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5年第30週 華語歌曲推薦 (7/20~7/26)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5年第30週 華語歌曲推薦 (7/20~7/26)
0
174

By PM編輯室

2015年7月31日 (三)

嚴爵相信一切單純而美好的事物、對於“Thanks”和“Giving”的分運哲學一直深信不疑沒有變過,2年間的創作期生活有好有壞有高有低、但“Thanks”和“Giving”一直都是嚴爵的創作動力、也是讓嚴爵一直給出一首一首好歌的美麗循環。因此,嚴爵才將第五張全創作專輯Y5命名為【一直給】。這期,編輯還收集到了輕晨電、王菲、王大文以及田馥甄的新歌和MV,讓複雜的簡單化,並找回對音樂的初衷。

1. Something




創作王子嚴爵繼上一張全創作專輯【好的情人】與小巨蛋演唱會《鋼鐵情人》後,放慢推出一張全創作專輯的節奏,用心花費2年時間終於推出“音樂社會研究所”後的第一張專輯【一直給】,讓複雜的簡單化,讓感性和直覺主導創作,找回“simple but beautiful”的音樂初衷。
 
嚴爵以大爆發的創作能量,回饋唱片公司給他完整2年無壓力的創作時期,平均每兩個月一次的新專輯製作會議他總是交出近20首新作品,2年內前前後後創作超越220首demo!專輯製作期間除了出門演出通告,“音樂宅男"嚴爵大多時間通通宅在公寓裡“與世隔爵”做音樂,吃喝拉撒睡覺都窩在四坪大的工作室過著音樂當飯吃的“爵式人生”,好幾次甚至連續長達36小時足不出戶,最後從220多首“歌庫”海選出嚴爵的第五張全創作專輯【一直給】。
 
「Something」的人別聽慢歌,總是被吃得死死的。
 
“「Something」引用的是Electro Dance Music(EDM)曲風。一般DJ做很多特效,從安靜到刺激、只為了一個最終的目的,就是為了解放出‘The Drop’,可能在Bass加進來的時候,可能在鼓組全開的時候,也可能在節奏改變的時候。這個drop的元素是EDM曲風最迷人的特色。這次我嘗試寫一首情歌,同時擁有一般電音歌曲較少的副歌,卻又有不可或缺的Drop,好像比一般傷心情歌多了一點心跳?”---嚴爵的創作心得
 

2. 法國片




關於 「法國片」
有時這並不算是愛
你迷戀上的
只是自己所投射在對方身上的憧憬___鍵盤手小英 __

「法国片」是Morning Call轻晨电乐团对旧作重新编曲,用提琴、效果器勾勒出风情旖旎的法国片画面;其官方 MV,仿舊時代的黑白電影拍攝手法,開頭還節錄了老電影中常見的宮廷式舞曲配樂,引領聽者感受復古的浪漫情懷。
 

3. 清平調(獨唱版)




唐代詩人李白描述唐玄宗與楊貴妃浪漫愛情的七言絕句《清平調》,于上世紀90年代末,由台灣音樂人曹俊鴻譜成新曲。原唱鄧麗君僅在錄音室留下試唱音檔沒多久便與世長辭。事隔多年,王菲與音樂搭擋梁榮駿攜手打造「清平調」,以華美的弦樂,為這段千古愛情披上全新的樂紗繼續飄逸在時空中。

「清平調」以厚實的弦樂鋪陳基調,將中國帝王傳頌千年的愛情,賦予了更瑰麗的浪漫氛圍。整首編曲隨著詩句,乎而低吟乎而高伉迭起層次分明。王菲獨自詮釋此曲,娓娓帶著感傷甚至淒美,與梁榮駿為她打造的新古典樂風,兩相呼應已然是渾然天成難得的佳作。

「清平調」截然不同的大編製弦樂格局,王菲從鋼琴揚起後開口的第一句開始,便以聲音傳達詩詞所有的悲歡愁苦。中段華美流水般的弦樂配置,兩段內容一樣的「清平調」,不同的演譯,前後有如中國山水畫濃淡相異的椿法呈現,王菲扮演了極俱靈魂性的說故事角色。

這首菲版「清平調」,以西方古典弦樂,堆疊出古中國唐代大詩人李白巨作。歌手、監製、詩詞,攜手完成了如詩如畫的音樂饗宴,對華語歌壇,無疑又帶來一次千古新意。
 

4. 其實你已經知道




有時候我不是很聰明
找不到 好時機 對的語氣
說出 我愛你
 
在愛情裡,我們都曾有過那個不是很聰明的時刻,不知道要在哪個時機、哪個地點、或是用甚麼語氣說出重要的“我愛你”三個字。王大文2015年全新專輯首波推薦「其實你已經知道」,探討感情裡那份不用說出口的默契。

「其實你已經知道」的編曲隨著歌詞內的含蓄、勇敢、以及確定的決心,跟著弦樂的轉折高低起伏,儼然成為新時代的浪漫古典流行樂章。歌曲裡藏了個浪漫的安排,在最後一句留下空間,刻意把歌詞部分留白,不用唱的,只用單純的音符表示那不用說出口的浪漫默契。
 

5. 小幸運




田馥甄《如果》巡迴演唱會如火如荼展開,特別為《我的少女時代》主題曲「小幸運」獻聲。這也是田馥甄繼「LOVE」之後,第二次與電影合作的作品。

談到當初主題曲的合作契機,導演表示:“田馥甄是我認為橫跨五六年級與現階段年輕人這兩個時代,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聲音。當我們在回顧青春那個最懵懂與最難忘的時期,「小幸運」這首歌非常符合當下的心境。不論時代變遷與世代交替,由田馥甄的角度來道出女生心中對各方面的看法,在多年的以後也可以回頭看看自己,她絕對是一個非常好的演唱者。”

「小幸運」這首歌是由JerryC譜曲,徐世珍及吳輝福共同填詞。在吉他與鋼琴的編制下,回憶的曾經就像是每個片段般,揭開青春的序幕;而磅礡的弦樂及鼓聲的交織,隨著田馥甄的聲線起伏,像是訴說一段過往逝去的悸動,同時也帶你憶起青春的撼動、重燃年少情懷的那份感動。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