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美好時刻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美好時刻
歌手名稱 : 以莉‧高露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7-03
唱片公司 : 海岸音樂製作所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以莉‧高露其他專輯
申請專欄作家

80

寶島不可或缺的爵士女聲,讓她用歌聲帶你回味每個美好的時刻

貝貝

專欄作家

2015-07-09


以莉高露曾以《輕快的生活》拿下第23屆金曲獎最佳新人、最佳原住民語歌手以及最佳原住民語專輯三項大獎。感謝金曲獎,讓這樣一把好的聲音在波濤洶湧的流行音樂中得以被看見。當屆她可是打敗清新脫俗的阿福以及擁有驚人高音的李佳薇,跌破大家眼鏡,她也是金曲獎少數原住民語歌手拿下新人大獎,但若我們細看當屆新人表演,你不難發現,就算是現場演唱,她得歌聲仍然能在嘈雜的環境中讓你靜下心來細細欣賞。 

她的歌聲筆者認為得以稱為台版的Sade,只是不同於Sade的是,她多了份對於鄉村、自然的熱愛,也多了點原住民渾然天成的優柔自在,她也是唯一的歌手讓我每次聽他的音樂每次都想睡覺,而這個想睡並不是無趣、無聊,而是太舒服,讓人聽得太舒服太放鬆了,在她的音樂裡你可以聽見她對生活及對自然的熱愛。

她也是少數將原住民古調、原住民語歌曲跟爵士樂融合得恰到好處的原住民語歌手,雖然專輯降低了原住民語歌曲的比例,但更凸顯歌者在詮釋母語的自然及渾然天成。

專輯融合了鄉村、爵士、Disco、民族等元素,不需要過多複雜的編曲,她輕輕地低吟就能輕易抓住你耳朵,帶你進入音樂溫暖的搖籃。適合忙碌一整天的我們,放著這張《美好時刻》,喝著咖啡或者飲料,看著最喜歡的書籍,這無疑是人生一大享受。而這張《美好時刻》相較於上一張《輕快的生活》,更是多了一份輕鬆自在;每首歌都與專輯主題緊緊相扣,在人生旅途中偶有徬徨、惆悵、軟弱也有歡喜、雀躍、輕鬆種種情緒串聯而成的美好時刻。
 

1.《優雅的女士》

作為專輯起頭,以一個優雅的女士住在與世人隔絕的山裡,陪伴著她的只有一隻貓跟無限的孤單,但她卻享受堅守在自己生長的土地,縱然寂寞、縱然狂風暴雨層破壞家園,也堅持不離去,這樣生命的美好為專輯第一首歌。歌詞看似悲傷,但在歌手溫暖嗓音跟吉他輕輕的伴奏,歌聲不時透露絲絲寂寞卻也恰到好處。
 

2.《美好時刻》

專輯同名單曲,果不其然是一首最有記憶點的歌曲,歌手歌聲極高的純度以及濃濃情感,伴隨著絲私落寞以及慵懶,不得不說以莉高露真的是樂壇不可或缺也將會是獨樹一格的歌手,MV中也清楚描述整張專輯核心,每個人各司其職,認份努力,儘管艱辛、危險,回頭來看,這些困難總算撐過去了,歲月與回憶互相交織而成的美好歲月。
 

3.《今晚天空沒有雲》

人生中美好的時刻往往是回顧時才會突然一驚,當初那些不想經歷的現在來看,竟然成了最讓人回味的時光。這是專輯中情緒最濃的一首歌曲,以莉高露是個厲害的故事者,她總能將想表達的透過歌聲輕輕帶到你面前,不是像海浪般忽然席捲而來,更好似從山石潺潺流出了泉水,無意間就透進你心裡。
 

4.《好好活下去》

在還沒聽歌時,單看歌曲名稱,我原以為這是專輯中最悲傷的一首歌,沒想到竟然相反,這是專輯中最跳躍、最活潑也最輕快的一首歌曲,Disco曲風配上歌手輕鬆慵懶的嗓音,再加上非常原住民式的節奏合聲跟時不時地喊叫,是首趣味的作品。
 

5.《阿嬤的呢喃》

這首歌充分展現了以莉高露將原住民語歌曲與爵士弦樂完美的融合,讓人十分驚豔,間奏的鋼琴Solo銜接到歌手歌聲出現,實在讓人難以想像原住民語歌曲竟然可以詮釋成這樣;更讓人驚豔的是歌手在詮釋歌曲的細膩的口吻,或許是母語的關係,讓人聽得如癡如醉。
 

6.《漂流》

以莉高露可以說是近年來把爵士樂詮釋最好的華語女歌手,就算在這樣讓人些微感到沉重的歌曲,她仍然能以歌聲輕輕撫慰你,用歌聲輕輕地向你述說故事,像是床邊故事那樣的輕鬆。
 

7.《倔降的微笑》

這是除了好好活下去,專輯中節奏最為緊湊的一首歌,令人覺得奇妙的是,在這樣緊湊的編曲,歌手的歌聲然讓你感到放鬆,歌曲不時出現長笛編曲更是增添風味!
 

8.《一個人的美好時刻》

這首歌其實跟《美好時刻》是同一首歌,差別在於這首副歌多了男聲及合聲,剛聽時令人困惑,明明第二首才是一個人,可多聽幾遍下來,你會發現這首歌編曲更重、歌聲共鳴更沉,將吉他改成鋼琴伴奏,間奏更有薩克斯風,更像是一個人在生命中某個時刻,或者是一個人在深夜裡的省思。
 

9《自在的方式》

這首歌明顯感受歌手歌聲更溫柔,歌詞似乎是給某人的歌曲,溫柔細膩的口氣讓人感動。以莉高露最讓人感動的除了是她歌聲裡透露著的慵懶及堅定,有很大一部份是她從不將歌詞寫死,總是留下空白,但往往卻讓人更加咀嚼,再三回味。
 

10.《海浪》

開頭以低音(可能某樣弦樂)搭配歌手用原住民古調傳統共鳴唱出來的歌聲,再搭配上琴聲自由的遊走在歌曲之間,形成大海壯闊卻自由的感受,將一首較為振奮人心的阿美古調改編讓人舒適,再度讓人驚豔!作為專輯最後一首歌,透過大海述說著阿美族愛好大海及崇尚山野自然的天性,再度讓人感受到歌手想表達的「美好時刻」。

如果你在深夜、或者忙碌一整天過後、又或者是優閒的下午時光,想聽點輕鬆的音樂,想感受放鬆的氣息,想聽聽專屬於華人的爵士專輯,推薦你,這首歌會是你最佳選擇;更難能可貴的是,這是愛好音樂的我們集資而成的專輯,如果你也支持募集資金來發專輯的好歌聲,他們沒有強大的公司,也沒有多餘的資金,但他們卻是歌壇決不能失去的,他們有的只是透過音樂表達對著社會、時代的種種關愛,他們有的是讓人驚奇的音樂天份或者迷人嗓音,你不妨到Free Bird看看,為了下一首好歌、下一張專輯。

1436358401-137806824.jpg


文章同步發表於貝貝的音樂異想世界

0
19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