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逃跑計畫《世界》:關於夢想 最美的演繹
會員登入
|
OR

逃跑計畫《世界》:關於夢想 最美的演繹
0
8,547

By 藍蝴蝶

2012年7月23日 (二)

 

  拖了很久,終於可以有時間寫下這篇樂評,關於這支極具銳氣與英倫氣質的樂隊逃跑計畫、以及他們剛剛出版不久的全新專輯《世界》。算是今年夏天最具有聆聽價值的一張搖滾專輯,無論是從當中的作品編曲所折射出來的層次感、再還是作品當中所折射出來的感性與細膩情懷,都能輕易地把很多樂迷折服在他們的音樂之中。當然,這不是一張流行搖滾專輯、也不是隨便一張流行作品的唱片集可以比對,尤其是他們擴散在旋律中的那份張力以及源於獨立樂隊的那份草莽氣息,是很多帶著“流行”標籤的唱片所缺失的。
  
  這張《世界》作為逃跑計畫樂隊的首張專輯,裏面可以說是記錄了他們在這幾年來在音樂中修行的點點滴滴,如《結婚》、《This Is Love》等作品,在幾年前就曾經不同的方式在搖滾樂迷的耳邊不斷流傳。因此,不妨將這個專輯標題中的《世界》,看作為一個從音樂與夢想而搭建起來的舞臺,可以是虛擬的、也可以是建基在夢想層面上的一種追求。畢竟,在網路越來越發達的今天,“世界”一詞其實也可以指代出一種“狹隘”的意境,就如兩個人構建的存在感、又或是某種特定存在的空間、或是領域。於是,從這張專輯中除了聽到了,逃跑計畫在這幾年間的創作外,更能從當中的十首作品裏,感受到他們在追夢的過程中點滴的心情記錄。就如專輯裏面的《陽光照進回憶裏》、《一萬次悲傷》、《夜空中最亮的星》等作品,都會聽到那一些些對於夢想、理想的堅持與追隨,相信很多人都會在這一首首作品中聽到哪一個屬於曾幾何時的自己。
  
  於是在《世界》當中,可以讓人聽出來的是更多是一份建基在搖滾樂上的感動,當然這份感動到更多是源於那一份出於歌詞中細膩而優美的情懷和詩意。無論是《結婚》裏頭那份對於恒久的愛情的敬仰與期待、《夜空中最亮的星》中投射出來的恬靜意境與浪漫情懷、《那裏是你的擁抱》所那份對愛的不離不棄……都會令人在其中,找尋到一些屬於逃跑計畫的音樂中特有的感動之處。這也成了這支極為優秀的搖滾樂隊,有別於很多搖滾樂隊最為特出的一點,尤其是男主唱毛川那略帶沙啞的唱腔,更令到這一首首帶著柔情、或深情的歌曲有著它們難以被複製的特點。尤其是當中的《夜空中最亮的星》,男主唱那靈動的真假音轉換,確實為這一首作品添上了極致的一筆。
  
  除了在歌詞中上可以聽出逃跑計畫下了不少心思外,在編曲與旋律方面他們也下了不少苦功,能讓人在每一首作品裏頭都會找到它們與別不同的特質,在英倫搖滾這個大範圍下。如開篇的《Is This Love》帶著Dance-Rock色彩的鼓點和鍵盤、《Apple》那大氣磅礴的前奏與飽滿的節奏、閃現在《Take Me Away》前奏中的電子音效、《一萬次悲傷》裏硬朗的吉他掃弦等等,都一一地在專輯中形造出一份單一而又多樣的格調。從而,這張逃跑計畫用五年時間來籌畫的《世界》,確實會有它難以被替代的特質。除此以外它也是一張技術含量極高的唱片,從中聽到的各種樂器演奏層次分明,令人在聆聽中就仿如親臨Live現場般,那些屬於搖滾躁動與音場一直被環繞在歌曲的演進間……
 
  對於很多曾經為夢想而努力過的人,都會被打動在這次逃跑計畫的《世界》裏面,無論是裏面單一而多元化的音樂個點,再還是從歌詞中吐露出來的那些有關尋夢的感性與細膩情緒,都會令人在聆聽中找到與自己若有相似的一絲痕跡,絕對說得上是今夏最具有聆聽價值的一張唱片。
 
 
逃跑計劃《Is Thins Love》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