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吴卓玲《幽游》:有一種生活叫在路上...
會員登入
|
OR

吴卓玲《幽游》:有一種生活叫在路上...
0
9,296

By 藍蝴蝶

2012年8月27日 (二)

 

七月的最後的那兩天,我選擇了在北上的列車上度過,算是這個夏天給自己的一個禮物。這是從很久很久以前養成的一個習慣,坐在列車的座位上,隨著列車的緩慢行駛,忽而傳來的汽笛聲,再加上透過窗口看去那些忽而而過風景,就仿似是時光流逝的最真實、完美的展映……
 
在這一趟短暫的火車漫遊的過程中,我一直都聽著一張唱片,吳卓玲在今夏推出的全新專輯《幽遊》。是一張關於漫遊、行走、旅程的唱片,是她在07、08年在拉薩的旅途經歷的聲音記錄,不過和那些略顯疲憊、沉重的旅途相比,唱片展現出來的是一份很迷人的優雅與唯美,在她輕輕哼唱中就可以把耳朵緊緊的鎖住在那些略顯簡樸的樂章中。
 
說真的,一直都覺得美本身並不需要繁複,簡簡單單其實也可以很美。就如在《幽遊》中聽見的吳卓玲,原本她那磁性的唱腔,透過簡潔的樂器編排彈奏出的旋律淡淡唱出的句子,更突顯出那份極具她歌聲裏特有的溫暖質感。又或者說,這張專輯本身就是吳卓玲自己的生活的一個倒影,透過音樂、簡潔的字眼、路途上採樣的人聲、以及她那沒有多加修飾的唱腔來重現出她在過去兩年生活在路上的一些景象、故事。是一張極其具有氛圍感與質感的唱片,戴著耳機聆聽的時候,就仿佛在默默地用耳朵去觀望著那一段屬於一個人的旅程中所經歷過的一切。時間緩緩地流逝在旋律拼湊出的光影件、一步一步落在地上的腳印默默記錄著那些從歌曲中訴說出來的故事,這也是這張以“旅程”作為主題的《幽遊》裏面,最有意思、最為誘人的一點。
 
隨著開篇的Intro中,那火車站的汽笛聲慢慢啟動聲的開啟,這一段屬於吳卓玲帶給耳朵的音樂旅程就由此而開始,那些夾雜於口琴聲之間的各種人聲、火車聲的採樣,更為真實而細微地展現出屬於旅途中各種各樣的感官上的變化。之後的《It's Haunting All My Days》,吉他伴隨著口琴吹響的前奏而漸漸帶出吳卓玲的歌聲,這是一首顯得平和的作品,縱然裏面唱著的是她一天的迷茫經歷,但屬於樂章以及聲音的美感卻又把這個屬於她唱出的故事折射得分外的迷人。之後的《Things I Miss》,透過民謠的旋律復述出來的是一份關於回憶的情結,每個人都可以從吳卓玲那幾分慵懶的唱腔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對於某段時光、或是某個人、又或是某些事物的那些記憶的眷戀。顯得溫暖的《靜謐的夜》裏面,被吳卓玲唱生活裏面一切零碎的小事兒,卻又因為一件有一件小事構造出完整的生活,關於夜、關於胡思亂想、關於經歷、關於……那些拼貼在她歌聲與旋律四周的人聲、電視聲的採樣,卻成為了當中不可以抹殺的一道風景線。在《清晨小雨》和《六月》兩首帶著思念情緒的作品中,吳卓玲帶著寂寥愁緒的歌聲中一份屬於牽掛的無距的空洞。畢竟,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並無遠或近,就如她在《清晨小雨》中唱到,“我想你的時候,像有波浪湧出心頭,夢見你的那天,清晨掛在枕邊……”
 
可以說,在這一張吳卓玲的《幽遊》裏面,透過聲音、作品與各種聲效的交集與拼貼,從中營造出來的是一份行走的輕盈,雖然裏面一切被她以最簡潔、樸實、又帶著幾分率真的方式告白開來。是一份真實的感覺,無論是對於歌者吳卓玲而言,《幽遊》是她過去在07、08年行走的一個聲音記錄;還是對於樂迷來說,從聆聽這張唱片時,在腦海中引起的那些關於行走與生活故事的思考。因為,無論生活在何處,我們都不能停下一直在行走的腳步……(文/藍蝴蝶)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