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3年第9週華語歌曲推薦 (02/27~03/5)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3年第9週華語歌曲推薦 (02/27~03/5)
0
228

By PM編輯室

2023年3月7日 (四)

228連假,大家有帶著家人或是男女友,一起感受音樂的魔力嗎?今年這麼多場演唱會,你一定要參加其中一場! 本周有多首歌曲要跟各位分享,首先是Marz23"情勒",情緒勒索是這時代最高段的武器,當愛被兌換成為籌碼,這局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熊仔"流水帳",重返韻腳總裁辦公室後的疾書,堪比館藏超載資訊量的 wordplay 故宮;裘德"色盲",那沉默的,生銹的,螺旋上升的,曖昧不明的,我所看到的色彩,便是你的色彩的同波諧振;小人"我們不結婚",在黑色幽默的河床上,共譜出一條湍急翻騰的「腥」浪漫愛河;法蘭"終於你我U&I",漂泊的靈魂終於都擁有歸宿,都是因為遇見了你,於是我存在了;龔敬文"海朋友",海呀不曾改變,伴隨著不驚的波浪與徐徐海風,總被它的溫柔包圍,就像隨時準備好傾聽一切的朋友;湯令山"國際孤獨等級",歌詞同音樂唱了二種感覺,無奈接受或享受孤獨,有一種「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的感覺;最後是Casper Sun"Sonnie",用率性的歌詞,唱出多年前那無憂無慮的自己,一切就猶如,回到當時一樣。

1. 情勒 (feat. ØZI)




樂團主唱出身的創作歌手Marz23,邀來全才型音樂人ØZI合作的最新單曲《情勒 Gaslight feat. ØZI》,《情勒》創作源起,是Marz23與ØZI從聊天過程中挖出相似的親身經歷,有感於「情勒」似乎已是現代社會文明病,兩人心意相通地相約寫歌抒發心情。歌曲控訴某些人總以兄弟之名,實則是利用對方的善良以達到目的,MV中他們化身「情勒復仇者」,隱喻著被情勒到死的他們,就連進了墳墓都還不得安寧,於是決定主動發起攻擊。

文: PlayMusic編輯部

2. 流水帳




全新單曲〈流水帳〉,率先示範如何將一首嘻哈歌曲「從寫流水帳到行韻流水」,透過細膩的押韻和充滿變化的韻腳,展現更驚豔的創作能力。此曲由熊仔御用製作人 rgry 操刀,第一個鼓點就是敲下解壓縮鍵,訊息量無窮盡襲來直到結束,像是拆完一個怎麼又有一個的俄羅斯娃娃,歌曲中所富含的文字彩蛋更是多不勝數,也是送給所有歌曲剖析界的福爾摩斯們一個大禮,今天剖跟三年後剖又有不同解讀。完美體現了本首單曲的核心,"fly over your head" 般的資訊超載。MV 以熊仔自成一格的虛擬文字世界為出發,讓熊仔化身為特警部隊訓練官、以說文解字的劇情意象化手法逐一訓練特警部隊如何攻陷嘻哈巴別塔。本次特別邀請熊仔金音獎演出時驚鴻一瞥的手語老師高鳳鳴共同入鏡,讓老師粉再多驚幾瞥。

文: PlayMusic編輯部

3. 色盲



「我不理解你所說的絢爛世界,只明白你的目光是我唯一的嚮導。」
裘德低沉氣音綿延的聲線,搭配LaLa柔美如游絲般的聲音,像極了一位為愛勇敢卻步履蹣跚的盲人,追尋著他心生嚮往的對方,用盡溫暖包裹著他的內心。
段落裡色彩與物品結合的奇妙組合,如同笨拙的自己卻用著講究的顏色努力形容從未看清楚的世界。而筆者更喜愛主角拉著對方走進漆黑隧道的畫面,得以讓對方同樣體會看不見世界的孤獨,最後心領神會只在對方的雙眸中找到彩色。

撰文:循聲入座

4. 我們不結婚


「逃避不可恥,拒絕讓生活進入兩人的浪漫領域。」
小人充滿厭世的無力聲線與伍悅遊走在念詞與搭上旋律的特殊聲線上,型塑出一對愛侶,卻無法落款成夫妻,拒絕被婚姻捆住的故事。
所謂婚姻儀式,是做給眾人看,落實到自己生活,最後時間填滿大部分浪漫的事情。這首歌以逗趣的方式,點出婚姻過後遇到的種種「蠢事」,並穿插「實境秀」赤裸裸地以想像來形容對婚姻的懼怕。但回歸主旨,現代人可能不以婚姻為目標,但勇於相愛並共同生活的心仍存在,究竟一只婚姻合同是不是兩人關係的終點?就不會是這首歌要討論的事情了。

撰文:循聲入座

5. 終於你我 U & I



 

法蘭首張個人專輯《逞強的温柔 Soft on you》以這首〈終於你我 U & I〉作為結尾,為專輯劃上完美的句號。以靈魂曲為主旋律的〈終於你我〉,表達愛情曾經陷入迷惘時期,也許是方向未明,前路未清,一跌一碰,蘊含着一點點的危機感,不過,法蘭的動人歌聲美妙得撥開雲霧,歌聲柔情,然後感覺前景越來越清晰,二人關係亦漸趨穩定,最後還決定留在身邊,這個結局很美滿,歌曲的心路歷程很完整,旋律很有味道,是一首令人放鬆,很浪漫,慢慢感受甜蜜的歌曲。

(文:Creamypolly)

6. 海朋友


「海的溫暖與無情,該留給它更寬容的想像。」
兩人的合作並非第一次,此次將過去龔敬文2014年「南面而歌」影音創作大賽發表的作品〈海朋友〉進行改編,如果原版像在船上享受熱情的驕陽,那融合CHILLBAKA版本的〈海朋友〉就像悠遊於海中與生物的爽朗滋味。而對比原版,CHILLBAKA延伸了原先副歌歌詞,以更地道的饒舌具體地描述對空間的印象,讓這首歌得到了更不一樣的詮釋方式。

撰文:循聲入座

7. 國際孤獨等級



 

近年廣受歡迎的唱作歌手湯令山(gareth.t),他除了不停作曲給歌手之外,也有自己的唱作作品,可謂非常勤力。湯令山的曲風有慵懶的、好笑的、現實的、也有饒舌、歐美流行等等,代表香港的多元化和獨特性,作曲編曲都很地道,適合香港人口味,歌詞亦十分貼地,作品的靈感多數來自現實生活。之前,他創作的甜蜜窮人情歌〈勁浪漫 超温馨〉引起共鳴,而最近的一首作品〈國際孤獨等級〉卻是一首很特別,很內心,而且有感慨嘆的歌,吉他主調的慢旋律濔漫孤獨感覺,雖然歌中表達喜歡孤獨,但歌曲的氛圍並不享受,黃偉文填詞,歌中每句簡單的獨處情景都變得特別唏噓,歌者好像很享受一個人,但聽者感到心酸,內心並不是這樣,聽完,還是不想孤獨了。

(文:Creamypolly)

8. Sonnie




新銳創作歌手Casper Sun受到在加州亞裔區成長的影響,也受到一些生活創傷的啟發,因此開始創作帶有豐富感情的郊區流行音樂。他融入吉他的旋律和直白的歌詞,帶給一個充斥玫瑰色的青春世界。這首新歌《Sonnie》是關於Casper大學時在南加州和北加州之間來回的故事,路途中他會在每個派對的地方停留。這首歌讓他回想起當時的日落和舒服的空氣,他想要捕捉離開聚會時感到的放鬆感,有時候和一個女生一起離開,有時候我們坐在Uber的後座,牽著對方的手,她眼下的青色亮粉襯托出了她銀色的眼影,回家的車程上播著2000年代的R&B,但基本上已經睡著了。《Sonnie》聽起來像是一首在最美妙和安逸的時刻的饒舌歌曲,就像每天的魔幻時刻,當天空是粉色和紫色的。這首歌是一個給人生的羅曼詩歌,聽這首歌時,Casper希望有一天他可以在台灣過著,去拜訪他祖父母曾經相處的地方。這支MV是用iPhone拍攝,攝影師用了不同的濾淨效果,捕捉了歌手跟朋友之間的情誼,給觀賞者活潑愉快的暖心感覺,Casper說:「我的歌是給難過的人盡情跳舞抒發的!」

文: PlayMusic編輯部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