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年第50週華語歌曲推薦 (12/02~12/08)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9年第50週華語歌曲推薦 (12/02~12/08)
0
96

By PM編輯室

2019年12月19日 (四)

  十二月半,在過些日子就要迎接2020年,年初設定的事情有多少完成了?也許早已忘記年初所思所慮的想法,初衷在時間的雨沖刷之下,是不是漸漸淡了忘了?又何妨,只要你持續在生活中前進,無論好壞,都是最勇敢的人。這禮拜為各位帶來四首歌。〈嫁給愛情〉輕柔帶著纏綿的旋律,惆悵卻充滿著相思,我們對於愛情的看法,總覺得他是神聖的完美的,我們嫁給的不是他而是愛情。⟨摩天動物園⟩曲冷峻而尖銳,迷幻而搖滾,對於社會中提出許多反思,以聖經故事為背景,突顯我們人身上擁有的各種惡,是不是一種刻印在骨子裡原罪。⟨我不要一個人在樓道裡唱歌⟩主歌一開始輕柔的男音,將人緩緩推向副歌,在副歌一次翻轉,將情緒一次帶到最高,渴望自己被看見,渴望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沒什麼不能愛⟩以輕快電子曲風搭配主唱的聲音,讓人不自覺沉浸在強而不重的節奏之中,忘記一些生活中的雜事。

1. 沒什麼不能愛




<沒什麼不能愛>由宇宙人方Q和最近夯到不行的音樂人米其林作曲,舞曲製作天王Starr Chen編曲+製作,打造了曾沛慈舞曲的初體驗。強勁的節奏加上沛慈奔放的唱腔,一首讓人不由自主跟著搖擺的舞曲就此誕生!

曾沛慈在輕快歌曲的聲線更為直接和放鬆,拋開一切技巧,用最自然直接的情緒在唱歌的口氣做表達。如副歌的“要愛到世界都翻過來”的“來”、第二遍主歌“這邊那邊”的尾音,還有唱到baby時,在尾音的處理有著果斷乾脆的口氣,加上帶點喉音、乾淨切斷的尾音,每次聽都覺得很勾人。第三遍副歌開頭當配樂都安靜時,她特別用氣音來詮釋,慢慢接到下一段歌時,在“沒什麼不能愛,有什麼不能愛,為什麼不能愛”這三句就做了三個層次,第一句多為氣音,第二句開始多加了實音,第三句就有歇斯底里的口氣,聽得出她即使是唱快歌,在情緒的配置、歌曲的層次感等等這些小細節也是非常的用心,不會因為是重節拍的快歌比較聽不出來就忽略了。

在編曲上不得不說編曲的Starr Che和鄭人豪真的是神人,從一開始talk box的運用就給人大大的驚喜,滿滿的電子感直接讓聽者的情緒開始上揚,Funk加電子舞曲的節奏不由得讓人想跟著音樂擺動,情緒會越聽越嗨、越聽越起勁。在第三遍副歌開頭利用彈指,還有歌曲尾聲加入人聲beatbox來代替之前的重節拍,在各種配樂比較安靜的同時來維持歌的節奏是很棒的巧思,這讓人想到Starr Chen在蔡依林的<怪美的>也有類似的作法,聽似不是很突出的人聲口技,其實為歌曲增色不少。

這首舞曲聽似簡單,卻在細節裡有著滿滿的驚喜,也更開拓曾沛慈在音樂上的可能性。就讓我們“快樂到身體不聽使喚”,跟著沛慈用力的跳舞、盡情的愛,“愛到世界都翻過來”!

(文:喬許 Josh)

2. 摩天動物園


鄧紫棋創作新歌《摩天動物園》走迷幻搖滾曲風,以誇張和荒誕的摩天動物園來比喻社會或者是樂壇的生態,以電音來表達現代也有很多不可能/不公平的事。觀察這首歌的詭異節奏和旋律,更感世途險惡,應該會是一首怒罵黑暗面,嘲笑人面獸心,或者直斥不滿的爆發性歌曲。結果不是想像中爆炸,是以比較收歛的歌詞來諷刺社會上的不同面孔,效果不錯,令G.E.M.唱起來一點違和感也沒有,更聽見她的成熟。

《摩天動物園》歌曲內容偏向控訴式,從年少無知到發展事業,從一張白紙到面對誘惑,當被問到站在天使與魔鬼之間,你會如何選擇時,便能感受到G.E.M.經歷過的路是多麼的複雜,然而,在五光十色的世界裡,藏著很多利刃,滿途荊棘。G.E.M.譜寫出自我音樂空間,盡情將負面的情緒和不能直說的話都用音樂抒發出來,更希望上天能賜給她一雙清澈的眼睛,看清楚所有謊言,《摩天動物園》是有深度,也有温度的一首歌。想不到G.E.M.年紀輕輕,人生閱歷不多,也能唱好一首表達人生百態的歌!

(文:Creamypolly)

3. 嫁給愛情



楊千嬅已經很久沒拍劇了,今次因為有好劇本才能吸引到她主演劇集《多功能老婆》。此劇一推出便大獲好評,題材貼地和生活化的劇情令大眾受落,而且看得非常投入,身為歌手的千嬅,當然會唱劇集的主題曲啦。千嬅新歌《嫁給愛情》的旋律是幾有童話感的,營造很好的浪漫氛圍,未知劇情會不會像歌曲一樣美滿呢!聽著千嬅的歌,不難勾起你對她的舊記憶,她的腔調依然是十分和暖,隨著音樂,她慢慢唱出對愛情的見解,這曲風與她的個性也相近。
 
《嫁給愛情》令人回想起愛情的初心,對女主角來說,愛情是排除萬難和從一而終,或者我們對愛情都有完美和幸福的憧憬。雖然歌曲聽起來滿懷感概,但最後還是表達要堅持,要相信愛情,才會得到幸福,這首情歌在感概中帶出道理,相處期間要互相信任,也是千嬅送給戀人們的座右銘。

(文:Creamypolly)

4. 我不要一個人在樓道裡唱歌


入行接近20年了,吳克群過去用《吳克群》、《大舌頭》、《殘廢》、《為你寫詩》等作品來讓自己成為華人流行樂壇獨一無二的音樂標簽。

在經歷了種種人生與事業的高低潮起伏以後,他的新單曲都具特色,像這首《 我不要一個人在樓道裡唱歌》,同樣走上“毫無套路、全憑良心”的音樂釋放,放在當今這個必需捆綁著八卦才能引起關註的華人流行樂壇裡,就會發現他自嘲的方式還真的超有梗。

無論是歌名、還是歌詞、創作、製作及單人版、合唱版的演唱描繪,《 我不要一個人在樓道裡唱歌》從內到外都表現得十分“吳克群”,湊合著“觀察人生”的形態,歌詞簡單直白、唱法、編製也甚有日式搖滾歌手的氣場,改變的不是歌詞,而是世界。

音樂本來很公平,吳克群用上一種獨特的表達本就是將幽默的初衷植入聽歌的人的耳朵裡,如果我們習慣了現在的流行曲模式,他的作品反而是一支“強心針”,讓我們對生活、對自己的反思。

撰文:小克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