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一起當個偷故事的人 - 張惠妹 最新專輯 「偷故事的人」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一起當個偷故事的人 - 張惠妹 最新專輯 「偷故事的人」
0
1,916

By Shin 雨新

2017年12月11日 (三)

  • 這或許不是一張很快樂的心專輯

2017年的年終即將來臨,自己總是喜歡待著咖啡廳裡想著這一年的過去種種,即使只能坐在高腳椅上,旁邊的客人大聲喧嘩也無所謂,因為在這個時候的記憶即使吵雜也未必會把我喚醒,這個時候的回憶總是悲傷大於快樂,總是想念大於新狀態,就像「張惠妹」即將在2017年十二月十二日發行的新專輯試聽會上就是這樣的一個場合,在開場前還在跟友人聊他的服裝以及他的水袖,但下一秒鐘卻被阿妹的一句「我不要那樣的安慰,此刻的我只想好好跌入深淵」一同被阿妹拉入了像是天堂的地獄人間,當然從地獄中的救贖是一定會有的。

  • 這是一張重新開始的專輯

離上一張專輯已經有兩年多的時間了,感覺好像沒這麼久?但想一想,這兩年間阿妹做了好多的事情,「烏托邦世界巡迴演唱會」、「婚姻平權」、「烏托邦 2.0世界巡迴演唱會」怎麼可能還有時間錄音?另外再聽到阿妹說她已經推翻了一次已經接近完工的專輯,無法想像這樣的高壓狀態她是怎麼撐過來的?「神力女超人」應該不足以這樣形容她了,更難想像她所承受巨大的壓力,我想就像她說的「因為不知道會不會有下一張」這樣的執著才頂抗得了這樣的壓力吧!會場上一首一首聽著阿妹介紹她的新歌,很多的時候大家都是安靜的,因為你很難想到,在之前發行的專輯總有多樣風格,或者是很搖滾的阿密特,在這張專輯她卻把歌迷悄悄地轉化成了像她一樣的「觀察者」,像她一樣的「偷故事的人」。

  • 這是一張大人的專輯

出道已經 20年了,我們聽過了各式各樣阿妹所唱的曲風,這「偷故事的人」裡將近超過半數以上的曲,卻回歸了最樸質的感覺,單純一兩樣樂器伴奏,單純的阿妹歌聲,沒有太多回音之類的聲音效果,首波主打「偷故事的人」就已經讓大家聽到了不一樣聲線的張惠妹,在其他歌曲裡更用最直接的方式唱出最有畫面的愛以及禁忌,有別於2017年的流行樂壇舞曲當道,在試聽會前我一直預想,該不會有很多像是Justin的那樣吸引年輕人的Future Trap POP出現?或者像是以前打了二首抒情主打,緊接在後的就是嗨到不行的舞曲?對於親自排列曲目的阿妹來說似乎刻意要打破如此的框架,除了我剛剛所說的曲風外,也用了很多的中板歌曲,用了很多的充滿畫面的詞「用指甲陷入你的皮膚」、「在你身裡留下的XX」「深深呼吸著你的味道」「十八段變速的XX」許多成人式的歌詞對話,對於習慣妹式情歌的你來說,絕對是個新挑戰。

害怕了?別擔心,我想情慾絕對不是阿妹在這張專輯唯一想說的,如果「偷故事的人」整張專輯是一個人的日常生活,前面的六首歌曲就像是跟人相處之間的日常,而從專輯的下半場開始,則是與自己對話的日常,就像是HUSH的作品開始,似乎把我們帶入了屬於我們這年紀會一直遇到,而且會越來越多的生死離別,如果你親身經歷過這樣的痛苦,你會知道在經歷那樣痛苦的經驗所聽到的安慰並不能真正的抹去心裡的傷痛,這樣的安慰可能都抵不過自己一個人的放肆情緒宣洩,這樣的情緒很自私,但是是必須的,所以當這樣的情緒變成了一首歌很容易在詮釋上被說「怎麼唱得這樣的灑狗血?」,換作阿妹呢?「身後」這首歌不僅呼應了專輯「偷故事的人」,觀察真實的新聞事件唱出最無助傷痛,也輕撫慰內心的傷痛。中場休息時我跟HUSH聊了一下,他說「你不覺得這首歌,只有阿妹才能撐得起來嗎?」我點了點頭,看了HUSH,沒太多的回應,因為很怕被他看到我將要奪眶的淚水。

  • 這是一張需要你思考的專輯

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流行樂壇,製作音樂的門檻越來越低,一個人也可以快速做完一首歌成為「網紅」,所以在這樣的環境下,一首歌的能傳唱頂多三個月就已經是奇蹟了!於是在這樣的壓力下,越來愈少需要用心去思考的流行音樂,好像只要夠洗腦就變成了好歌,試著想想看,你最近用心去聽一首歌是什麼時候?最近不是為了學怎麼唱比較好聽?怎麼跳比較像MV,是什麼時候?或許你可以聽聽看,試著當個觀察者,試著當一個「偷故事的人」吧,有時候用「心」真的比較容易感受真正的故事。


(撰文:雨新 Shin)

img1513006861.png KKBOX線上聽 張惠妹「偷偷故事的人」專輯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