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AMIT 2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AMIT 2
歌手名稱 : 張惠妹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4-04
唱片公司 : 環球 EMI

樂評評分(5人)

92

一般會員評分(10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累積六年的過人音樂能量再次爆發 而且更猛烈

貝貝

專欄作家

2015-09-07


1441129646-3873727473_l.jpg

 

六年前,亞洲天后張惠妹以卑南族母語本名古歷來.阿密特之名推出了轟動萬教的《阿密特》個人首張專輯,有別於大眾對於張惠妹的既定印象,強烈的實驗性曲風以及醞釀多時一次爆發的音樂能量都震懾當時華語樂壇,在《阿密特》裡我們可以聽見來自於屬於阿密特靈魂最深沉的吶喊,對於音樂、家人、族群、甚至是自我身分的情感與驕傲,隔年也一舉入圍金曲獎10項大獎並且抱走六項,也成功將阿妹二度推上歌后寶座,這張專輯的紀錄至今除了五月天《第二人生》,再也沒有人能與之抗衡。

終於,等待了六年,金曲大魔王再度帶著全新專輯《Amit 2》強勢回歸;說實在,在阿妹出了《偏執面》之時,就很擔心之後的阿密特專輯該如何是好,因為《偏執面》裡的霸道、玩味、黑暗都像是阿密特而不是張惠妹,尤其當「不睡」釋出之後,些許感到一絲絲失望,阿密特似乎把自己逼上絕路,再怎樣也不會像第一張專輯如此經艷的想法便萌生而出,直到專輯發行,聽了幾遍仍有這樣的感覺,直到最近再度回頭聽這張專輯,開始了解,阿密特本來就是無法定義,適合任何曲風、可以駕馭任何曲風的歌手。

然而一開始的失望或許是非戰之罪,首張專輯樹立的高標與震撼都讓人難以忘卻;若單就搖滾、激烈、暴力等方向而言,《AMIT 2》可以說是差強人意,但若從音樂性、變化性、多元性、曲風實驗性來看,《AMIT 2》可就大大勝出首張專輯,整張專輯既有我們熟悉的激烈搖滾曲風、也有讓人血脈噴張的重金屬死黑腔、也有純鋼琴伴奏的輕音樂、更有編曲豐富精彩的電子舞曲,這些都再再證明阿密特(張惠妹)的音樂型態很深、很廣、 唱功也是夠強大;然而稍微可惜的是,阿密特在這張專輯仍有些歌曲的標籤貼得不夠牢,有時讓人有這首歌讓其他歌手唱或許更適合而非專屬於阿密特的感覺。

 

1.戰之祭

 

前導預告釋出將近2分鐘的就已讓我熱血沸騰;同時作為專輯開場,近乎完美。強烈重拍、重金搖滾、靈魂高音、死腔黑腔甚至連原住民祈福巫術,都充分顯示,阿密特的強勢回歸;以戰鼓作為前奏開場,然後音樂瞬間停止再濃烈爆發,隨後出現的是以巴代的祈福巫術為背景的類重唱加上阿密特光用唸的就感受其情緒的嗓音,最讓人驚喜的是「我知道你聽的到,我活著,我為愛活著」這連阿密特首張專輯都從未出現的死腔。更讓人感動的是這首歌,歌曲中她懇求祖靈賜她擁有原住民視為神聖英雄的老鷹技能,似乎也強烈的顯示著阿密特,正式代表著台灣原住民的驕傲,守護著原住民、守護族人。

 

2.怪胎秀

 

銜接在前一首讓人熱血亢奮的歌曲後,這首歌同樣也不讓人失望,甚至連視覺都照顧到,MV中各種詭譎、各樣噁心畫面都完美詮釋怪胎一詞。由手風琴勾勒出的前奏讓人有馬戲團之感,隨後突如而來的重拍搖滾讓人驚喜。整首歌使用三種唱腔詮釋,流行、搖滾、再到歌劇式的唱腔無縫接軌,可見阿密特演唱功力之高。這是首難下嚥的歌曲,無論在歌曲還是MV都是如此,第一次聽絕對不會喜歡,反覆之後便會愛上,讓人痛快的一首歌。

 

3.母系社會

 

充滿愛的天后一定會有一首歌為特定族群發聲,上一張的「彩虹」獻給同志朋友,這首即帶著強烈的女權主義,敢如此發聲又確實有影響力的,樂壇除了蔡依林就是阿妹了!當然收錄在阿密特專輯絕對不能太溫柔,這首歌用了極暴力的編曲及演唱方式表達女人的不甘與憤怒;歌詞也夠直白,馬子、傻子、該死都出現在其中,似乎也只有這樣平易近人的歌詞才能確切表達我們心中所想;「不要以為西裝革履就是戰袍,不要以為浴帽圍裙就是渺小」寫得太好也唱得太好。

 

4.衝突得很

 

阿密特專輯明顯的改變就在這首歌,說改變不如說多元嘗試。電子搖滾歌曲,金牌製作人阿弟仔的詞曲可謂品只保證,玩味十足的編曲跟歌詞都讓人愛不釋手,尤以歌詞實在太讓人喜愛跟讚嘆:「性是人類發現 最享受又最空洞的慾望、信仰是人類發現 最真實又最虛幻的永恆....」但問題總出現人身上,有缺陷的靈魂如何能在事情的兩面之間取得平衡,之後再唱出「可這是我們的快樂呀/而這是我們的自由呀/多久才能擁抱智慧呢?」說明,我們需要智慧去做選擇。作為阿密特專輯,這首歌曲或許顯得格格不入,但其實是我們侷限了阿密特格局。

 

5.放了那個作品

 

一樣是阿弟仔的作品,講述要面對一個作品需要放下它、內化它進而去感受它,它才是真實的存在;彷彿也在宣示,對於這張專輯我們必須放下過去的成見、印象,才可以真正擁抱、感受;一樣精彩的編曲,電子與搖滾用得恰當並不嘈雜,只是阿密特在這首歌的標籤貼得不夠緊,不夠惟她獨獨有,感覺其他人詮釋或許也有這樣的效果或更出彩。

 

6.不睡

 

陳珊妮的作品真的不要輕易嘗試,連妹神都無法成功將其太過鮮明的特色洗刷掉,在初聽這首歌我常有:這不是田馥甄的歌嗎?這樣的冷調慵懶似乎更適合田馥甄,但阿密特獨有的編曲以及咬字也夠讓人回味、咀嚼。這首歌有在深夜寂寞難耐、自憐自艾之感,不睡,只是希望有個人能陪,儘管不愛,也無所謂,這不是正是大部分現代人失眠的原因?

 

7.牙買加的檳榔

承接在不睡後,為專輯帶起另一波高潮,高級電子雷鬼舞曲,編曲讓人驚喜連連,電子音樂製作的精良且不落俗氣,主歌用慵懶的口氣詮釋再到副歌的高音銜接極好,放在阿密特2裡也不會被其他重拍搖滾掩蓋,很好聽的一首電子舞曲。

 

8.難搞

 

乍看歌名這是首我們印象中的阿密特,桀驁不馴、難搞。可歌曲前奏一下卻又出人意料,竟然是首純鋼琴伴奏的歌曲,歌詞符合歌者心境,「承認我難搞 很複雜 脆弱又驕傲」,可竟是用這樣抒情的方式來詮釋表達,初聽會覺得不妥甚至不妥,但細想,這就是阿密特的難搞,不按牌理出牌。而讓人相對驚喜的是歌手在歌聲表達上並不像編曲那樣純粹,帶著憤怒、埋怨、自我,也只有阿密特能這樣詮釋。

 

9.血腥愛情故事

 

正當我們以為阿密特2專輯並不像我們之前的印象,阿密特立刻又回復到我們熟悉的樣貌。Hush的歌詞實在太讓人喜愛,從《怪胎秀》到這首歌,都成功貼合曲子並營造不同氛圍;這首歌曲再度展現阿密特過人且霸道的唱功,一氣呵成,淋漓盡致,無論從第一遍低八度到第二遍的高八度,再到最後的不要還給我,情緒層層堆疊,最後炸開,讓人極度過癮,歌手在歌聲表現也極度精彩,「那是活生生 從心頭裡割下的我」、「一塊肉像一個贈品 從來都不假思索」都讓人寒毛直豎,可以感受愛到極端的銘心刻骨。

 

10.你想幹什麼

 

專輯結尾壓軸歌曲,「黑吃黑2.0」,最熟悉的阿密特選在專輯結尾再度轟炸。艾怡良的歌詞讓人大開眼界,玩得相當兇猛,「願打願挨都各有版面/怎麼看 怎麼狼狽為奸/大約人類和禽獸之間/總是就差那麼一條線」,大罵各懷鬼胎的男男女女,大罵妖言惑眾亂說話的那類人,當Bridge反覆唱著你想幹什麼讓人相當過癮,巧秒的運用諧音罵人,只是不懂到底經歷了些什麼才會讓天后如此憤恨。

 

這張《Amit 2》可說是在同中求變良好典範,曲風多元只是稍嫌凌亂,每首歌曲都夠強足以選為主打,歌曲曲序也行雲流水,起承轉合也緊密相扣,但是這是阿密特,就會被放大檢視,被拿來比較,所以說這是非戰之罪。最讓我不解的其實是毫無目的、不留情面的罵人,但這都可以解釋為阿密特做自己的率性,只是有時會有為罵而罵的感覺;更讓人擔心的是天后的嗓音狀況,阿密特首張專輯搭配略微沙啞的聲音可說是絕配,但到這張專輯之時卻常聽出疲態,是那種不能再用搖滾唱腔包裝的疲態,讓人不免憂心啊!說到底阿密特仍是華語樂壇時代的先驅,在首張專輯橫掃金曲之後,樂壇紛紛掀起突破以及實驗性曲風的風潮,所以之後的《蓋亞》、《呸》等專輯,歌手在各自擅長領域各自突破,製作都讓人無比精艷。


文章同步發表貝貝的音樂世界部落格臉書粉絲團

0
1,06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