實很炫技的小品。
 
 
〈背景〉



還是好懷念她是自然捲的娃娃,這首歌又回到了那個時代,詞曲都是她自己寫的,說得內容超級好笑,聽不懂把別人當背景是嗎XD,非常喜歡這首歌,聽著聽著就笑了。整首就是可愛的娃娃音呀。
 
 
〈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



直率的、奔放的、這樣搖滾的魏如萱,有了李格弟的酷詞顯得很有個性,可惜作曲有些陳舊,編曲也沒有很創新,加上收起美聲唱法的魏如萱雖然唱得不錯,卻唱起來沒有搖滾那種動感氛圍,除了罵罵“混蛋們”有點意思,整體上似乎有些生不逄時呀。



同發表於部落格○落雲亭

0
79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