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年第10週 華語歌曲推薦 (3/3~3/9)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9年第10週 華語歌曲推薦 (3/3~3/9)
0
133

By PM編輯室

2019年3月10日 (日)

這周下了好久的雨,相信大家應該也快被天氣搞得心情亂糟糟。不過下禮拜即將到來新一波寒流,出門在外要多加留意身體健康喔! 吳青峰「蜂鳥」,你也有時候像在黑暗中,找不到光嗎?你也有時候覺得自己渺小到何必存在嗎;慢慢說樂團「失眠電影院」,一起漂浮在睡前腦內小劇場的浪漫幻想裡;鄭融「13樓的大笨象」,沉重的大象是回憶、習慣還是愛;吳業坤「和懷念講再見」,最熟悉的懷念,是一小小劇場,讓你捨不得離開,但還是得離開劇場投向真實的人生;鄧小巧「雲吞」,媽媽對子女那份一生連綿的愛,她的雲吞永遠是最好吃。

1. 蜂鳥



蘇打綠主唱吳青峰退出樂團後作個人發展,他希望嘗試更多不同的音樂,讓大家從他的音樂作品中更了解他。青峰的聲線和唱腔都非常特別,他的音域比女聲廣濶,他唱的高音比女聲清透,這種罕有的聲調,很可能和他天生鼻中隔彎曲有關,也多謝這個小小的缺陷美,令青峰成為樂迷的寵兒。

青峰的創作新歌《蜂鳥》,由作曲、填詞、編曲、配唱,都是由他一手包辦,效果不錯,歌曲充滿陽光氣息,青峰的歌聲十分明亮,就像歌中所說的蜂鳥在高速拍打翅膀時發出的清脆聲音一樣,感覺開朗,很有衝勁。蜂鳥,是世上唯一可以向後飛的鳥,有特別技能,牠的外型與其他鳥類不同,由於牠的體形細小,牠需要多幾倍努力才能追上同伴。青峰以蜂鳥來形容自己,力量微弱,憑著信念和堅毅,令他勇往直前,累了會減慢速度,懂得調節自己,理想是「不但要成為自己的光,更要成為別人的光」。

(文:Creamypolly)

2. 失眠電影院




【明明是要人入睡的搖籃曲,但其實是會讓人甜蜜到睡不著的搖擺Neo Soul啊!】

睽違三年的金曲演唱組合「慢慢說」終於推出了第三張專輯,其中以Neo Soul R&B曲風打造的<失眠電影院>令人聽了舒服又特別。編曲上帶了一點Jazz元素的Neo Soul曲風,主軸的吉他和貝斯有著沉穩又迷幻的感覺。

第一遍副歌僅用彈指聲作為percussion,這樣簡單的節奏更能凸顯利得彙在vocal上細微的聲音表情。因為女key的關係,沈志方男聲的低八度合音聽起來特別性感,也把利得彙的聲音襯托得很清新;而利得彙自己的合音在一些地方適時的出來也增加了vocal的立體感。個人很喜歡沈志方在第二段副歌開頭所獨唱的“不去設限”那四個字,那邊是整首歌音比較高的地方,剛好最適合唱低八度的沈志方的音域,在整首都是女聲為主的歌曲,突然跳出一小段男聲讓人極為驚喜,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我想有可能是因為第一段副歌的結尾和第二段副歌的開頭是重疊的,重疊的部分不是需要兩個人唱就是要錄兩次,最後選擇兩個人唱讓沈志方獨唱了四個字而有了這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二遍歌開始加重了percussion和爵士電鋼琴,從副歌開始有了來自紐約的David Smith Band的管樂加入,形成了一個熱鬧的爵士樂團。從第一遍歌像搖籃曲般的慵懶,還期望失眠的自己能早點入睡,到第二遍歌的中板爵士開始越來越失眠,有種乾脆開起小型派對來跳舞的感覺。但失眠對利得彙來說根本不是個問題,因為就像她唱的:她的另一伴是“失眠的緩解”。

利得彙的vocal在這首歌就是帶著輕輕的氣音,淡淡的、懶懶的,但相反的她寫的歌詞卻是充滿濃濃的情感。歌詞裡有很多細膩的描寫,像是“你往前我依偎”、“搖籃裡我繾綣你哄睡”、“放膽地墜跌,張開了雙臂,想像有你撐住疲累,神秘地背對,鬆綁了馬尾,你是失眠的緩解”、“我轉身你拉回”等等,寫出了好多一對情侶之間該有有的互動和默契。沈志方在幫利得彙合音的地方,會把她唱“你”的地方唱成“我”,“我”的地方唱成“妳”,兩個人在歌裡會互相呼應。

這首歌乍聽之下是首要人好好入睡的催眠曲,但仔細聽歌詞其實是他們兩人甜死人、閃到爆的感情啊~

(文:喬許 Josh)

3. 13樓的大笨象



嬌滴滴的鄭融其實幾活潑可愛,不過,她偏偏喜歡唱有個性的歌曲,也走性感風格,全因為她的歌聲偏成熟感,所以她又名小辣椒,這倒也不錯,她是一位很有特性的歌手。鄭融對上一張大碟已經是2011年,在這八年期間,她大概每年也有一首歌,但是到現在還未等到她發新專輯,實在有點可惜。
 
鄭融今次這首新歌《13樓的大笨象》也很特別,13樓只是隨意找個家的比喻,以大笨象的龐大體形來形容相處的隔膜,具意識形態的歌名是這個故事的引子。當我們習慣了戀愛,便再也不習慣一個人生活。但如果二人相處到冷淡和無語,甚至被當作透明人,你有沒有想過是否應該繼續下去呢?還是,只要能夠過得去便算?反正人生很快就過了。聽完這歌,突然感到需要檢討一下現時的感情狀況是否理想,是否滿意。「為何人傾向,做什麼都要一雙」戀愛過的人是特別怕寂寞,你會不期然容忍下去,「寂寞好比一匹象,在心的正中央」龐大的障礙物,是你和我之間的一道牆,我們不習慣孤獨,但是一個人寂寞總比兩個人冷漠的感覺好,《13樓的大笨象》提醒不要因為怕寂寞而繼續維持一段冷淡的感情關係。

(文:Creamypolly)

4. 和懷念講再見





悄悄的跟各位益友說,閱評流又大(老)了歲了。在匆匆的二十多年人生中,遇過的事如恆河沙數,有快樂亦有憾事,有時候的確會想,自己能否再處理好一點呢?

是時候「和懷念講再見」,但沒有勇氣?就讓「坤哥」吳業坤用這首新歌,為各位益友打打氣。擺脫了「觀音兵」、「音樂柴九」的形象後,坤哥在這場音樂探索中,漸漸找到自己的方向,嘗試到更多題材、曲風,不再糾纏於過往的成功之中,沒有保守地製作音樂,純粹的希望用音樂打動人心。

可是,跟過去說再見,完完全全將腦袋清空,總是教人不忍心。舒文和鄧建明的旋律,就為樂迷、為坤哥注入動力,用結他壯膽餞行;黃思彥在編曲上用上弦樂,為歌曲、為林若寧的歌詞添上層次,加上坤哥的聲線,告訴樂迷別要被懷念囚禁自己,跟過去斷捨離,走到新天新地,就能看見更美的人、事、物。

我們知道,人生是一趟沒有回頭路的旅程,又何用回頭看?

(文:閱評流)

5. 雲吞





「雲吞」無論對各位益友還是小巧而言,看起來也是小菜一碟,畢竟在餐桌上,這道菜總不起眼;在小巧的音樂上,也不是第一次涉足溫婉親情作品。可是,咬了一口,卻發現這《雲吞》是無可比擬、難以取代。雲吞皮內裡包含著的餡料,不但是蝦肉,還有劬勞,是媽媽抵著老花眼、花心思製作而來。填滿我們的飢腸之餘,更撫慰我們每日在工作間因南征北討而受傷的心靈。

藍奕邦的曲,就是雲吞皮,Wyman黃偉文就用文字作蝦肉,再交由小巧用聲線慢火烹調,為樂迷送上這道平實而窩心的《雲吞》:不必華美編曲,也沒有隱喻處處、如唐詩般對偶工整的駢麗歌詞,僅用上最真摯動人的方式,用最簡單、直白的方法,往往最能打動人心。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