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類型 :
發行時間 :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睽違四年,這次真正《聽見》JS

Waiting威廷

專欄作家

2012-06-18


  

 

  距離上一張專輯已經相隔四年,終於再次聽見JS的全新專輯。其實這張專輯原本在2011年春天就打算發行,但當時一方面覺得太趕,另一方面是Sophia已經懷孕了,所以就把專輯的發行往後延。就這樣到了2012年5月我們才得以聽見JS的全新創作專輯。

 

  相信首波同名主打「聽見」應該讓許多聽過以前JS音樂的人嚇了一跳。因為這首「聽見」並不是以往大家熟知的,那個抒情的JS。而是融合了Trance電音和搖滾的「新生JS」。不過其實我並不意外,因為他們2009年發行的單曲《Somewhere》就已經嘗試過電音,不只有新歌,也將舊作重新混音,用電音的方式呈現,只是沒想到這次的新專輯,他們仍然保有電音的作品。

 

  對於這點我感到非常的佩服。因為某些歌手會因為討好聽眾,所以一直唱那些當初走紅的曲風。不過JS沒有這樣,反而是很盡情的做自己想做的音樂,想必這就是獨立製作的優點。要是他們在唱片公司下,一定會被要求做像「殺破狼」、「我知道你愛我」或「愛情背包客」這類的歌曲。

 

  也許有些人會質疑JS適合電音嗎?但是相信聽完歌曲之後,絕對能夠一掃這樣的疑慮。Sophia溫暖的歌聲,在Trance的包圍中,展現出另一種立體感。Sophia自己也在創作手記中提到:「有些人可能聽過JS,但卻沒有真正的"聽見"JS。」她希望藉由嶄新的曲風,讓聽眾們發現JS的在音樂上的努力和轉變。這幾年負責創作的Justin對於寫抒情歌感到倦怠,但是卻在電音找到了新的方向。他在看了許多DJ的表演,激發了他很多的想法。電音的領域很廣泛,而他也花了一些時間,找到了最適合JS的電音,才有了這次的作品。

 

 

  「聽見」除了是JS音樂上的新面貌之外,其實從歌詞中也可以窺見一些JS做音樂的想法。「我只想逃跑/哪怕是一天/在相機機械般結束生命之前」「怕失去一切/對現實妥協/但有種夢想永遠值得冒險」。這些都唱出JS不願被框架束縛,永不放棄音樂的決心。值得一提的是「聽見」這首歌,在專輯的最後還有英文版的「Take a chance」,特別請到MISIA的御用編曲松井寬老師,來幫他們混了一個不同的版本。讓大家聽見,同樣的旋律在不同的語言和編曲下,有著不同的感覺。

 

  在這邊另外推薦一首專輯裡比較有節奏感的「悲傷列歌」。最初看到歌名,還以為是典型的JS情歌,聽了才發現是一首Piano House曲風的歌。歌詞和編曲營造出來一種冬季蕭瑟的感覺。我特別喜歡後段,英文的部份讓歌曲更加的悠揚,告別哀傷的列車不停的行進著,駛向不再哭泣的明天。

 

  看到這邊,是否有些人擔心「那我熟悉的那個抒情的JS呢?」當然在專輯中也沒有缺席。首先是「我們都孤單」和「與愛別離」,這兩首歌是專輯裡最早完成的兩首歌曲。我想先說「與愛別離」,這首歌是電影《與愛別離》的同名主題曲,歌詞也是由電影導演林孝謙和Justin一同創作的。為了配合電影的時空背景,因此這首歌不管是旋律、編曲還是和聲,都刻意營造出80年代華語歌曲的雋永感。

 

  雖然不是那種灑狗血的芭樂歌,但是從歌聲中,卻能夠聽見與愛別離的不捨與放手。而歌詞也寫到「如果眼淚能積蓄/想念已縱橫四溢/我不後悔/我愛過你」「天真瘋狂燦爛過卻註定失去/忽然明白世間真有所謂命運/與愛別離」其實只分手不難,難的是留下那些美好的回憶,真正的看開。

 

 

  而「我們都孤單」是Justin當時,想要寫出一首不管聽者人在哪裡,都能有相同感觸的歌曲。當時他們為了專輯,時常往返於北京、東京及台北。Justin在社群網站上發現了「孤單」是都市人的共同擁有的特徵,因此動筆寫下了「我們都孤單」。

 

  我覺得JS成功了。這首歌給人一種很酸的感覺,是心酸。副歌歌詞「原來我們都孤單/努力在別人面前假裝很勇敢」「我們都孤單/期待在疏離城市裡遇見另一個人/分享我的孤單」。透過幾句歌詞,就描繪出都市人心中的孤單。真正的孤單是說不出來的,只能默默放在心裡面。我想這種感覺,聽完這首歌就會懂了。只不過,我想說聽完這首歌其實會更難過,因為還是無法治癒孤單。

 

 

  除了兩首最早創作完的抒情歌之外,新歌「一億元的日落」也是非常受到歌迷青睞的作品。因為JS在專輯發行之前,其實去年底就有先辦過非官方的選歌會。讓歌迷們提前聽到新專輯中的曲目,並讓大家票選喜愛的歌曲。這首「一億元的日落」就是歌迷票選的第一名歌曲。也就順理成章的拍了MV進入主打歌的行列。

 

  JS以往的作品,詞曲都是由Justin一手包辦,有時寫的是Sophia的故事。後來Sophia也開始寫寫歌詞,而這歌詞就是Justin給Sophia的作文考題。先訂下標題「一億元的日落」,然後請Sophia寫他的故事,一段遠距離戀愛。我想Sophia這次的挑戰絕對是成功達陣了。

 

  儘管不曾經歷過遠距離戀愛,但是歌詞中寫的「不期待別的星空/多少星光閃爍/因為從此以後/只想在你的心/永久居留」就是戀愛中最簡單卻又偉大的願望。其他的部份像是主歌不斷地強調,這樣的相遇需要跨越多少障礙,但卻又是發自內心的想要做這些事,出發點不就是最單純的愛。還有「想哭就哭/笑就笑/你讓我做自己」當面對一個人,你不用在他面前掩飾、偽裝自己,因為他愛的就是原來的你,最自然的那個你。一億元的日落之所以有價值,完全是因為身邊的那個人,賦予了重要的意義。

 

 

  抒情曲另外要推薦的是「搬家」,這首歌是歌迷票選的第二名。對於屏東出身的JS來說,他們的人生經歷了許多次的搬家,尤其當他們來到台北工作之後。這首歌就是去年Justin搬離他曾經以為會住一輩子的房子後,有感而發寫下的。

 

  雖然身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我的人生至今還沒有搬離台北。但是也曾因為學校的實習繁忙的緣故,在學校附近外宿一年。只是短短的一年,而且最少兩週會回家一次,但要搬走的時候,卻真的有點不捨。最近經歷畢業季,也有許多同學要搬回老家。把這首歌貼在Facebook上,引來了許多的好評。這首歌,我沒辦法推薦哪句歌詞特別喜歡,因為整首歌的詞都深得我心。有興趣的人就快去查看吧。我們在城市中搬遷著,路程中留著一些,丟掉一些,繼續寫下新的故事。

 

  最後我還想要提兩首歌,第一首是「未來」,其實這是本張專輯預定的名稱,但後來改成了《聽見》。如果是聽JS之前的專輯,我會覺得「未來」應該是要放在專輯當最後一首歌的,因為前兩張專輯的ENDING曲都是走這種光輝燦爛,期待未來的歌曲(《遇見未來》是「明天是晴天」;《此生最美的風景》是「心幹線」)。但其實把希望的歌放在前面也沒什麼不好,因為總要從頭就開始展望未來和夢想。另外我覺得這首歌應該是繼「平行線」後,明顯是兩人對唱的歌曲。

 

 

  那麼這次專輯的結尾不放希望的歌曲,那放了什麼?沒錯,就是「掙扎」。Sophia在創作手記裡提到,她覺得這首歌就是那種除了Justin之外,沒其他人寫的出來的歌。「掙扎」其實寫出了JS現階段所面臨的情況,一些音樂上所面臨的掙扎。像是堅持創作音樂這件事,從現實面來說,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賺錢。Justin都笑說他賣房子的錢都拿來說音樂了。

 

  獨立女王陳珊妮也曾在接受廣播訪問的時候說,幫別的歌手寫歌、製作的錢都是拿來做專輯的。因此所有的費用都要花在刀口上,沒辦法拍很多支MV也是經費有限的緣故。JS選擇獨立製作,做自己想要的音樂,所要付出的代價就是,每個製作環結,他們都要仔細的去評估。如何在有限的資金之中,做最有效率的運用。

 

  除此之外,現在有許多音樂創作者都轉往大陸發展。當然JS原定在去年春天發行專輯,也是打算先在大陸銷售,之後才是台灣。市場的考量,是很大的關鍵。但後來JS還是選擇在台灣發行,因為他們堅信,在台灣還是會有人"聽見"他們的音樂,他們想把好音樂根留台灣。「誰不都逆著風不想倒下」「想在有限的平凡人生裡/掙扎」面對音樂和人生,JS將會繼續前進,繼續掙扎。

 

 

  其實初聽《聽見》,我個人並沒有那麼喜愛。因為太喜歡《此生最美的風景》專輯,裡面完整的旅行概念,讓每首歌帶著我經歷一趟又一趟的旅程。所以對照起來就覺得《聽見》好像就是單純的把歌曲收在一起的專輯。

 

  但是仔細的去看這張專輯的歌詞和創作手記,再聽專輯,越聽就越喜愛。因為《聽見》所唱的,每一首歌曲都是JS的故事。上張專輯當然也有關於JS自身的故事和經歷的歌曲,但發想自電影的歌曲也不少。我在評《此生最美的風景》時,曾說過JS的歌曲一向很有畫面感,聽的時後腦海中會有鮮明的場景浮現。雖然《聽見》專輯中,這樣的歌少了,但取而代之的是傳遞心靈感觸的歌。

 

  隨著時間改變,JS各自的人生也經歷的許多的故事,「與愛別離」是JS第一次為電影量身打造的歌曲;「聽見」是JS渴求獲得肯定的心情;「搬家」是Justin搬家的有感而發;「孩子」是Sophia唱給兒子的歌曲;「別改變自己」是JS期待自己莫忘初衷;「一億元的日落」是Justin的遠距離戀愛;「掙扎」是JS在音樂路上理想與現實拉扯的寫照。

 

  聽眾從這張專輯中聽見JS故事,也從這些歌曲中,找到可以投射自己生活的音樂。因為這些歌裡的故事,都有可能是我們曾經面臨的處境,經歷的遭遇。《聽見》也許不是我最喜歡的一張JS,但是仍然保有最JS的那一面。我也很樂於透過音樂來參與他們的人生。

 

  要認識創作歌手,最好的方式,就是去聽他們的音樂,這一點在JS身上依然可以印證。期待JS能在不景氣的年代,繼續堅持做音樂的初衷。與其說這是篇樂評,不如說我想透過這篇文章,以一個歌迷的身分,讓更多人聽見、看見JS在音樂上的態度。

 

文/Waiting 威廷

本文同步刊登於個人部落格「What You Waiting For...

相關連結:
JS Official Facebook Fan Page

Justin's Blog(傷心量販店)

Sophia's Blog(蘇菲亞的祕密)

6/29 JS - Take a chance 傳思演唱會 @台北華山Legacy

0
7,93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