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世界聚合二一一六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日韓專輯樂評 世界聚合二一一六
專輯名稱 : 世界聚合二一一六
歌手名稱 : amazarashi
類型 : 日韓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02-26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10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100

聽著他們彷彿用盡內力嘔吐出的那些晦暗的歌曲,總能得到共鳴與安慰。因為我們都聽出了在憤世嫉俗之外、在絕望到底的──在黑暗彼方的那一道嚴厲而慈悲的希望之光。

長谷川誠人

專欄作家

2016-09-27


(原文刊載於作者部落格:A sentimental storyteller under 

如果說會想認真聆聽每組音樂單位的背後動機都是因為一首決定性單曲的話,那麼一開始,我其實是被那首寫給低潮期的中島美嘉的『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所吸引。雖然想起當時想去死的理由其實是各種中二,卻精準的寫下那種往往會被嫌棄是無病呻吟的空虛與心痛,那一聲聲「我也曾想過去死」,其實是「我想繼續活下去」的吶喊啊!

但相較於Mika回首過往、雲淡風輕與自己和解後露出燦爛微笑的唱法,也許我更喜歡提供詞曲的那對組合拿回去自己唱時發自心底悲憤的哀鳴。
請聽amazarashi──在風霜雨曝中直指人生苦痛、辛酸與絕望的吟遊詩人。

秋田弘(吉他/主唱/詞曲創作/編曲)和豐川真奈美(鍵盤/編曲)組成,由於靈魂人物的秋田不擅面對人群,因此從在故鄉青森進行獨立音樂活動到加入主流唱片公司的現在一直都以完全覆面的方式進行各種演出,而強調「歌詞」的音樂創作更讓他們在樂曲上的文學性壓倒地超越音樂性。每首歌就是一首詩,即使有時像是吟詩而非歌唱也算一種風格,amazarashi在當今日本新生代樂團間就是這麼獨特的存在。

全新專輯【世界聚合二一一六】,amazarashi將樂曲中的詩意提升到小說的層級,以一個世紀後的二一一六年為背景,訴說一個人類即將步入滅絕的故事。在這張專輯,amazarashi用了更直白的旋律與詞彙表現出他們消極而憤世嫉俗的世界觀,但到底是絕望的悲劇?又或是如同「花綻放在屍體上」般藉由毀滅隱喻重生的救贖的可能?
一切的一切,可能要先讓amazarashi從近末世的那個頹廢的黃昏開始唱起……

1461025679-415405879_n.jpg

收錄曲:
01. 計程車司機
02. 多數統治
03. 接連逝去的季節
04. 分歧
05. 百年以後
06. 美麗人生
07. 想吐
08. 清醒
09. 速度與摩擦
10. 片尾曲
11. 屍體上綻放的花
12. 聚合

末世將近,與滿是透明感的美麗琴音毫不相稱的是空氣沉悶得走投無路的黃昏,硬是擠入Shopping mall、Outlet間令人窒息的壅塞人群,穿越過一張又一張陌生的臉孔、無意中卻瞥見每個身影背後太過晦暗的真實。就在快負荷不了沉重的行囊時,好不容易才在這人稱副都心的城市邊緣搭上計程車,好在司機是個相當爽朗而健談的運將大哥,與他暢聊政治與社會議題時,多少也感到終於能喘一口氣。作為專輯序曲,amazarashi把偶然相遇『計程車司機』當成是個託付希望的存在,只希望運將大哥可以載著他們穿越長長的隧道,雖然還不知道即將來臨的黑夜的彼方究竟會是哪裡,沒關係,就載著我們前往能去的地方吧!

但我們到底能逃去哪呢?也許我們再怎樣都無法逃離這個依照『多數統治』判斷所有是非對錯的世界。節奏強勁的鋼琴搖滾暴走出對於多數決這個看似民主社會的公平法則的種種質疑,雖說是批判著日本社會集體主義下的單一價值觀,不過似乎也適用在台灣這個群眾聲音跟著風向一面倒的社會,每個人奉行同樣的價值觀、依循同樣的法則,無法忍受不一樣的意見、打壓與自己相反的聲音,大家都忘了世界不停改變,也許今天信誓旦旦說絕對沒有錯的道理,到了明天就會變成笑話一則,可能現在藉由多數決判斷罪惡與良善、定人生死的我們到了百年之後都是罪人。然而我們到底能改變什麼?我們終究只能看著世界在滿是秩序的失衡中崩壞殆盡吧,既然如此,那乾脆讓一切從白紙開始重寫新頁才算最是適當,趁現在!贊成、反對、問是非,請舉手投下您神聖的一票。


是的,回顧人類的歷史,不也是崩壞、重建新的秩序而再崩壞的無盡循環嗎?正如不斷交替、『接連逝去的季節』。延續著前兩首充滿壓迫的速度感,卻因加入了激昂的弦樂,讓厭世的氛圍多了那麼一絲(是的,就是一絲而已)希望,表現出amazarashi的生死觀,雖然死也無所謂,但現在縱使沒有目的也要活下去,反正花會凋謝、生命會輪迴,現在靠吞食其他生命而苟活的自己,總有天也將成為提供給另一個生命養分的食糧吧。在那天來臨之前,儘管陷入苦惱,時而嘆氣悲傷,也要用盡力氣的在不透光的黑暗中繼續高歌,為專輯後段的發展埋下伏筆。


只是現在的我們無法預測世界將會發生什麼改變(秋田本人倒是在演唱會上說出是因為相信世界會在百年後結束才做出這張專輯的發言),總是要到事後才明白原來現在這個當下正是某個關鍵性的『分歧』。雖然是連接專輯前中兩段的朗讀曲,但amazarashi卻在此向樂迷拋出提問,如果選擇哪條路,後果可能都是一樣的死路一條,那該如何做出抉擇?
好比說,在這個已然不適合人居的地球,到底要跟著大家一起搭上航向太空的諾亞方舟?還是選擇獨留在這片一心深愛的土地?如果我選擇看著大家揮手道別,那麼『百年之後』請用專輯內最沉痛的旋律請喚醒沉睡的我,讓早已死去的我親眼看看應該會被稱作「荒蕪」的風景,就算自暴自棄,卻是這個當下深刻的體悟。

在臨死前回首過往,到底會充滿悔恨,還是會覺得這其實也是段還不錯的『美麗人生』?經過專輯至此各種悲憤與無力的厭世情結後,amazarashi終於願意給樂迷一點勵志的溫柔。秋田在專訪中自承放在最重要位置的這首曲子,是他在音樂活動的每個階段都會寫下的、回顧人生的歌;以與老朋友相約喝酒喝到不醉不歸,聊著往事、互吐苦水時湧出的情緒為靈感,唱著一路堅持下來不服輸的傻勁,唱著自己在憤世嫉俗下依然懷抱的熱情,即使肩上扛著負荷愈顯沉重、即使嘶吼出的歌聲夾雜淚水,但我還是不後悔自己選的這條人生路,你看人生多美、朝陽多耀眼,而秋田的歌聲聽來竟溫柔得如此有凜然的氣勢!

一不小心就喝了太多,但想到馬上要交出的創作,就算被宿醉襲擊,也只能忍著不適反問自己生存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但只能寫下一堆凌亂的中二字眼,然後感覺『想吐』吧,藉著事後冷靜的吟唱,更凸顯出秋田在創作時腦袋不清楚的狀態,雖然荒謬得有點好笑,可是字裡行間宛如嘔吐物般的憤怒又是那麼樣真切,那乾脆就抱著馬桶真的把想吐的東西嘩啦嘩啦吐出來搞不好就能『清醒』一些,雖然是朗讀曲,卻沒有任何特別的旋律或音色,彷彿私小說般地以秋田純粹的獨白朗讀出在鬱悶、厭世、絕望中十足的張力,用說的也能感受到那亟欲從令人窒息的悲憤解脫的渴望,最後,他終於踏出組成amazarashi的那一步。

我們總是在絕望中清醒,也總在面臨死亡時感受到生命,以物理名詞比喻生命與察覺生命消逝時的我們的焦慮,『速度與摩擦』可說是專輯內最令人不安而渾身發毛的一曲。amazarashi藉著簡短的詩句與詭譎的節奏再次強調他們的生死觀,倘若生命消逝的速度與我們對於死亡的焦慮,兩者摩擦出的火花就是生活的話,那我們的生命其實正在熊熊燃燒呢!


當燃燒殆盡的那天──二一一六世界聚合,地球上最後一位人類躺在病床上等待生命走到底的那天,純白的病房外是即將綻放的櫻花,一切就要結束了,儘管多少有著遺憾,但還是打算笑著迎接自己的終點,如果每個人的人生都是部電影,那此時此刻應該最想聽見一首溫柔的『片尾曲』吧。希望能將那些深愛過的、照顧過我的人的名字一一排列,搭配著從小到大那一幕幕劇照般的過去的生活片段…想著這些,驚覺到時間已經不夠了,那、如果真的來不及的話,可以讓我慎重的對著你們說聲「謝謝」取代千言萬語嗎?溫暖而抒情的旋律與以遺書為主題寫下的歌詞句句揪心,我覺得雖然平常都表現出一副憤世嫉俗的樣子,但死前還是願意對著這儘管醜陋卻一心深愛的世界說聲「謝謝」,能寫下這種歌詞的一定是個敏感纖細而心地善良的人,而這樣的amazarashi是第一組讓我罵道「你們怎麼能這麼懂我?」的團體。


最後一人死去了,被我們稱為「世界」的這個世界終結了。這麼想是不是太傲慢?我們大概都沒注意到那朵不起眼的『屍體上綻放的花』吧?雖然最結尾放上這首歌似乎有些無情,連秋田的歌聲彷彿都帶著無機的質感,但那朵小花卻是那麼盡力的把負能量淨化為正面力量,所謂「世界的結束」到底也不過是我們一個都不留地把一切歸還大地,屍體上綻放的花象徵的是生命的輪迴,是把憂鬱、悲傷、回憶分解成養分後死命地綻放。

所以最後的最後,為專輯總結的朗讀曲『聚合』,聽著秋田在深邃的琴音下唸著描述人類消失後,地球景緻恢復生機的詩句,心情竟也感覺格外平靜與安慰。事實上,【世界聚合二一一六】這張以末世論發想出的專輯聽到最後讓我聯想到的其實並非末日,而是Discovery多年前製播的特別節目The Future Is Wild,少了人類的地球也許更加生機蓬勃,而經過數億年的物種演化交替之後,也許又會有新一批的智慧型生物重複著破壞、建設而又再度毀滅的循環吧。
但、那也是遙遠的未來的事了,不是嗎?

1461025848-2541692860_n.jpg

現在的我們,活在二〇一六這樣一個面臨分歧的年代,距離amazarashi預測的世界結束還有一百年的時間。
百年的時間裡到底會發生什麼事?世界會有什麼變化?這誰也說不準。
無論是否相信世界末日,我們短時間內只能過著自己不變的日常,繼續過著被煩惱辛酸沮喪絕望厭世想去死的負面念頭糾纏的日子,還好仍有一組用音樂替我們解釋人生那些不足對外人道也的各種苦痛以及悔恨的amazarashi,聽著那些他們用盡內力嘔吐出的晦暗的歌曲,總能得到共鳴與安慰。
因為我們都聽出了在憤世嫉俗之外、在絕望到底的──

在黑暗彼方的那一道嚴厲而慈悲的希望之光。

0
28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