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5年第15週 華語歌曲推薦 (4/6~4/12)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5年第15週 華語歌曲推薦 (4/6~4/12)
0
218

By PM編輯室

2015年4月13日 (六)

堅持詞曲全創作,並包辦製作的吳克群,在2012年夏天上一張專輯【寂寞來了怎麼辦】的宣傳期,就已開始構思【數星星的人】這張專輯的創作與概念想法。在上一張專輯完成後,感覺自己與製作團隊在音樂能力上的突破後,吳克群才開始著手英式搖滾的創作。為了達到心目中的音樂想像,在編曲、製作花了將近兩年的時間,仔細處理每一個聲音細節,連合作的編曲、錄音師都為他的音樂堅持而深深感動。另外,本期還可以觀賞到劉若英、Hush、李婭莎以及馬來西亞歌手Geraldine顏慧萍的新MV。

1. 不會痛的不叫愛情




【數星星的人】是吳克群等待最久、準備最久的一張專輯。在這3年的時間,他挑戰了歌唱節目、創辦了品牌、拍了電影,經歷了許多人情冷暖,低潮挫折,也更堅定了信念與勇氣。整整3年的時間,他構思、創作,一邊磨練自己,心境上也大為轉變;除了開始帶著自己的樂團在街頭上演出,與歌迷和路人做零距離的接觸之外,也希望做他認為“好”的事情,從自身開始進行小小的公益活動,希望能將好的能量從自身開始發揮影響,讓許多人都能得到小小的溫暖與幸福,就像星星一樣,光芒雖然微弱,只要抬頭,就能給予無聲且堅定的指引。

“與其成為天上的星星,我想成為數星星的人”

沒有華麗稱號,不做天上遙不可及的“天王”- 他是“吳克群”

第二波抒情主打「不會痛的不叫愛情」,是專輯中讓吳克群最有感觸的一首歌,也是專輯中­難得的抒情作品。歌詞寫下感情結束後仍然深愛對方,因而感受痛苦的心情,希望這首歌能­安慰每一個在感情中受傷的人。吳克群提到:“「不會痛的不叫愛情」其實也唱出一對情侶­如果感情越甜蜜,就會越害怕失去的痛苦;愛情若是越甜蜜如糖,分手後越殺人如麻!”這­首扣人心弦的情歌也讓吳克群在檢查錄音成品時都忍不住想掉淚。
 

2. 念念(劉若英演唱)




2015年張艾嘉導演新作品《念念》探討人會帶著某種不自知的牽掛走一輩子。電影調性在娓娓道來中逐步深入角色性­格,配樂找來大師陳揚,低吟且盪氣迴腸。為了能確實延續電影裡的音樂感覺,主題曲「念­念」也邀請到多年浸淫劇場配樂的金曲獎編曲人陳建騏,擔任歌曲旋律譜寫和製作。以簡單­的配器、深邃療癒的旋律,打造了這首感人肺腑、聽了就使人念念不忘的「念念」。
 
導演張艾嘉在思考「念念」的演唱人時,心中的不二人選就是徒兒“奶茶”劉若英。奶茶雖­未在電影中演出,但看了電影之後深受感動,而身為演員的她也非常擅長說故事,有如電影­中李心潔常跟小孩說故事的媽媽角色一般,奶茶的聲音中的溫柔知性,能唱出這部電影深­深的思念感。
 
除了音樂很“盧”,「念念」的歌詞更是修改了十多稿、甚至錄完後又再回錄音室改詞重唱­,才定案。導演張艾嘉與作詞人黃婷、作曲者陳建騏一起在錄音室裡,經過漫長的討論、集­思廣益,從故事討論到背後的情緒,再討論到文字的表現方式,再各自回去消化、再透過即­時通訊軟體討論,最後決定用最直白但深刻的語句,跟隨旋律的脈絡,一句一句道出“念念­不忘”的矛盾與掙扎。“忘了那麼難,不忘更心酸,若用愛和它相處,有沒有出路。”
 

3. 克卜勒




一閃一閃亮晶晶 好像你的身體
藏在眾多孤星之中還是找得到你
 
「克卜勒」最初收錄於孫燕姿2014年同名專輯【克卜勒】之中,也成為專輯主打歌及巡­迴演唱會主題。朋友曾送給HUSH兩隻魚,喜愛天文學的HUSH將它們取名為“克卜勒­”及“伽利略”,把魚缸擺在床頭,每晚臨睡前都會開著床頭小燈,看著兩隻魚在水中游來­游去,身上的鱗片隨著擺動,像夜空上忽明忽暗的星星一樣閃耀出粼粼波光,而HUSH則­經常在閃耀的光芒中沈沈睡去。
 
“克卜勒”離開後,HUSH想起著魚兒自在發光的身體而寫下「克卜勒」這首歌,從此他­成為天上眾多孤星之中的一顆星星,在宇宙中繼續閃耀。
 
五月天瑪莎在聽過孫燕姿演唱與HUSH的demo版「克卜勒」後,深受HUSH創作與­演唱魔力吸引,在家中不斷地反覆聆聽,也對這首歌產生新的想法,因而鼓勵HUSH重新­演繹,並自告奮勇擔任「克卜勒」單曲製作人。HUSH與瑪莎合作的新版「克卜勒」也­是HUSH在4月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第一人稱》演唱會的第三部主題曲。
 

4. 露水




一位原本不諳台語的上海姑娘,一轉眼已經發行了第四張台語專輯。這期間還得到了台語金曲歌后的肯定,因此更堅定要走台語歌手這條路。〈露水〉這首歌曲,歌詞在女性意識裡面是堅定的,因此可以聽出唱者在一些字句上非常有力量。歌詞用露水去形容一位堅強的女性,在愛裡面歡笑、在愛裡面跌倒、就算沒有了另一半的陪伴,依然還是會期待下一次的花開。用一種堅強樂觀的態度去看待感情。此歌編曲上是以弦樂為主的抒情歌曲,並在間奏加入水滴的音效,使這首歌名和編曲相呼應,實為本歌一大亮點。

Eric Chang
 

5. 自力更生的星球(Feat. Uriah徐凯)




“那令人沉淪的美好,那讓我感受到的溫度,那極致的景色人情,有這麼一首歌。

「自力更生的星球」,喜歡歌詞描寫的自主獨立卻不失悠閒的姿態。”---Geraldine顏慧萍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