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我不離開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我不離開
歌手名稱 : 戴愛玲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7-10
唱片公司 : SONY MUSIC

樂評評分(3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2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初。心(戴愛玲『我不離開』作品)

Danial Chang

專欄作家

2015-08-14


『人生的課題會不停地一再重複,而青春多數是在懵懂與疑惑中度過的,是吧?』

像我不離開所唱的『偶爾 我會懷疑怎麼繼續  偶爾  我不知道該往哪去』,戴愛玲花了兩年的時間,製作了『我不離開』,堅持途中既辛苦又幽暗,更少不了孤單的時刻,關於創作,歷程並非一朝一夕,對我而言也是種快樂卻掙扎的情思,如果是關於音樂,我肯定它不會離開!

img1439563966.jpg
 
『一無所懼 FEARLESS』
 
『音樂是人類發掘最繽紛最美麗的文明,這裡可以暫時遠離生活中的煩惱,感受最直接的情境,細嚼藏於旋律背後的故事……。』
 
此首歌的開端以低沉鋼琴奏樂,閃電與暴雨環繞聲頓時讓風雲變了色,剎那閃過的鳴槍聲挑明『無懼雷雨』的心情。A段配合伴奏的鋼琴與木吉他作為鋪陳,進入B段主歌後,激昂的心情即刻開始堆疊,副歌換上電吉他跟強勁的爵士鼓聯合出招,bridge的電吉他solo時已徹底將恐懼擊退於千里之外。一首歌真正鼓舞人心的因素,絕不只憑著樂器的激情伴奏,歌者詮釋也是其靈魂關鍵;面對心底深層的恐懼,戴愛玲先以中低音聲調緩緩吟唱出自身意會,副歌之後嗓音變得強韌有力,即使高潮迭起,仍以不急不徐姿態遊走得十分平穩。正所謂歌詞唱的『痛過的那些痛,我記得還有夢;我往上走,我主宰了我』,堅定信念只有一種,叫做『我有夢』;『一無所懼』彷彿獻給生活在迷惘中的人,沮喪時停頓片刻,試著在安靜的地方與自己談話,何謂你的夢?你的愛?



 
『This Is How a Heart Breaks』
 
『開始出現許多挑戰與困難,像是海嘯過境般迎面而來,心情也隨即進入三溫暖模式……...。』
 

前奏迴盪著沉重的琴聲,戴愛玲隨即悠然唱出第一句歌詞,乍聽之下顯然平淡,再深入聽一遍,就宛如看見心碎的裂片散落著地的情景,後段副歌每重複一次『This Is How a Heart Breaks』,內心情緒也同步糾結了一次,感覺被利箭刺進心中痛楚,難以消受也動彈不得。論編曲和詮釋唱腔而言,『This Is How a Heart Breaks』不過分著墨於戲劇效果,而將情緒皆託付給歌詞本身,其中『越愛越頭痛欲裂,還想醉………』如此濃厚的詞意就屬此類,全曲特別以天籟般的合音詮釋,讓我透徹領悟『天堂與地獄的距離僅只一步之遙。』多少流行歌傳頌人要勇敢追求愛情,冒著風險換來的結果不是得到幸福就是作繭自縛,這首歌完全相對於後者,卻不刻意回避去唱出『愛從來不能克服一切』這樣的話,當下心情是看得出絕望的,至於怎麼踏出絕望的牢籠?歌者唱完最後一句後,留下呢喃聲埋了伏筆…….

 
『我不離開』
 
『只要想到你不是一個人,就會變得勇敢。』--S.H.E

 
這句話借用於女子天團的宣傳標語,也是聽完這首歌最直接的感受,隨著漸長的年紀,人生閱歷也日漸豐富,時常感慨這世界或對人心失去信任,謀生存保護自我同時麻木了知覺,聽音樂成為釋放情緒的私密通道,不管寂寞與否,它可以是每個人的好朋友;聽『我不離開』像傾聽兩個閨蜜互訴心事,副歌合唱再以靈魂伴侶身份對彼此精神喊話;而編曲部分豐沛性強、具層次感,A段主歌木吉他像是為副歌醞釀源源不絕的能量,進入副歌後人聲與鼓點同時起跑,此刻便開始勇往直前不再回首,鼓點打得愈重,心境愈是堅定明確,直至全曲謝幕又一次戰勝了自我,怎麼跳出傷痛?答案呼之欲出。
 
『我不離開』充滿現今社會所需要的正面氛圍,是首不被制約的歌曲,無論是在哪個領域打拼,挑戰與挫折總無所不在,合適於每個階段的自己,也合適於那些受過傷害的人們,天助自助者,即使置身於沙漠,抱持著絕不離開的心態,也有尋到綠洲的可能。


 

『你不是我』
 
『每個人內心深處都存有脆弱的面相,它長什麼樣子?只有自己明瞭。』

 
前段延續上幾首情歌以鋼琴為基調演奏的慣例,副歌之後加入爵士鼓與弦樂,類型主打搖滾抒情路線,唱腔卻反其道而行,這一反區隔了往年大眾較熟悉、K歌性質強烈的飆嗓歌姬,改以婉約內斂的方式詮釋事過境遷的傷感,也少了直白的悲辛味。攤開歌單來看,『你不是我』實屬獨樹一格的作品,歌詞所觸發的感受,意境深遠值得細細體會,而後驀然發覺於心底發酵的,是沉重的哀傷。
 
『你不是我,所以不想再對你解釋了。』



 
『倔強的溫柔』
 
『曾經愛過而失戀,勝過從沒有愛過。』___詩人『雨果』

 
如同歌名『倔強的溫柔』,頑強混合靜謐、帶電子音色的New Age和搖滾好友(大鼓、電吉他),木吉他、鋼琴、提琴則作為調和色性的角色。貫穿兩段主歌的合音全採變聲效果,堆疊在歌者不慍不火的嗓音之上,彷彿進入虛實錯置的空間,讓頓時失去安全感的自我,徘徊於茫茫人海之中,向前向後都不對;進入副歌則瞬間轉調,伴隨者緩緩前進的鼓點,歌聲趨向平穩而堅定,重拾對愛情的希望與渴望,就算再錯愛了,風雨過後,還是選擇奮不顧身;歌詞中字字句句,皆是表現赤裸坦率的愛情觀,勇敢地浪漫才不會羈絆自由的心靈,然而在愛情裡什麼是成功?沒有一定的答案。
 
『也許談愛情的資歷,我們還太年輕……。』

 
『愛就直說』
 
『學習勇敢愛勇敢分,是人生的重要課題。』

 
這首應是這張專輯裡節奏最為分明的歌曲了,選用近年流行樂炙手可熱的鼓打貝斯作為foundation來襯底,其中不乏置入電吉他加固了編曲的份量,以歌路而言,『愛就直說』算是歌者的看家本領,不扭捏不作態的風格,加上一氣呵成的灑脫。縱然如此,依舊感應得到戴愛玲在歌曲中散佈給聽眾的正能量,好似站在遼闊無垠的晴空下,受觸發後所湧現的,是源源不絕的希望。
 
『人生海海,請使些力讓心房敞開。』

 
『愛是一起冒險』
 
『少女的內心宛如溫室的花朵,需要愛情的悉心呵護並從中獲取養分,得以生長。』

 
近來大女人意識日漸覺醒,再堅強的女生對愛情也有不同程度的執著;這首歌在編曲或是氛圍情調的呈現,乍聽之下明顯偏向小情小愛,卻層疊式地緩緩道出女生面對愛情呈現的起伏,從優柔寡斷到敢於冒險,走的每一步皆是真情流露的軌跡。以往戴愛玲唱起歌比較義無反顧、形象灑脫且勇往直行,恰如歌名『冒險』一般,但『愛是一起冒險』卻大幅度轉變方向,洋溢著少女的浪漫情懷,讓戀人相約至花園中漫步的情景映入腦海,而JAZZ與鋼琴相遇催化愛苗的滋長,此刻只有心與我相伴…….
 
『感覺對了就愛吧!因為愛情需要緣分促成,未知的等待讓人心神不寧。』



 
『It’s Heartache』
 
『原來清醒才是最煎熬的噩夢,那什麼方式可以痲痹自己?』

 
捨棄毀滅式的狂悲,僅以木吉他、提琴交構成一首心碎情歌,忽明忽滅的提琴聲模糊了眼前的視線,樂手不時撥撩著吉他弦,搭上戴愛玲溫柔細語的呢喃嗓音,沒失戀聽著聽著也掉入哀傷設下的陷阱,何況是一個剛分手,準備獨守空閨度日的人而言,這調調感覺是否太艱澀?『傷心的人別聽慢歌,我卻還迷戀著這首歌…..』一句歌詞即切中了要害,談場戀愛像演一齣戲,入戲太深到無法自拔也在所難免,夜長夢多又綿延無盡,於是在歌者撕心裂肺的喊叫過後,縱然悵然若失,還是要拖著憔悴的身軀慢慢邁開步伐向前………。

 
『不愛了』
 
『回不去的感情像過了效期的食品,是捨棄的時候了。』
 

收起沮喪思緒,以理性面貌坦率面對彈性疲乏的愛情,轉身瀟灑離開;愛就愛,錯就錯,整首歌猶如『謝謝你放我走』的姐妹作,差異在於少了些倔強的氣焰,多了些理智的剖析,細數過往時光如燦爛煙火,那又怎樣呢?這首也是自己喜愛重複播送的歌,面對一段感情逝去,不哭哭啼啼的道別,沒有欲斷難斷的拖戲,不想要就別勉強,也是歌手本身所散發的迷人氣質之處。抒情搖滾的曲風未見譁眾取寵的壯麗,而是滿懷著堅定如山的心境,聲嘶力竭仍走得穩健,即使殘留著傷感,卻已是面對一片海闊天空。
 
『不愛了,謝謝你放我走。』
 



『勝男勝女』
 
『獨身的好處是可以保留對世界無盡的幻想,腳步踏得自在而輕盈。』
 

終於有一首讚頌時下單身男女的歌問鼎樂壇了,走過風風雨雨,對於幸福的體認產生了不同的見解,文化產業的與時俱進也讓人倍感欣慰,『勝男勝女』更是回歸音樂最為純粹的本質,一把吉他直接切入故事主軸,而戴愛玲用她餘音繞梁的甜美嗓音,替心房注入一股強勁暖流,同時也撫慰著我們,一個人並非是罪過,副歌不斷用飄逸嗓音唱著『自作自受,勝過被人挑剔』深深烙印於聽者腦中,如果是等待愛情滋潤的人,堅信聽了也心有慼慼焉。
 
『縱使是勝男勝女,不變的是渴望真愛的初心 ….』

img1439563970.jpg
 
『不管別人是怎麼想,自己要怎麼活才重要。』是年初日本歌姬倖田來未發片時強打的概念,好比專輯中十首歌一樣,挺過路上的種種波折,斬除途中佈滿的荊棘,回顧那個曾經為努力而存在的自己,也許會流下憐惜的眼淚,也許會笑逐顏開、沾沾自喜,這就是夢想的價值吧!青春固然懵懂卻無比純真,即使深處於負向情緒,照樣坦率地表露無遺,這些特質除了貼近歌者格性以外,新專輯『我不離開』涵蓋的面向也多於以往,演繹歌曲的神態也更具彈性,聆聽它就像是躲進避風港,賜予溫暖之際時刻點醒自己,莫忘當『初』純粹的赤子之『心』,我不離開。

0
1,35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