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反正我信了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反正我信了
專輯名稱 : 反正我信了
歌手名稱 :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3-06
唱片公司 : 華研國際

樂評評分(3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10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60

嘗試創作走出自己搖滾路線的男人,這一點值得讚許,不過專輯最好聽歌曲卻仍是由他人操刀的〈如果你在就好了〉。

賈旭

專欄作家

2016-04-23



蘇見信《反正我信了》- 搖滾男人的轉型期

14638007275071.jpg

 
〈如果你在就好了〉
此張專輯最驚豔歌曲,施人誠的詞的寫出男人喝悶酒的情緒轉折,副歌長達八~十秒的嗚聲唱,沒有歌詞,一口氣唱完,除了唱歌技術面的難度,還有代表其實是男人哭聲的情緒波動,不仔細聽歌詞的人可能不會發現,其實副歌是借代哭聲,同樣利用此手法的還有莫文蔚的〈哪怕〉,其中李焯雄寫得更隱誨更低調,更合適於莫文蔚那張專輯的低喃,而施人誠的詞比喻法總有些直接,卻有同樣巧思。蘇見信在唱法展現先所未見的內斂,細緻的撕吼得怡到好處,可惜其他歌曲就沒有這樣子的感覺,總以為這張專輯會是他的轉型之作,但看來只有這一首。JerryC的編曲和王治平的製作,和聲和編曲和錄音都非常高水準,這首是這張唯一而且是大大提升蘇見信質感的歌曲。同時也想提到一個名字“金貴晟”, 愛貝克思中文唱片部在2014年徹底解散後,當初的二大紅牌“信樂團”與“A-Lin”都面臨了轉型的壓力,A-Lin跑到了新力唱片,由陳建騏製作,推出的新專輯《罪惡感》,其主打歌〈罪惡感〉也是由金貴晟作曲,這是巧合?還是好康倒相報?(而這二位歌手也正好一前一後的參加了中國的《我是歌手》來提升知名度)。
 
Keith Stuart(司徒松)
信樂團的幕後黑手又來幫他一把,〈反正我信了〉是信自己作詞曲,歌名有話題,歌詞有為愛犧牲的熱血,Keith Stuart擔任製作和編曲,讓這首完全回到彷彿信樂團時代的熱血賁張,但還是不及當年勇,同時有了新質感的〈如果你在就好了〉卻又置入信樂團搖滾精神的〈反正我信了〉,而環顧整張專輯,主打搖滾的路線,〈如果你在就好了〉與其他歌曲的格格不入根本應該做成單曲,但要放在專輯,放第一首很有戰略目標,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蘇見信的詞曲創作
整張專輯有他大量的個人創作詞曲,只有其中一首我比較喜歡〈夢什麼想〉,歌詞裡許多自甘墮落的說詞串連,很諷刺,很男人:
“十年看不到腳掌 炸雞奶茶電腦和春光的幻想”
“熱血 只剩下半身 還能感覺變大”
而曲很腦洞大開,先是搖滾後來又變成進行曲,罵得好聽:
“習慣了背黑鍋 反正我愛曬太陽
 習慣選舉造勢 反正有便當好吃
 習慣社會對立 反正大家一起死
 習慣常看醫生 因為什麼都是假的
 除了阿丁 除了阿丁”
阿丁是什麼?查了資料原來是科學小飛俠的角色呀不我懂不同年代的。
其他的創作有很精彩的“嘗試”,例如戰場兄弟的〈戰火〉、怕結婚的男人〈風蕭蕭兮〉、約會女伴拿LV寫得一首〈A摟V〉、勵志的〈傻瓜的冒險〉、分手後獨身的痛〈冷火〉&〈CRY〉,他正在展現一種誠實男人的創作,有別於謝和弦的男孩搖滾,蘇見信用男人的角度切入搖滾,應該假以時日會能更動聽吧。
 

專輯裡最推薦的三首:〈如果你在就好了〉、〈夢什麼想〉、〈反正我信了〉
 

同步發表於 部落格


 

0
37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