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8年第51週 華語歌曲推薦 (12/17~12/23)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8年第51週 華語歌曲推薦 (12/17~12/23)
0
187

By PM編輯室

2018年12月27日 (五)

本周的歌曲全都是睽違許久的歌手,首首都好聽,為大家帶來全新的曲風。艾怡良「Forever Young」,我的存在之所以特別,是因為生命中曾有過你;羅志祥「NO JOKE」,逆齡變髮重溫15歲舊夢 再燃最初跳舞熱情;蔡健雅「遺書」,如果今晚是我最後一個夜晚,我會有遺憾嗎;李千那「查某因仔」,我的人生,我的故事,我的歌,分享給這些打拼的女孩們;林奕匡「花灑下的歌」,歌名有『花』灑下來的歌,詩意一點的角度去看,就是每首歌的創作。快來聽聽吧~

1. Forever Young




「若靈魂已消失殆盡,請記得,那個曾熱切地愛著你的我...」
金曲歌后艾怡良睽違兩年推出首張全創作專輯,首波主打<Forever Young>以“留戀”為主軸直搗人心最脆弱也最懷念的部分。羅恩妮的編曲,簡單卻深入的鋼琴和弦樂,前奏一開始就讓人想閉上眼睛細細品嘗。艾怡良的歌聲,低沉又富有磁性,聽似簡單的輕輕唱,其實她在每個字的口氣都充滿人味的精準拿捏,像是在講故事一般娓娓道來。而她每個字的咬字都慢慢而完整的咬出那淡淡的憂傷,第一遍歌的氣音帶著她的惆悵,到了第二遍加入實音更是能聽出她那越來越激動的情緒。艾怡良的詞曲在這首歌極為細膩,副歌那句“Forever Young”的中音和低音兩個音符互相交替重複,不只有記憶點,也更突顯她最迷人的低音。歌詞寫著「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形容人活著時跟地面是垂直的,離開時和水平面是平行的。想著自己曾經活在自己深愛的人心裡,但當分開時,自己留給了對方什麼?在對方的心裡是垂直的活著還是平行的留戀呢?但願就算時光流逝,你心裡還依然存在那個當年你最愛的我,這也許是我之所以存在的意義...

(文:喬許 Josh)

2. NO JOKE



 

聖誕佳節將至,來一首一聽就會一同跳舞,超帥的跳舞曲《NO JOKE》,近年,小豬醉心研究舞蹈,其公司亦加入很多新力軍,今次,他和來自美國加州,世界知名的街頭舞蹈天團KINJAZ聯手創作新歌《NO JOKE》,小豬作曲和填詞,KINJAZ成員Jawn Ha編舞,令這首歌有超水準表現,無論是音樂、節奏感、演唱和舞蹈都是滿分的,這是音樂與舞蹈的完美結合。

論舞蹈,其實韓國的舞蹈也是一流,街舞也是韓國天團常有的元素,他們的舞蹈編排與歌曲節奏近乎絕配,一支跳舞單曲就足以炒熱整個樂壇。但宏觀東南亞,舞技超凡的歌手並不多,羅志祥就是台灣的舞王代表。從《NO JOKE》一曲,發現小豬的舞技真的越來越好,他很努力,每個動作都很細緻,對於街舞,他是非常認真的,為了隆重其事,他們還飛到美國洛杉機登上戰艦拍攝MV,真的是重量級製作,小豬的造型更是重演他15歲時最潮的街舞髮型,這是集體回憶啊!

(文:Creamypolly)

3. 遺書




到底“要不要考慮市場”這問題來到今天有著何種意義,而“市場”又是在那裡?蔡健雅出道至今,已入圍過台灣金曲獎“最佳華語女歌手”9次,其中3次得獎,其狀態就像一位在票房、口碑上保持穩定成績的電影導演,思維越來越成熟,每一次出現的新作品立馬見新意,總是和市道逆行。

蔡健雅的新作品《遺書》聽來十分沉重,沒有討好誰但製作真的十分精緻,感覺比較是那種“合則來,不合則去”的流行音樂,喜歡不喜歡也是一種一廂情願,歌詞寫得殘酷但包含人生哲學性,能把一首情歌從主流模式升級到豐沛立體豐層次,情緒跟隨旋律和歌詞如陰影般攀爬在旋律之上,把所有的虛實交錯都留給了聽歌的人。

《遺書》早已超越大多數流行歌曲的演繹,這首歌曲不止讓製作團隊接受外界的考驗,實際上聽眾也接受來自製作團隊的檢驗。

文:小克

4. 查某囡仔




在華語樂壇裡,大部分的國語歌手唱台語歌總會覺得少了個味道,而台語歌手唱國語歌也都會覺得怪怪的,能把國台語歌曲都詮釋得很到位的,男歌手我認為是蕭煌奇,而女歌手就是李千那了。
出道11年的李千那終於出版了自己一直很想出的全台語專輯,主打歌<查某囡仔>由剛提到的金曲歌王蕭煌奇所譜曲,歌曲的旋律保留著傳統台語歌的優美,而編曲和唱腔清新的舒服感又讓台語歌有了新的氣象。李千那的台語咬字清楚但又不會咬得太緊而失去歌曲的流暢度,唱腔甜甜的又帶點憂傷的嗓音很有穿透力,尤其帶點鼻音的共鳴非常有辨識度。
她在這首歌細膩的唱出女孩帶著對台北的憧憬,從南部北上打拼一直到變為女人的惆悵但又帶著希望的心情。在努力奮鬥的過程中雖然很辛苦,當初對台北的美好想像也不盡然,但這些辛苦日後都會成為自己成長的養分,歌詞裡也唱著「因為我的笑面是我的倔強」,女人就算再苦,在人前還是要笑著撐下去,只為完成大部分女生不管幾歲都想完成的夢想:事業有成和找到真命天子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雖然年紀越大越會擔心自己會沒人來疼,但女人們還是要相信總有一天,屬於自己的幸福一定會在這世界的某處等著自己,這樣的信念足以支持著每個北漂的女人們為自己繼續拚搏。
相信這首歌一定打動了不少正在打拼的女人心裡,有著同樣經歷的李千那更能唱出她們的心聲:為了不放棄自己的夢想平時獨立又堅強,但最需要的還是滿滿的關懷,就像李千那的歌聲一樣能撫慰人心,也希望藉著她的影響力讓更多年輕一代的人接觸台語歌而讓更多人感動,也讓臺灣這麼美的文化能一直傳承下去。

(文:喬許 Josh)

5. 花灑下的歌



12月是一個良朋歡聚和約會的超級繁忙月,在這個充滿歡樂和愛的氛圍下,除了有厲害的跳舞曲提醒大家放假之外,還有浪漫的情歌也是本月之星啊。

林奕匡Phil的新歌《花灑下的歌》表達被愛的幸福,在這個月份發布這首MV感覺份外甜蜜。洗澡是我們最放鬆、最能冷靜的時候,無論日間的工作如何辛苦,只要站在花灑下,好像代表一天的辛勞也完結了,也令自己清醒一下,記起重要的人,《花灑下的歌》就是這樣創作出來的。

帶有倦意的旋律,《花灑下的歌》令人沉澱下來,Phil的歌聲很甜啊,運用氣聲演唱,感覺更加親近,歌曲變得輕柔舒服。請你用洗澡的幾分鐘時間來感受愛和記住這份温暖,每當你獨自工作至深夜,忘記了時間,忙到連睜開眼睛都不行的時候,想想你愛的人一直沒有打擾你,只是默默地成全你的工作,想到這裡,便流下了感激的眼淚,和花灑下的水一同洗去疲累,今晚睡個好覺吧。

(文:Creamypolly)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