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2年第43週華語歌曲推薦 (10/24~10/30)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2年第43週華語歌曲推薦 (10/24~10/30)
0
201

By PM編輯室

2022年11月2日 (六)

2022年剩下最後兩個月,逐漸到了年底結算的時期,在工作或學業中忙碌的你,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呢?本週PlayMusic推薦的6首歌曲,希望能撫慰你疲憊的身心~✡衛蘭〈我的視角〉為了在複雜的人際關係與社會中生存下來,我們習得了觀察的本能,察言觀色、閱讀空氣、留意規範,是否好久沒有回頭看看自己了呢?這首療癒系情歌,獻給太久沒有好好觀望、照顧自己的每個人。✡周杰倫〈紅顏如霜〉只要是周杰倫作曲、方文山作詞的黃金組合必出經典夯曲,這首〈紅顏如霜〉雖然是熟悉的周董風格中國調,卻比以往的古風譜曲更加活潑俏皮,MV更邀請面具舞團(Jabbawockeez)演出,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洪珮瑜〈明室〉以自己經歷確診、一度失去控制歌唱能力而感到害怕的情感放入這首歌,脆弱易碎的心情就像在一片黑暗中迷失方向的人,但只要鑿開禁錮的圍牆、就能透入一絲光明,重拾力量並走出黑暗。✡甜約翰〈不小心愛上你〉甜約翰與魏如萱合作,用空靈甜蜜的旋律包裝著那份身不由己的背德情感,MV更是直接以「師生戀」作為故事主題,禁忌之戀的苦楚與輕快的樂風形成鮮明的對比。✡Hosea〈三流藝術家〉每個創作者都曾經自我懷疑過,批判自己、討厭自己、失去自己,〈三流藝術家〉在創作的過程中追尋「身份」與「才華」最舒服的平衡,並重新接納、肯定自我。✡李英宏〈飛上天〉迷幻感的編曲給足了畫面感,那是在一個深夜的酒吧,幾杯黃湯下肚後逐漸忘卻戀情的挫折與煩惱,水哥的嗓音如同那刺激卻溫暖空虛的杯中物,讓思緒跟著酒精蒸發。(文:羅賓)

1. 我的視角


生活有時帶來很多煩惱,現實中,也不是每件事情都可以理性地分析,當你不知怎樣決定,不知如何是好,心裡忐忑不安時,嘗試閉起雙眼,放空一切,靜聽心裡所想,在平靜中抽絲剝繭,撥開擾亂,最適合的解決方法便會浮現出來,以往只會向外望,為他人設想,身邊太多偏見和主觀令你更加自我保護,沒有坦誠地面對自己的感覺,也不敢表現出來。從衛蘭這首新歌〈我的視角〉中領悟到很多人生哲理,也代表衛蘭的心聲,聽得出的真誠,歌詞的意思非常好,柔美的音樂襯托著衛蘭的療癒歌聲,在任何時候聽都很舒服。不想再浪費時間,心態必須要改變,要以「我的視角」面對感情、事業和生活,要以自己的直覺作決定,因為沒有干擾,才能活得自在,活得開心,衛蘭深深明白這個道理。

(文:Creamypolly)

2. 紅顏如霜


在周杰倫(周董)的專輯《最偉大的作品》中,有一首偏中國風的作品〈紅顏如霜〉,其實也不是很奇怪,因為周董也很喜歡中樂,而且方文山也不是第一次幫周董填上文言歌詞,不過,今次最特別的不是曲或詞,而是歌曲畫面帶來的感覺。周董巧妙地將中西音樂打成一片,更邀請了世界聞名的面具舞團(Jabbawockeez)為MV編舞和演出,他們的街舞風靡全球,是頂尖的街舞團體,極具影響力。這個MV實在令人歎為觀止,要一看再看,舞步跟著節奏一呼一吸,完全成為歌曲的一部分,MV中更可以一睹周董跳舞和演奏古箏,風采依然,帶點俏皮的唱腔,增添不少情調。〈紅顏如霜〉令你在視覺上和聽覺上都有很大的滿足感,又再一次證明周董不是一個很傳統的人,即使是古典曲風也要有新鮮感和震撼感,真令人意想不到。

(文:Creamypolly)

3. 明室



「過去影像僅能在暗房中悄悄進行,如今看見自己內在之光不再需要躲藏,在明室。」

過去的她,擔心聽眾無法接受流行音樂和現代舞的結合,如今到了音樂、歌詞、影像皆能併行的時代,終於在MV中看見佩瑜曼妙幽柔的舞姿。正因為此,明室中折射而出的,一部份反映現在自由耀眼的樣子,另一部分則反射出過去黑暗無光的日子,但至少這些過去的回憶,已能在明室中顯影。

歌詞和影像貼合,跳接各種一瞬的畫面,而作曲及編曲則將這些畫面和文字做出巧妙串聯,將一層層嚴實的情緒剝開,隨著越往內心走,宣洩而出的情緒如同排滿弦樂的演奏,也如同佩瑜在MV中的舞蹈,先是因自由感到舒適,再要向前追尋更多錯過的過去,最後發現自己在面對龐然的情緒仍感到渺小不已。

撰文:循聲入座

4. 不小心愛上你



「我不懂你,卻冀望你能透過星星讀懂我,於是在這樣的過錯中錯過彼此。」

音樂上,透過三層不同卻越趨高音的聲音奠基起整首聆聽過程的豐富感受,尤其將最後一層交由魏如萱演唱,可以說全身都能為之酥麻。

歌詞與影像則聚焦在看似不合時宜的愛戀關係,其實在字裡行間中便透露出彼此在對方身上安上了濾鏡,還未了解你,卻將你投射為完美的那個人,最後只能以失敗告終。

撰文:循聲入座

5. 三流藝術家



「當接納自己以後,過去好似有了意義,重生在今日。」

認清自我才能反映在作品中,令它自綻一格,免得總被人說是自說自話、不明所以,尤其更為高深的藝術呈現,便被歸為非主流,無法定義。

這首追尋自我的歌曲特別在於主述者挖向了最為醜陋卻真實的自己後,漸漸活成了自我的樣子,相信在外包裝有著大明星加持的他,加入藝術者獨到視角,活出「三流藝術家」的樣子。

6. 飛上天



「寂寞夜晚、孤獨的心,追憶過去、放下思念,打發這樣的夜走向更無眠的夜。」
這首歌幾乎能完整地感受到李英宏溫柔磁性又富韻味的台語嗓音,以及李權哲那精細的電子樂編曲,他將鼓聲改為輕點,管樂器鋪墊在上方,並利用流線型的合成音效串接在骨幹之中,充滿復古感。
歌詞講述寂寞夜晚思索過去時的低語,透過影像中時而出現時而卻疏漏的文字,如同這些思緒時常一閃而過,也無從追憶,只是用來打發充滿憂愁的夜晚,隨時有人來都能打斷原先的思緒,回到正常無眠的夜晚。

撰文:循聲入座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