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王力宏:挖掘另一種內容潛力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王力宏:挖掘另一種內容潛力
0
319

By 小克

2017年10月16日 (三)

從首張專輯《情敵貝多芬》開始,“王力宏”這個名字在中文流行樂壇中,就成為一個不斷為業界創造亮點的歌手,透過各種不同音樂元素,在越來越注重包裝與偶像定位的樂壇裡,增添一分獨特性,讓“優質偶像”這個招牌閃閃發亮。

早幾年前中國風大起時,對“蓋世英雄”時期的王力宏反倒沒特別深的感觸,因為多他一個也不算多,但他總是在適時玩上不同把戲,這絕對不是誰都有本錢可以任意而為,他卻做到而且還相當成功。

時至今日,王力宏的創造力依舊一直前進,今時的他不再需要甚麼“第一名”的虛名假意,以真實的“愛”為主題,也沒怎麼加入過多花哨,用音樂最本質的元素打動聽歌的你我。



王力宏最近發行的數位專輯《A.I. 愛》評價兩極,銷售數字也未能未能成為業界銷售傳奇,但傳奇往往代表著一閃而過,專輯兩首歌曲《A.I. 愛》、《沒有眼淚的世界》所強調的“科技與愛”核心價值,都是近年世人所需要關注的時髦課題,創意前衛得很,從這個角度審視到王力宏迄今為止的音樂人生,並沒有破壞他在“流行”氣質的基礎上,但同時又成功挖掘出另一種內容潛力,聽起來感到新鮮不突兀,既有意料之外,又在合理當中。

如果說《唯一》、《你不知道的事》等代表大家心目中的情歌王子王力宏,或者《火力全開》、《搖滾怎麼了》和《花田錯》等處於表演型態的王力宏,那麼今天這個關注情歌以外大課題的王力宏,更加值得尊重,他即在保持本質的基礎建立上,以自身的影響力跨界嘗試或者轉型,偶爾為商業妥協並無不妥,但不至於把自己組裝成另一個人,保持本質、絕對商業在他的身上,起了一個很好的示範作用。

而《A.I. 愛》更重要的還是其精髓,點出一位歌手勇於成長該有的氣場,一種使命但不假裝偉大、音樂、MV張揚卻不賣弄的活力線條,《沒有眼淚的世界》特別能展現出音樂以外和王力宏真實生活有所關連的靜態美。這張數位專輯像是一部短片、一場小旅行,從多元化角度和命題上,足以証明王力宏絕對不是一位流行歌手而已。

從卡帶、CD到MP3,再到現在的在線音樂,王力宏經歷唱片界的輝煌到衰落的全部過程,至今他對“發專輯”依然保持高度認真的心態,這種行為並非只是喊喊口號,他真的用行動去捍衛音樂的價值,這樣的“拿起”和“放下”,估計在當今的華語樂壇,他大概也只算是那一小部份了。



​文:小克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