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給觀眾多一點謙卑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給觀眾多一點謙卑
0
736

By Ted Chuh

2015年5月19日 (日)

謙卑,是我從甜姐兒身上學來的。

想來甜姐兒單飛已經幾年有餘,一直在華語音樂圈默默耕耘,昨日的Hebe成就了今天的田馥甄。她是個勤於自省的藝人,這也成為了她不同於其他歌手的個性標籤,自渺小專輯發行,謙卑在她身上愈發明顯。

img1431968118.jpg


img1431968117.jpg

 
很多人開始認識甜姐兒應該是從當年第一首代表作:寂寞寂寞就好開始,施人誠和楊子樸的絕妙組合給了這首歌會紅的靈魂。當甜姐兒第一次拿到這首歌就不可收拾地愛上了,在錄音室唱到撕心裂肺。隨著歌曲的普及度越來越廣,翻唱的人也越來越多,但無論怎麼唱,總沒有CD里的那個田馥甄唱的有味道,這樣的現象其實有些不正常。甜姐兒的現場不是女歌手中最好的,加上這首歌有一定難度,所以現場總有些許令人遺憾的地方,可是她是個勤奮的人,12年的2gether 4ever演唱會上,田馥甄為這幾年的單飛交了一份我最滿意的成績單,我也因此收穫了最好聽的live版寂寞寂寞就好。這首歌的編曲和歌詞都無可挑剔,但喜歡這首歌的翻唱者卻沒有好好表達出他們的誠意,自己去蒐集了很多翻唱的版本,一一審查之後,發現了些許眉目:他們唱的不夠誠懇,不夠謙卑。

img1431968146.jpg


甜姐兒近年來的Live演出多不勝數,常常活躍在各大音樂節,並幾乎每次必唱這首歌。但無論唱了多少次,唱膩與否,編曲和唱法依舊原汁原味呈現,在一定程度上,不斷加固了這首歌在大眾心裡的地位。而各家翻唱為了凸顯個人特色,動編曲,動唱法,殊不知給歌曲動了大手術,感覺便成了為了炫技而丟掉了歌曲最珍貴的部分。

img1431968147.jpg
 


甜姐兒的詮釋一直是我最喜歡的,她把每一個字都唱的很飽滿,不急不緩,即使副歌部分感情濃烈,給人的也是最誠懇的濃烈,就像她的為人,很誠懇,很謙卑,是個值得學習的好歌手。





照片/影片:  華研/YouTube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