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年第18週 華語歌曲推薦 (4/29~5/5)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9年第18週 華語歌曲推薦 (4/29~5/5)
0
66

By PM編輯室

2019年5月8日 (三)

五月的天已悄悄來臨,春雨也開始下個不停,各位朋友出去記得多帶把雨傘以防下雨情況 閻亦格「無罪之罪」,當全世界都放棄你,只有你不能放棄自己;陶晶瑩「四個漫畫」,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段美好的年代,而我們的青春集體回憶裡必定有一段陶晶瑩;吳若希「我記得」,互相傷害之後,原來我們都只不過渴望被愛;Merry Lamb Lamb「飛花」,我們只看到了漂亮而沒有瑕疵的世界。內心卻是困於自己和自己比較的飛花世界之中;Another Kitchen「零瑕疵」,當簡單變成複雜,一切都變得無法預料。

1. 無罪之罪



電影《樂獄》是台灣首部以真人真事改編的少年監獄電影,題材相當突破而且具爭議性,電影的主線圍繞三位少年因犯了不同的罪行而被判入獄監禁,他們為了爭取假釋加分,希望能夠提早出獄,於是加入了樂團。想不到這套監獄電影和音樂會拉上關係,並透過音樂表演來表達罪犯被標籤和受到歧視的感覺,電影宣揚的訊息是罪犯已經受到法律制裁和懲罰,他們應該擁有更生的機會,非常有意義。

閻奕格和TANK一同替電影《樂獄》演唱主題曲《無罪之罪》,TANK說唱的爆發力就像電影中的少年犯,顯現出橫衝直撞、頑劣、不受教導、不合群的剛烈性格,還有在獄中的流血場面,氣氛都呈現在TANK的氣場內。而格格演唱的旋律部分就是女院長和女音樂老師對少年犯軟硬兼施的態度,格格的演繹,深深反映出罪犯因被標籤而感到沮喪,歌聲包含了憐愛和引導他們重踏正軌的堅定信念,《無罪之罪》聽得又熱血又感動,相信電影也是。

(文:Creamypolly)

2. 四格漫畫




【再多的挫折都是養分:一直向前衝的陶晶瑩!】

每次聽到九零年代出道的歌手,能出版有別於九零年代氾濫的芭樂歌曲的作品,都是十分敬佩他們的求新求變,這反映著陶晶瑩在唱歌上的執著,唱歌是她非做不可的事,而想要繼續唱下去勢必要持續吸取新的音樂元素,不斷的增進自己音樂的可能性。

<四格漫畫>一曲讓人驚艷,編曲可說真的很豐富,襯底有著用pizzicato方式演奏的低音大提琴和喇叭的爵士風,中間還有嘻哈的饒舌,配上雷鬼的節奏讓人不由得跟著拍子擺動,多元的曲風聽得讓人大呼過癮。陶子的聲音表情做得很出色,像是唱到“呵欠”的“呵”向下的滑音,“這齣”的“齣”往上的滑音,聲音表情都做得很到位讓歌曲多了份人味和情感。在副歌的第三、四句也的字數和拍子緊密,但陶子沒有因為字數特別多和比較快的拍子而亂了陣腳,字字唱很清楚,拍子又很穩。Bridge的地方也很出色,不只有精彩的rap,還有唱到“心存感激”的拉長音,和“雲彩”的“彩”的切斷式的尾音,這樣的畫龍點睛都是很有意思的小巧思。

整首歌充滿了正能量,副歌寫著:「我的態度是神態自如在低谷跳舞,我的長處是從冤枉路踏出新旅途。在生活這本四格漫畫裡擔綱演出,大智慧的線條往往要畫得夠粗。自我調侃拿來練功夫 ,這齣辛苦太幸福。」低谷可以跳舞,冤枉路能有新旅途,甚至辛苦都能很幸福,這也道出陶子的生命哲學,不管人生遇到甚麼樣的困難,總能找出方法迎刃而解,甚至會對各種挑戰感到興奮,所有的挫折其實都是人生進步的養分,就像主歌裡寫的:「上一格的意外,是為了下一格的喜出望外鋪排」,而且每解決一個還能得到滿滿的成就感。遇到事情逃避沒有用,樂觀面對、接受挑戰,藉此不斷的提升自己,這也許就是陶晶瑩如今能這麼成功的原因吧!

(文:喬許 Josh)

3. 我記得



記憶是我們控制不了的感覺,有些事情很想記住但忘記了,而不想記起的傷痛卻又經常在你的腦海出現,究竟最深刻的感覺是甜蜜還是傷害?記得起一個人是好還是壞?記憶有害嗎?吳若希《我記得》,旋律憂怨沉鬱,「我記得」這三個字是全歌的主體,也是令人最有感覺的,Jinny唱得不錯呀,想念全因為「我記得」,不由自主的情緒隨著這三個字將記憶帶出來,總有些深刻的事讓你記起某一段愛情。別以為捱過分手的日子便可以堅強起來,其實每到晚上,四周寂靜都令你一次又一次的胡思亂想,心裡原來一直還未放下。Jinny的歌聲比較中性,也很適合唱這類帶有矛盾感的情歌,在MV中,她演繹了愛情的兩面,從相戀至分開的轉變,表達一段完結的愛情是記憶給你的禮物,所以不要刻意忘記。

(文:Creamypolly)

4. 飛花




《飛花》分明就是陶潛《桃花源記》的故事,本應配上古典味濃的古箏琴瑟陪襯著,但Merry Lamb Lamb的電子元素,與這充滿詩意的文言文故事毫無違和感覺。

完全主理曲、詞、唱部分的Merry Lamb Lamb,就為這以桃花源記為藍本的故事添上迷幻氣息,畢竟我們每一人都是漁翁,都會被眼前的飛花吸引著。漫天起舞的飛花,將人們的靈魂也攝走,只顧眼前的翩翩,至於為何自己會置身這裡?全都拋諸腦後。電音的迷幻感覺,完美呈現那份「樂不思蜀」的感覺。

歌詞亦花上了不少篇幅,形容飛花的美態,瑰麗得難以令人自拔,難怪輕易攝去人們的魂魄。每一下琴音,就似是一塊塊正在飛舞、撲向我們的桃花瓣,頓時在腦內交織出一幅空靈山水畫。不過,夢裡不知身是客,如斯磅礡的畫面,卻令我們忘掉自己原來不屬於這裡,忘掉了自己僅是漁翁而已。

「和時間競賽,只會讓自己賠上雙倍時間」我們很容易被眼前的事物迷惑了,忘記自己是為著甚麼而踏上這條路,殺紅了眼,初心全都忘掉了...

(文:閱評流)

5. 零瑕疵




「要贏人先要贏自己」天王金句多得很,這句恰巧十分合用,形容香港人力求完美的精神。

可是,這份力求完美的精神,往往使人變得保守,扼殺創意,難怪香港人的快樂指數每況越下。人們每日都在追求「零瑕疵」,卻在追尋的過程中製造更多瑕疵,將簡單的事物都給複雜化。

Another Kitchen的《零瑕疵》,不是要向樂迷傳授「完美」的究極奧義,而是要透過輕快而搖擺的節奏,將我們由牛角尖中拯救過來。我們終究也沒有全知視點,沒有能力掌控事情的發生,但我們卻慣常為此而不忿,連好心情也掃清。有時候,這只是差之毫釐而已。

我們每天都忙著擁有更多東西,因此而追追趕趕,卻盲目得不會欣賞身邊事物,不懂享受過程。Kimi的聲線完美融入隊友的旋律之中,將Johnny的「勸世」文字娓娓道來——追求「零瑕疵」就是一項自殺式行為。要享受人生?就要學會放下完美主義。成為武林霸主?不了,我們樂得瀟灑,活得逍遙。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