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專輯名稱 : 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歌手名稱 : 艾怡良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8-12-21
唱片公司 : Universal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3人)

64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專輯細膩並展現出歌手的才華,艾怡良再度用音樂成功征服聽眾

Felix

專欄作家

2019-01-13


2年前憑藉著《說 艾怡良》斬獲金曲最佳女演唱人的艾怡良終於推出全創作專輯《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平心而論筆者並不著迷於《說 艾怡良》,總覺得專輯不夠精緻,但在《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中艾怡良成功顛覆筆者對於艾怡良的印象,除了全創作外艾怡良更適當地釋放出聲音中狂野的一面,讓聽眾真實地感受到艾怡良的個性,以及優異的聲音表現力。
 
艾怡良的演唱實力無庸置疑,聽眾普遍將艾怡良歸類為歐美嗓,關鍵在於艾怡良的作品中充滿靈魂音樂的色彩,善用轉音及滑音使歌曲向奶油一般流暢舒服,帶著磁性的音色加上一點鼻音,點綴而成歌手標誌性的特徵,但《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給聽眾的不僅僅如此,整張專輯讓艾怡良恣意創作發揮,可以聽見艾怡良創作上更為成熟,在歌詞上的見解也相當獨到,曲式上也與歌手自身音色、技巧一拍即合,使專輯流暢且充滿可聽性。
 


專輯開門的<玻璃心>便自嘲一番,聲音表現上回到在比賽時期的野性美,嘲諷性的高音、轉音已及跳躍性的音符、節奏敲擊出個性十足的單曲,也宣告著艾怡良將過去與現在相互結合以嶄新的方式呈現給聽眾;同樣侵略性強烈的<討厭的艾瑞絲>以及充滿異國情調的<十四號登機門>都給足聽眾張力十足的聽感,穿插的唸唱低吟也為歌曲增加更多層次;筆者相當喜愛的<萊特兄弟有罪>則給了聽眾嶄新的視角,在復古的旋律下搭配歌手聲音中極強的敘事能力,讓歌曲畫面感十足,以民謠搖滾加上R&B讓筆者相當驚艷。
 


專輯收錄的抒情歌曲同樣也充滿亮點,首發單曲<Forever Young>中真假音的轉換,除了考驗著歌手對聲音的掌握度外,更是挑戰著歌偶情感傳達能力,而清新的<美術課>雖樸實卻滿是滋味,或是<一整夜>電子音樂中的慵懶鬆弛,給了專輯不同的表情與氣息,也展現出艾怡良在創作上的多樣性。另外蕩氣迴腸的<夜晚出生的小孩>、<滅了我>更是大大方方地將歌手演唱實力釘在板上,歌曲無論是唱自己、寫別人都相當有說服力。
 
艾怡良《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無疑是筆者去年最喜歡的專輯之一,主要原因在於專輯呈現出了艾怡良的各種可能性,也很欣賞艾怡良獲獎後沒有繼續打安全牌,反而試著將以前強烈的風格與個性帶回,除了讓專輯更加出彩有味道,或許也找回了歌手本身最舒適的狀態吧。

0
84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