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Erika劉艾立首場個唱:第一次讓我聽到起雞皮疙瘩的歌手!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Erika劉艾立首場個唱:第一次讓我聽到起雞皮疙瘩的歌手!
0
168

By 喬許 Josh

2019年2月26日 (一)

出過兩張專輯、入圍過金曲 GMA最佳新人的Erika 劉艾立辦了她人生第一場音樂會,在只能容納90人的場地,現場的人數大概有兩倍多,整個爆滿,Erika太小看自己的魅力了。在大約一個多鐘頭的音樂會,Erika用心的準備了十首歌,有唱片公司的主打歌、她自己喜歡的非主打、一首翻唱歌曲、一首組曲,還有一首自彈自唱的未發表創作。在歌單上她還統計了歌迷投票對歌曲的喜好來做參考,可說是誠意十足。

Erika的live演唱功力真的很強,這樣近距離的聽她唱歌真的有震撼到的感覺:她唱主歌時輕輕的娓娓道來,唱副歌那powerful的唱功,R&B的轉音和真假音的轉換,都可以感受到她扎實的實力。尤其全程只有鋼琴和吉他的unplugged演出,更可顯現歌手在沒有經過電子樂器cover的最真實嗓音,也可以聽到Erika專輯裡的歌在去掉複雜的編曲,以簡單的伴奏下依然可以是那麼動聽。
 

Erika在每首歌曲都表現得很亮眼,<天鵝說>的音域極寬,主歌的超低音和碎拍的節奏,尤其一般歌手在這樣的低音都容易有低不下去而音不準的情況,Erika同時能掌握到音準和節拍非屬容易。副歌的高亢考驗肺活量和真假音轉換,聽著她unplugged的演出尤其震撼,這是首非常難唱的歌,但她真的駕馭的很好!<哪邊涼快哪邊待>和<開什麼玩笑>展現了她活潑又陽光的一面,輕快的曲風讓她展現了極好的grooving感,也帶動了現場的氣氛。其中Erika唱了一首組曲結合了她兩張專輯裡的一些歌曲,要把這些歌曲串在一起其實很不容易,要考慮到每首歌接在一起的銜接點需要很順暢,最主要是在key跟key之間的轉換,或者是把所有歌都調到同一個key都是要思考的問題,Erika和樂手還花時間這樣用心準備真的是很有誠意。Erika還唱了一首她未發表的創作<We've Changed>,她特別還以苦練多時的自彈自唱方式演出,看得出她很緊張,手一直在抖,但其實表演呈現出來很棒,如果只用聽的根本感覺不出來她的緊張。

img1551177001.jpg

在這裡一定要提到這場音樂會讓我最感動的地方:Erika的抒情歌。她唱了唱片公司從來沒有主打過的<另一個我>、<平衡點>,和翻唱袁婭維的<阿楚姑娘>,讓我第一次聽到Erika可以那麼深情。除了翻唱曲外,其他兩首歌雖然都在她專輯裡聽過,但錄音室版本因為歌聲、樂器都和電腦mix在一起,以致當時聽覺得只是普通的抒情歌曲罷了。但在現場聽Erika唱,她的感染力之強,在錄音室版本聽不到的情感全部都在現場滿了出來,主歌沉穩的低音帶出淡淡的憂傷,副歌彭湃的歇斯底里帶出那內心的痛苦,那美麗的滑音和轉音更凸顯歌曲的淒美。我聽演唱會好久沒有這麼感動了,看節目常聽人家說什麼聽完歌雞皮疙瘩掉滿地,我每次都在想說那是什麼啊?我從來沒有過這種感受,但這次真的有這種微妙的感覺,那種歌聲直中我的內心,讓我整個身體甚至有shivering的感覺,好像也把我有過情感的傷痛都唱了出來,聽了真的是會上癮啊!我聽到她唱第一首抒情歌<另一個我>後心裡就想說來這個音樂會真的好值得,後面表演怎樣都沒關係了(哈哈~)。後來有機會跟劉媽媽講到話,我還跟她說:「Erika是第一位讓我聽到起雞皮疙瘩的歌手」,劉媽媽還很可愛的叫我再講一次,她要拿手機來錄。
 

這場音樂會Erika在輕快的歌曲可以算是行走的CD,在抒情歌方面簡直就是超越CD版本啊!常看我樂評的人大概都知道我比較少介紹抒情歌曲,因為唱片公司為了市場一般都會主打抒情歌,在大家都主打抒情歌的情況以致都沒什麼特別的,所以我都是抓專輯裡比較特別的曲風來介紹。沒想到Erika的歌讓我想大肆推廣她的抒情歌,她的抒情歌真的一定要聽,也許唱片公司因為她清新的形象一直主打她陽光的一面,但就像她自己說的,她也有憂愁、低潮的時候,讓我們聽聽她感性的一面,我相信你會更愛Erika這位歌手。

img1551177049.jpg


當音樂會進行到倒數第二首還是第三首時,Erika說音樂會快結束了,我當時還想說怎麼那麼快?不是才剛開始嗎?這就證明這個音樂會讓人有多陶醉了,總是覺得還是聽不夠啊。雖然在場有歌迷大喊下次小巨蛋見,我當然也希望Erika能有站上小巨蛋的一天,但這次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小場地、這樣的近距離互動特別的溫馨和有感染力,比起小巨蛋的大排場和聲光效果,這樣簡單的unplugged音樂會特別讓我感動和難忘。這次唱片公司很佛心的讓歌迷們只付了少少的費用就能聽到這麼高級的表演,即使是個簡單的音樂會,Erika也是很用心的準備,還壓力大到大哭,但我很喜歡她講的一句話:“害怕是變勇敢的前夕”,害怕有時不代表懦弱,害怕代表你很在意某件東西或事情,害怕代表你還願意面對和勇敢去跨越自己的boundary! 期待不久的將來,等Erika再次準備好了,我們能再聽到Erika這麼讓人享受的音樂會!

img1551177084.jpg

P.S. Erika穿的鞋子是<天鵝說>MV的那雙嗎?
PPS. Erika說她感冒了,真的聽不出來啊,她還是超強的。
PPPS. Erika好像很怕氣氛過於悲傷或很僵,一唱完抒情歌就馬上搞笑,我的情緒都還沉醉在那悲戚的氛圍裡耶~
PPPPS. 這麼多P.S.應該已經不能叫做P.S.了吧?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