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失物之城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失物之城
歌手名稱 : 許哲珮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9-12-24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2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許哲珮其他專輯

90

在失物之城中,找回遺失四年的許哲珮

Felix

專欄作家

2020-01-11


四年未推出個人作品的許哲珮,終於發表第九張音樂作品《失物之城》,11首歌曲將許哲佩的特色發揮極致,在發行《失物之城》前更成為一位催眠師,並從中獲得靈感,善於用歌聲說故事的許哲珮,使專輯充滿畫面感如同進入潛意識,找出被遺忘的事件,經過拼湊後再用細膩的聲音串聯建構出《失物之城》人事地物。

許哲珮的音樂總帶著濃厚的古歐洲氣質,大量運用手風琴、木管、大提琴等樂器,賦予作品繽紛溫柔的感受,而複雜的編曲及工整的曲都也展現出許哲珮創作的功底,清亮甜的聲音讓聽眾難以忽略,而在《失物之城》除了標誌性的三拍圓舞曲、令人逃離喧嘩的手風琴、憂鬱的弦樂小調,還結合了效果器營造的環境音,讓聽眾身歷其境遊走於失物之城,尋找過去所失去的故事。

第一首歌曲<溫泉小鎮>,輕快不失神秘的迎接聽眾,之後馬上掉入中充滿暗示性的催眠中,詭譎的小調及倒數聲搓合聽眾的呼吸,最終的1,重新睜開眼迎來<石版畫家之死>、<垂死的天鵝>,兩首已死亡為命題的敘事歌曲,在<垂死的天鵝>中大量的琴聲捕捉了女性的細膩姿態,以兩段死亡作為第一章。

經過失去後走進<失物之城>中,編曲沈重夾雜清澈的水滴聲、碎玻璃、雨聲等音效,搭配不同因素的打擊樂器,賦予歌曲的層次及臨場感。<最後一封情書>、<在沒有你的城市晚安>、,如同音樂劇般道出情人的離別,許哲珮像稱職的說書人,娓娓道來寂寞與離別,而莫子儀的唱段更為歌曲顯得濃郁溫潤,其中<在沒有你的城市晚安>讓筆者眼睛一亮,許哲珮捨棄其他樂器僅用吉他,使歌曲聽來洗鍊淒美,最終結束於明亮鋼琴敲打出的,三首歌完整勾勒了一段故事,讓人佩服。

接近尾聲的<巫女Ki-Pataw>重新轉為吟遊詩人,接續起結合尺八、大提琴、鋼琴的<戰>,在濃密綿延的樂器中,許哲珮透過聲音帶來風雪,如同城市進入寒冬,直至最末的<離別曲>依然維持肥厚的編曲,在濃郁的樂器聲中凸顯歌手聲音的甜亮,但直接甩在專輯末感覺過於突兀,使專輯聽來有序無跋,對比者而言實在不夠過癮。

《失物之城》精緻迷人,有標配版的許哲珮編曲,更有簡單版的編曲,能多面向的感受到歌者魅力,此外相互連貫勾勒的歌曲故事也非常迷人且引人入勝,雖然最終有種話沒說完的遺憾,但也足以成為近期華語佳作,最後筆者覺得《失物之城》較可惜的地方在於,缺了一首抓耳的作品,整張專輯筆者覺得最有記憶點的部分在於<最後一封情書>副歌旋律,使專輯繽紛但卻少了高潮與記憶點。

0
14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