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2年第29週華語歌曲推薦 (07/18~07/24)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2年第29週華語歌曲推薦 (07/18~07/24)
0
70

By PM編輯室

2022年7月23日 (二)

周董終於帶來小編們引頸期盼的新專輯,循環播放給他催落去!除了盼星星盼月亮終於盼來的周董新作,這週也有很多優質作品要分享給大家喔~快快一起加入播放清單,享受華語音樂圈不同世代、多元風格的碰撞吧!✡柳應廷〈自毀的程序〉作為〈離別的規矩〉的續作,就像連載小說一樣,若〈離別的規矩〉唱的是那人的離去,〈自毀的程序〉便是這人的心痛,充滿故事性的歌詞,推薦大家兩首接續著聽會更有帶入感!✡wannasleep〈夜間限定〉帶有旋律的rap就像在腦子裡轉圈,饒舌的節奏搭配爵士感的旋律裝飾,給人十足的迷幻感,若你半夜失眠不如來杯〈夜間限定〉,享受用旋律沉醉在夢裡~✡青虫aoi〈新年冬新希望〉明明歌名讓人充滿希望,實際聽來卻是厭世到底;每次許下的新年新希望你兌現了嗎?彷彿在追求一個不會捉到的幻影,不禁讓人捫心自問,我在新的一年真的有變得更好嗎?充滿幹勁地過日子讓你心累,不如來聽點厭世的休息一下吧~✡龔言脩〈我所渴望的〉不小心在追夢的路上跌倒,你選擇躺下、換條路,或是繼續前進?只要心中有渴望,再痛再傷也能繼續前進!所以爬起來吧,受傷是暫時的,追逐理想是一輩子的旅程,拍掉塵埃我們繼續向前!✡周杰倫〈最偉大的作品〉每一代的傳奇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跳得更遠更高,周杰倫作為我們這代的音樂界傳奇絕對是當之無愧!周董做為現今華語音樂圈的最大咖,卻仍保持謙虛並持續學習,這首〈最偉大的作品〉便是最好的證明!✡周杰倫〈還在流浪〉聽到這首歌真是讓小編感覺到那熟悉的滋味又回來了,許久不見的周杰倫+方文山這個黃金組合重磅出擊啦!〈還在流浪〉是典型的周氏情歌,那種帶著點苦澀又溫馨的感覺是如此熟悉,懷念的配方、新的口味,就像歌詞中「我依然記得 年少初吻的那教堂」,〈還在流浪〉讓人再次體會到周氏情歌最經典的那份感動~

1. 自毁的程序


柳應廷(Jer)的情歌是很有畫面,很有故事性的,像前作品〈離別的規矩〉,講述二人在蝸居相處的時光刻骨銘心,由甜蜜到發現彼此的距離,心態不同,累積的心結去到臨界點一觸即發,導致分手收場,蝸居見證了他們從相愛到分開,今次新作〈自毁的程序〉就是〈離別的規矩〉的延續,故居依舊,但人面全非的虐心感覺。同居的人分開了,冥冥之中自有驅使,無意中到故居附近走走,不是想挽回些甚麼,只是想回憶曾經心愛的人,常對自己說要放下,相信她也是一樣過著新生活了。可是,既然想知,還去探訪,種種跡象反映根本就是放不低,或者,她真的已經忘記你,但肯定你並沒有忘記她,〈自毁的程序〉寫得相當徹底,Jer不用唱很多假音和高音都自然流露出傷感的情緒,充滿回憶感的旋律帶出一舉一動、好奇、探知都是因為忘不了這段情,歌曲的故事沒有結局,這樣沉淪在回憶之中,懲罰自己愧對這段愛情,希望可以贖罪,希望她不恨我,歌曲的痛點恰到好處。

(文:Creamypolly)

2. 夜間限定




 

「歡快與孤寂間的衝突只有在夜間限定上演,不管失眠或入睡都感到罪惡。」

充滿詩意的歌詞,穩定輸出卻聽來穿透力十足的唱詞,幾乎成為wannasleep的標誌。〈夜間限定〉好比一台攝影機,以第三人稱視角檢視自己的生活,也許再簡單不過的煩惱,卻每每成為失眠的主角。除了特別的描述視角,重要的flow區段也相當有意思,夜間限定了描述的時間,兩句「勸你別恍惚、失眠會闖入」說著截然不同的事,好似與心魔在床榻上以意識交戰,審視過去、審視關於孤獨,更審視自己的對於夢想的執著。
影像部分充滿了構圖感、孤寂感以及鮮明度,好似廣袤世界下個人渺小卻意在凸顯自我的矛盾感,印象相當深刻的一幕是,眾人面無神情地在山坡上,看著一個人盡情奔跑的畫面,體現了你在台上盡力發光,他人卻不一定感同身受的哀戚感,每個人內心的表演慾和孤寂感都在夜間上演強烈的衝撞,讓失眠與睡著都感到罪惡。

撰文:循聲入座

3. 新年冬新希望



「當這個世界被你看得越清晰,越要為它的美好更有信心。」

去年以第一張專輯入圍三項重要金曲大獎的青虫,時隔近兩年終於發行了他們的新單曲,筆者一直醉心於他們上一張專輯的詮釋與音樂表現,不管是感情、親情、環境等議題,都能從綿密的編曲與主唱特殊的嗓音來做明顯區別,他們的歌真可說是老少都會相當喜愛的類型。
而新單曲以他們從未嘗試的台語饒舌外,還利用電子編曲以流線的方式串連起整段敘事,這首歌發行時間也相當巧妙,靈感來自於新年時對自己的期許,但卻到了年中才完成,其實年過了一半也非常適合用來省思上半年做過的事情。
另外提到青虫歌詞,他們總能將看似生活毫無值得注意的事情,延伸至深刻的主題,就如同他們總以台文歌詞出現,一開始沒特別注意,但順讀下來卻饒富趣味。表面上這首歌回顧一年的經歷,實則要提醒自己仍要對世界充滿信心。

撰文:循聲入座

4. 我所渴望的



 

「有時追夢貴在回到原點,一切歸零後再奮力去闖。」

勇氣、努力和收穫不一定成正比,談及夢想總是需要一點浪漫和義無反顧。龔言脩的聲音雖不是大眾聽來獨特的嗓音,但他卻能如實且能真切地唱出現正面對的狀態。而這首歌有兩個地方相當有趣,第一是這首歌的核心,也就是副歌「我渴望最遠的方向 是心之所望 也曾想過放棄為夢流浪」渴望在副歌中出現兩次,一次作為動詞,指向夢想一詞,第二次作為名詞,直接化為夢想。第二點是MV中將夢想化為白氣球,而主角兩次放夢想飛翔的經過,就象徵了實踐夢想時所受到的阻饒,最後重新回到起點並換了個地方,終於實現理想。

撰文:循聲入座

5. 最偉大的作品



 

一直以來都是以尊敬的角度看待這位具時代意義的藝術家,不管是帶動華語流行歌追求更高的編曲境界、創造工筆精巧的中國風音樂,或嘗試多樣性的曲風,都因他過人的才華與執著,逐步搭建而成。時隔多年再回去一路聽他過去的作品,會發現他早在前幾張作品就已奠定自己的風格與跨時代性,隨後一首首歌在「好像是某一首歌」的影子下,又玩出令聽眾著迷的音樂,而這也只不過是流行音樂的縮影,人類大腦本能喜愛的旋律。
〈最偉大的作品〉使用了一個大膽的題材,不同於《不能說的秘密》回到過去尋找愛人,一開始便扣合著尋找「最偉大作品」的創作者這主題來圍繞。以「先有劇,再有詞曲」的形式開始,將視角帶到1920年代的巴黎,巧妙帶出多位在該領域過去相當傑出的藝術家,包括:莫內、達利、徐志摩等,最後引出自己也位列這些創造時代意義的人,在世並持續創造奇蹟,正是歌詞裡提到的「世代的狂 音樂的王 萬物臣服在我樂章」。
編曲上,可以聽出幾乎圍繞在〈夜的第七章〉中打轉,與開頭巧用《不能說的秘密》回到過去的鋼琴彈奏、劇中的鬥琴等,都能聽出杰倫刻意抬高了音色與裝飾音,令其更符合現代人的聽感,編曲有了開闊感,對於敘事上的流暢性肯定有幫助,也因為如此,推滿意象、隱射與對工精巧的詞才能有序且符合意境地流瀉而出。
歌詞上,先從整體句式來看,是相當整齊且工整,而做到完美段落的部分,正是杰倫發揮他抒情及饒舌需穩定輸出的片段。再來是歌曲編排,首段先描述背景,主歌巧用各藝術家特色,副歌敘述創作者背後的心理來自孤獨,最後C段以RAP的方式帶出自己在音樂上的地位。
這是首在畫面及文字上雕工極細,同時奠基於〈夜的第七章〉編曲複雜宏闊的音樂,就目的上來說也許杰倫正想利用一首歌(或說藝術品)來註記自己,思路則是藝術在時代上的一脈相承,而這個時代便由他來做代表,以這樣的高度來解釋他的選擇,似乎說他「老調重彈」好像就顯得不那麼重要且有些目光短淺了。

撰文:循聲入座

6. 還在流浪


一直很喜歡周杰倫(周董)的浪漫情歌,新專輯《最偉大的作品》中依然找到這份熟悉的感覺,怦然心動,與方文山合作無間。第二首主打歌〈還在流浪〉是一首抒情歌,曲調有點苦澀,腦海充滿回憶,它不是具資料性和藝術性如〈最偉大的作品〉的那種,這首歌是抒發心在流浪的漂流感覺。年少的愛情雖然來去如風,但不代表不曾認真,還記得那年的約定,記得一起走過的地方,現在回想起來仍帶著甜味,分開之後,不知道你現在還好嗎?〈還在流浪〉更用歌詞寫了一封信,有緣的話,希望前度能看見,「關於你的一切,我都沒有忘記,離開你之後,一直找不到落腳點,心還在流浪,人還在寫下你和我的經歷,雖然不能在一起,但很感恩,我們曾經在一起」。這首歌很浪漫,很回味,周式情歌又再一次幫你治療情傷,周董的韻味有增無減,越聽越有感覺。

(文:Creamypolly)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