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CURATIONS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CURATIONS
歌手名稱 : Robynn & Kendy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9-04-26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10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100

四年時間,足夠年輕人們完成學位;足夠在名字前面冠上夫姓。Robynn & Kendy就用了四年時間,建造了屬於她們的未來紀念館。

閱評流

專欄作家

2019-05-01


img1556685547.jpg
與其只說這張《CURATIONS》是Robynn & Kendy的新曲加精選大碟,不如視之為一部記載著她倆成長歷程的史冊,讓樂迷見證著她們由小清新到散發女性韻味(但仍然是少艾)的蛻變。經歷過迷惘,再找回自我,發出她們獨有的光芒,就讓閱評流在此還原這座未來紀念館的建造過程。


1. 負攝石

在國語專輯《如果.我不完美》過後,Robynn和Kendy接近一年未有出現在樂迷眼前。一直都是以「小清新」形象示人的兩位小妮子,卻發現自己的創作被囚禁在這三字之內,近乎寫不下一個音符。好友T-Ma就為她們的音樂帶來衝擊,用節拍律動記錄著她們的心情,將原來天空清徹的世界染黑。林寶的歌詞,亦很好的表達出R&K那刻的焦急。但越是急躁,越是如磁石一樣不斷吸引負能量,墮入這個深不見底的惡性循環之中。


2. 急救中

Eric Kwok跟R&K合寫的曲,鋼琴的前奏,聽起來難道又是另一首典型港式情歌作品?第一段的旋律的確連呼吸也變得沉重,但結他和鼓聲介入,頓時教樂迷豁然舒坦。林若寧筆下「急救中」的愛情故事,卻隱隱滲透出「放下」的道理 —— 能救活的固然好,但如果強行起死回生,卻要被痛楚纏繞餘生的話,何不引刀成一快?學會放開,不再為以為對的事而固執,心情還有不開朗的理由嗎?R&K就在這刻,從「小清新」監獄中釋放,放開懷抱,不再堅持要創作歌曲的所有部分。

3. Shout n' Cry

放縱自己,將心中感覺發洩,是對自己的一種寵愛。事實上,亦沒有必要將自己浸淫在悲傷之中,不如將之《Shout n' Cry》,大聲疾呼出來,方是重拾昔日風采的上策、治療心中傷口的良方。與林寶合作的這三步曲之中,卻讓她們得以解放自我,高唱己歌。無論在曲風上還是歌曲內容上,都會令你懷疑這是否R&K的作品。T-Ma全權負責的《Shout n' Cry》,曲風上給予樂迷新的刺激。試問有誰能料到,Robynn & Kendy也會玩起EDM作品,放下結他跟著拍子起舞?T-Ma以旋律,為樂迷帶來色彩繽紛的感覺,即使天有多暗,雨有多大,心情有多差,聽著這歌,也會為黑暗添上色彩。


4. 世界對我們

大喊大叫過後,Robynn和Kendy終尋回音樂之趣,找到了前行的方向,當然要馬上起航。林家謙跟二人合譜、如進行曲般的旋律,加上Randy Chow和黃兆銘時而結他時而弦樂的編曲,莊嚴浩瀚。藍奕邦用文字寄語二人,縱然上山下海也好,只要堅信自己,就能隨音符乘風破浪,開到屬於自己的天地。


5. 明陣

迷暈陣、八陣圖都聽過,明陣又是個怎樣的陣式?明陣都是由不同大小的圓所鋪設的迂迴道路,只有一個入口、一個出口,途中沒有死胡同,也沒有陷阱。只要心無旁騖,用心經營,總有一天能走到出口。這是新晉詞人陳耀森送予樂迷的心意,為大家寫下堅持的理由。Alex Fung馮翰銘的編曲,直截了當地將R&K和林家謙合譜的旋律佈成明陣,初段清澈莊嚴的鐘聲過後,電子元素介入,賦予歌曲空間感之餘,若即若離的節拍,讓樂迷感受置身明陣內的那份迷失。世事沒有一帆風順,由其在人生之中,難關、障礙重重。不過我們只要一心一意的前行,前路再崎嶇,再多難關「叫陣」,最後我們也能安然達陣。


6. 無敵

與《負攝石》一樣,這首《無敵》都不是走清新風的新歌。當然,她們不是表達自己在樂壇中「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霸氣,而是林寶對這兩迷途小姑娘的寄語。無敵並不是要將所有人戰勝,而是勝負得失也無法影響你分毫之氣慨,尋回自我,抱著初心,摒棄世俗規限的孤高情懷。回看那日為創作而創作、為清新而清新的自己,R&K終於「翻牆」成功,逾越那道創作圍牆,乘著Robynn和Eric Kwok聯手光炮製、充滿光明和希望的音律,洗滌城市中每一顆迷失的心,以「無敵」姿態走出明陣。


7. 荷光

首次與R&K合作、包辦曲詞的馮穎琪,就用著「荷光者」的故事,勉勵著這兩隻曾在樂壇迷失的小羔羊。Robynn和Kendy的歌聲,互相唱和,成為一股暖流,從耳膜滲透到身體每一個部位。兩位女生的聲音,加上蘇道哲的編曲,讓樂迷感覺到自己被愛包圍之餘,更成為一面鏡子,將我們身上一直散發著的光芒,都反射到自己的眼簾裡。馮穎琪和R&K正正想憑《荷光》告訴我們,每一個人,身上也是光芒四射、都是無敵,只在於我們是否看得到而已。人生的意義,就是由我們自己賦予,只要我們懂得欣賞,能用這份光芒感染別人,這場漫長而短促的人生,絕不枉過。


8. 青春終老

「如果要為一段感情寫上時限,我希望是一萬年。」但我們每一個人也知道,世上沒有任何實物能做到。長江後浪推前浪,不論是科技、朋友、情人以至音樂,總會年華老去,最後被掩沒在歲月恆河之中。可是,感情、承諾,卻可永久保存,青春不老,因為這些事物,已經超脫了物理限制。林寶用文字凝著了時間,加上Randy Chow和Cousin Fung溫婉的旋律,讓R&K的二重和唱更細膩,情感更真摯。


9. 未來紀念館

林寶的文字引路,這兩小妮子尋回自我,破除藩籬,發現做自己喜歡的事,原來就是這樣簡單,卻非常滿足。嘗試過不同曲風,這次就讓Cousin Fung和Randy擔任導遊,用樂器和音符帶著她們和樂迷來個「時光旅行」,帶大家回到八十年代。八九十年代的Intro,卻是有心思在內,《未來紀念館》展品有新有舊,隨著一條時間線托擺放。Intro是八十年代,中段開始有著Robynn & Kendy標誌性的木結他清新曲風,再到副歌時以去年建立、多變的現代化曲風形象示人,再到最後的電結他Outro來個首尾呼應。


唱歌,就是這《未來紀念館》的主人Robynn & Kendy的主題展品。透過音樂、透過樂器,向樂迷、向自己鏗鏘的吐出,即使紀念館的展品琳瑯滿目,她們的「主題擺設」、她們的初心,卻未有忘掉。

0
11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