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王櫟鑫《暴走》:聽得出的改變,很驚喜的感動
會員登入
|
OR

王櫟鑫《暴走》:聽得出的改變,很驚喜的感動
0
9,998

By 藍蝴蝶

2012年7月3日 (三)

 

19歲開始從選秀節目中被觀眾與樂迷熟悉,從而他在節目中亮眼的表現讓他得到了一張唱片合約……不過,這已經是四年前的事情,對於當下的王櫟鑫來說,這段往事或許已經是很遠很遠的過去,也不值得再被提起。因為,無論那份從成長經歷中磨練而成的大氣、再還是那份散發在音樂之中的個性,都逐漸標注出一個全新的王櫟鑫。甚至,曾幾何時那個讓電視觀眾在選秀舞臺從他身上發現的那份稚氣,已被音樂沖刷得痕跡全無。

 

可以說,從新專輯封面上看到的王櫟鑫,確實會多了幾分讓很多曾經喜歡他的人耳目一新的個性。這一點和潮流無關,硬朗的短髮、與迷離的眼神、再搭上身上極具朋克氣息的服裝,從內至外的形造出一份只應王櫟鑫所有的痞子氣息。或者說,入型入格本來就與潮流、時尚無關,只因很多與氣質搭得上的服飾並不需要當下所流行的,也因為對於一個有自己氣質與特質的人而言,無論他怎麼穿都會有屬於他的一套。這也是經歷過四年時間洗禮與沖刷過後的王櫟鑫,給人留下的第一印象。當然,除了外形、氣質以外,四年後再於音樂路上重新出發的他,最為令人大感驚喜的一點是他已經不再是當初那個只會唱的偶像,因為在這張屬於他的極具搖滾氣質的專輯中,他已經交出了屬於自己的創作。那些有關於他在過去幾年的心路歷程,他都一一地透過音樂和文字交代在這一次自己的全新EP當中。

 

例如是開篇作《教養》,這首王櫟鑫在07時候寫下的一首作品,當中或多或少會聽出一些屬於他過去的心路歷程,也可以從中屬於他在各種人生磨練中所把持著的那份堅毅。或者說,這首作品EP中開篇的作品,在一開始就給了很多樂迷一份驚喜的感覺,無論是當中帶著幾分英倫氣息搖滾的節奏,再還是歌詞中所刻畫出來的曾經的王櫟鑫的某些面對挫折與磨練的心情,都一洗了以往那個被唱片公司拿來當“偶像”的他的印象。當然裏面最為令人驚豔的,是副歌中出現的屬於王櫟鑫彪出的海豚音,從而也可以現在的他無論在唱歌、還是在創作上都有著屬於自己的一套。緊接而至的獨唱版《暴走》是阿弟仔的精心力作,一開始甫以直線般的電子聲響就炸響了一份極具力量的氣勢,當然極具爆裂質感的旋律搭上王櫟鑫張狂的唱腔,絕對會令人大感耳目一新。可以說,這首EP的點題作《暴走》可以說傳承了整張唱片的概念,那份駕持於王櫟鑫曾經與現在的勇氣與膽量,就如他所說:“從哪里跌倒,就從哪里站起來。”相信,這一首作品對於很多每當面對挫折而感到氣餒的人,都會從中找到那一份走起來的勇氣,畢竟遺憾也好、挫折也罷都只是人生曆練中所賦予的一種挑戰。EP當中,更特別收錄了另一個版本的《暴走》,請來了王櫟鑫的好友張傑一起合唱,當兩把好聲音駕持於這一份屬於黑色搖滾曲風的力量之上,更為有力的表現出屬於面對磨難與挑戰時的奮力對抗的勇氣。

 

在這張EP中,除了可以聽到一些極具搖滾節奏與氛圍的作品外,王櫟鑫也嘗試去演繹一些慢板的作品。如他一首包辦詞曲,帶著幾分民謠氣息的情歌《I Love You》,從聆聽中可發現到屬於他在音樂中最為深情、最為細膩的一面,透過裏面從木吉他奏起的簡單而又洋溢著溫情的旋律。略顯悲情的《男人淚》裏頭,同樣會令人發現到一個別樣的王櫟鑫,因為無論是歌詞的描述、還是透過他的演繹,聽出來的更像是男人面對生活中眾多挑戰與磨練所發出的感慨,與當下的王櫟鑫確實來得有點兒格格不入。但,從王櫟鑫的詮釋中,卻又發現到他透過歌聲所極致地表達出來的那些情緒、與感傷的氣息、以及那份潛藏在他唱腔中的滄桑感,與一個成熟的中年男人無異,或許這就是曾一度投身去戲劇方面發展的他,透過演技所延伸出來的演唱技巧吧。從鋼琴奏其的《反光》,可以說是EP當中最為動人的一曲,那份從歌詞與王櫟鑫唱腔之中吐露出來的反叛主義,在這個越來越多主張的年代裏,相信很多人聽到這首歌都會感同身受。畢竟這個世上萬物都會有他的兩面或多面,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意見、觀點、主張,相信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腳步來擴散出更大的光芒,相信這也是在《反光》中王櫟鑫所要去表達的一個觀點。

 

可以說,在這張《暴走》中會令人看到、聽到一個令人大感耳目一新、與別不同的王櫟鑫,他不再是以往的乖乖牌、也不再如從前般稚氣。或者說,成長中總會有很多磨練需要面對,時間會沖淡一切好與不好的記憶,換來的更多是一份大氣與成熟,從而也試煉出一份屬於自己特有的個性。透過過去四年的時間,王櫟鑫從自己的好與不好的一些經歷中確實找到了屬於他最自我、最個性的一個面向,因此他在這張EP中一一地透過音樂、唱腔與創作,向聽眾交代出這一個煥然一新的自己。(文/藍蝴蝶)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2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