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離心力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離心力
歌手名稱 : 楊乃文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11-16
唱片公司 : 亞神音樂

樂評評分(3人)

94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100

《離心力》作為楊乃文正式出道十九年後推出的第六張個人專輯,楊乃文這次交出的作品中或多或少會表現得更為內斂與成熟。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6-12-14


十九年前,一張個性十足的《One》讓當年眾多文青與樂迷都見識到,那時還是新人的楊乃文所唱響的特行獨立與冰冷氣質。曾經得到過“金曲歌後”、專輯《Silence》也入選了“百佳華語唱片”,不過楊乃文身上最為讓人記憶深刻的,始終還是那個“搖滾女伶”的標籤。而來到了出道的第十九年,楊乃文換了一個戴上面具首登綜藝秀的的方式跟所有人宣佈,時間與生活賦予給當下自己的新轉變。無論是前不久《蒙面唱將猜猜猜》中的“花粉過敏的花房姑娘”、還是剛剛發佈的全新專輯《離心力》,被聽見與發現的遠不止於“搖滾”,更多會是一份從她收放自如的演繹而來的色彩斑斕與韻味。

《離心力》作為楊乃文正式出道十九年後推出的第六張個人專輯,與過去幾張專輯中帶著張狂姿態的“搖滾女伶”色彩不同,在楊乃文這次交出的作品中或多或少會表現得更為內斂與成熟。極具戲劇張力的《佔有欲》、帶著淡泊色調的《如一》、歌詞富有哲學意味的《濕了,就不會怕下雨》、有幾分歌劇味的《豔遇》……當中最為明顯的是專輯同名主打歌《離心力》,被聽見的是一種完全與搖滾沾不上邊的質感,裏面反而多了幾分極為容易引起聽眾共鳴的抒情暖色調。只是有別於一般大喜大悲流行情歌、也有別於楊乃文曾經唱過的幾首經典情歌,這首出自黃建為之手的《離心力》最為令人過耳不忘的是,那份在人聲演繹與旋律之間留白。從楊乃文娓娓道來式的演繹開始,再到旋律方面由鋼琴、弦樂到法國號的編配,在看似簡約的歌曲氛圍裏留有足夠空間,讓聽眾陶醉在被她唱起愛情語境中浮想聯翩。

除了主打的《離心力》被楊乃文大玩了一把抒情,來展示自己深沉與內斂的演繹外,專輯內的《如一》、《戀人絮語》、《野蠻》等作品也有著同樣感性與細膩的情感色彩。同樣表現得哀怨與催淚的《野蠻》,冰冷的鋼琴旋律與弦樂所渲染出來的哀怨色調形成了以鮮明的對比,隨著楊乃文以自己細膩而深沉的唱腔,極致地表現出那份與愛情抗衡的無奈與不舍,令人過耳不忘之餘,屬於她深藏在自己歌聲中女人味也會成為當中的一大亮點。提到被楊乃文藏在自己歌聲中的那份獨特女人味,這次在新專輯中就有這麼一首,被她以極其輕柔的聲線來呈現的《戀人絮語》。這首出自火星電臺之手,帶著淡淡民謠氣質與電子味道的作品,被楊乃文以呢喃式的唱腔,來表現出當中的戀愛中女人的溫柔與感性。甚至會,讓聽眾從她的歌聲中感受到一點點小女人專屬的“戀愛大過天”的霸道,“Baby I think you should know 別以為 離開我有多容易 So baby never let me go 我的世界是 你的身體……”

說起這次楊乃文在這張《離心力》當中的變化,最為讓人感到驚喜的就非她跟火星電臺首次合作交出的幾首作品,就如聽眾會在《戀人絮語》中所感受到那份撫媚的女人味。雖然這次新專輯少了諸如陳珊妮、張震嶽、李雨寰等,在楊乃文以往幾張專輯中出現的老搭檔的名字,但作為首屈一指的電子搖滾天團,曾為陳奕迅、老狼、周迅等不同天王天後交出過眾多暢銷金曲的的火星電臺,確實為楊乃文帶來了一份全新的質感。甚至可以說,在EDM越來越受流行樂迷所喜愛的當下,火星電臺這次在楊乃文的新專輯中所交出的五首創作、以及擔任製作的作品,確實是打開了楊乃文音樂的另一個可能性,為她呈現出更為個性與色彩鮮明的作品。《渴寂》從富有迷幻色彩的旋律中吐露出來的自我、《轉身》中從電子搖滾氛圍裏突顯出的張狂、最具節奏感的《粉筆做的手》,算是楊乃文一直以來鮮有嘗試的電子舞曲式的作品,極具酷勁的演繹絕對會讓大家發現到原來以往給人感覺冷冷的她,也可以如此的勁爆與狂野。

留在專輯最後的一曲,同樣出自火星電臺之手的《推開世界的門》,同樣是一首會令很多熟悉楊乃文樂迷大吃一驚的作品,畢竟在《離心力》這張專輯以前她未曾如此的讓人著迷之餘又倍覺溫暖。從前奏響起開始,一份洗盡鉛華的感覺便由此而起,而楊乃文的唱腔也一如前面提及的《離心力》、《戀人絮語》般透著暖暖的溫情,會令人為了楊乃文的改變大感震撼至於,從她聲線中透出的感性與女人味也同樣記憶猶新。

0
26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