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年第27週 華語歌曲推薦 (7/1~7/7)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9年第27週 華語歌曲推薦 (7/1~7/7)
0
75

By PM編輯室

2019年7月9日 (二)

金曲獎過了一個禮拜,相信大家依舊記得本屆的Leo王跟Jolin的感人發言,期許我們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陳奕迅「相信你的人」,長大後才會懂得男人的浪漫,這首歌是一封「給孩子的情書」;蕭秉治「我還是愛著你」,「凡人」蕭秉治即將降臨,展現不凡舞台魅力;許書豪「但願人長久」,每一顆音符、每一聲聲響、每一句話語都在捕捉著難以言喻的真心話;小塵埃「高地之下」,當有人作出不同程度的取捨,旁人又怎樣判定他身處高地或是低處而作出犧牲是對或錯,相信只有他本人才可解答一切;陳卓賢「二期大樓」,等待許久的solo曲一發行馬上獲得大眾的好評,期待之後他的歌線能有更多的發展性。

1. 《相信你的人》



​“跟紅頂白”這個理論用在甚麼時候都有效,當然也附合陳奕迅目前在音樂的地位,在時下混淆不清的市道裡,他唱甚麼是甚麼,同時也可被稱為“另類”,這種情況在他的身上已發生過多次,由於近乎常態,反而讓它顯得“正常”了。

陳奕迅的新歌《相信你的人》配合電影而來,並沒有驚為天人的旋律,好多年輕的朋友聽過都說很像八九十年代的流行音樂格式,但也沒有甚麼不妥之處,不妨反過來思考,為甚麼大家都說現在的流行歌都不好聽,不就是恰恰因為它根本就比不上八九十年代流行歌的那種高度嗎?

《相信你的人》的視野似乎愈見微小,更是沒有唱廣東歌曲那種大野心,當然這不見得是件壞事,從陳奕迅身上可反照整個中文樂壇生的音樂取向,形成流行音樂慢慢把格局變小的大風向,而這種自發性的本性流露,其實也更接近歌手真實的一面。

喜歡《相信你的人》不浮誇不張揚,不像陳奕迅唱廣東歌般字字推敲,讓聽歌的我們重新回歸生活的正常,從這一點上也可說他其實要做的,並非背負著大包袱而刻意討好他人,而是忠於自己,讓自己更“陳奕迅”一點,反而要比常常莫名其妙被要求“突破”來得更有意義。

撰文:小克

2. 我還是愛著你




蕭秉治的《凡人》巡迴演唱會即將舉行,最近再發布一首新歌《我還是愛著你》,而這首歌是與五月天怪獸一同創作的,怪獸也擔當秉治的演唱會表演嘉賓,相信合作的歌曲不只一首,大家拭目以待。

《我還是愛著你》是一首很好聽的深情歌,旋律實在非常討好,「我還是愛著你」朗朗上口,洗腦得來令人容易接受這句重複的主打歌詞。蕭秉治唱出無法解釋的深愛程度,對於所愛的人,她有意無意的一舉一動都令人刻骨銘心,是一見鍾情的愛上,暗戀到達忘我境界,無論她如何冷淡對待,仍然渴望得到她一秒曖昩的回望,緃使只有遺憾,但「我還是愛著你」,聽到這裡,你會有很多感覺湧了出來!蕭秉治的歌聲很有個性和感情,他的音樂風格也十分多元化,今次演繹的是愛到死心塌地,展現他柔情專一的一面,特別欣賞歌曲最後的純音樂演奏,給大家有個很好的情感緩衝區。

(文:Creamypolly)

3. 但願人長久




繼去年入圍金曲獎後,睽違兩年許書豪終於出了新專輯:Sound Lab 1《真心話冒險王》。Sound Lab是聲音實驗室的意思,在此張專輯許書豪結合許多不同的音樂元素,大膽的實驗創造新的曲風和火花給樂迷一個全新的聽覺享受。新歌<但願人長久>改編自鄧麗君在1983年的同名歌曲,歌曲找來了徐若瑄一同寫詞和合唱,優美的詩詞加上有科技感的編曲,讓此曲變得耳目一新。

整首歌許書豪包辦了詞曲、編曲、和聲,甚至包括樂器和混音,充分的展現了他多才多藝的一面。歌曲在唱腔上、作詞和編曲都有中西合併、古典vs.現代的感覺。徐若瑄的聲音在此曲有種中國古典美,在第一段主歌唱的是北宋文學家蘇軾的原詞;而許書豪唱的是新寫的詞,R&B唱腔加上自己大量的立體和聲頗有未來感。這樣一句古詞一句新詞的對話,就像相隔兩地的兩人在互相思念,而這兩地,卻是古代和現代。

編曲上運用大量的中國風,另外又加入R&B、電音EDM和Future House等元素,讓歌曲有古代的優美,又有現代的流行感。很喜歡編曲裡有類似碰杯和冰塊敲撞的聲音,在制式的percussion以外有特別的beats,也配合了歌詞“把酒問青天”。第二段主歌的旋律是唯一參照鄧麗君原版的曲,但背後又配上英文的backing vocals,可以看出許書豪玩音樂玩得很盡興,偏要融合中、西,古典和現代的曲風。

從1076年蘇軾在<水調歌頭>所做的宋詞、1983年梁弘志在<但願人長久>所做的曲,到現在2019許書豪做的最新版本,經過近千年的淬鍊,具古典美又有未來科技感的上程作品就此誕生,全才歌手許書豪的音樂又再一次讓人驚豔!

(文:喬許 Josh)

4. 高地之下



不走主流音樂路線的二人組合 Lil Ashes 小塵埃去年到斯德哥爾摩參加寫作訓練營,令主音 Pollie 和結他手 Jonathan 在這段期間在音樂創作上都有了新的思維和靈感,在沒有錄音室的情況下,二人更與 Pontus 和 T-ma 靈機一觸,單靠一部電腦和兩支結他,四個腦袋和八隻耳朵完成了一首曲,留待返回香港後,繼續完成餘下部分,這首就是《高地之下》。

《高地之下》是由四人一同作曲,所以和以往小塵埃的音樂有點不同,不像以前的純粹感覺,這首曲帶動的情緒明顯地比較複雜,由阿凡填詞,譜上一首探討人性的歌詞,突然覺得好像是小塵埃在俗世間遊蕩,周圍聽到很多聲音和批判,各執一詞,互相角力。當社會出現撕裂現象或者不安寧的情況,我們是否一定要作出選擇?選擇的對與錯是由誰來作決定?若想安穩一點,是否充耳不聞便可?這首歌帶出很多問題,當我們無論選擇繼續或者放棄都會變成罪人時,亦表示我們已受到外界影響,精神壓力也到頂了,快將迷失方向。希望我們在《高地之下》能夠心平氣和地分析局面,不要再互相謾罵和踐踏,並且尊重各人的立場,維護言論自由的基石。

(文:Creamypolly)

5. 二期大樓




沒有花巧的舞步,香港男團MIRROR另一位成員Ian陳卓賢,用著一支木結他,一步一腳印的建造屬於他的《二期大樓》。

溫翰文的旋律,平實之餘異常耐聽,逐塊磚頭拼湊出屬於Ian的大樓,未必會先聲奪人,但踏實得慢慢滲出味道。

林寶的一字一句,記錄Ian為二期大樓修葺工程所流的每顆汗珠,又聯同監製Edward和溫翰文,提醒Ian他現在要開始的,是一場沒有退路遠征。在考驗他的堅持的同時,亦為他送上信心。

聽著Ian堅定的聲線,便知道他,已經準備好。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